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热车酷评

周报时评 SPARK乐驰“金领结”的08救赎

   左右自己命运的是实力还是心智?六年来,带着金领结而来的SPARK似乎一直都在寻找答案。


   作为通用收购韩国大宇后向中国市场输出的第一款小车,SPARK有着天生的优越感:她的前身大宇MATIZ荣获“全世界最漂亮的小车”称号,设计理念不仅承载了90年代的乔治亚罗天才的乐观和灵感的自信,也担负着用微车图谋全球汽车市场的韩国汽车的大梦想。MATIZ在1998年4月韩国上市后,月月销量过万台,在英国、法国、意大利、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等东西欧市场出口8万辆,在1999年国际权威刊物《汽车、发动机和运动》的民意调查报告中与大众LUPO和福特KA共同并列为3大国际顶级微车品牌,全球销量超过120万辆。

   于是十年以来,这款车所有的荣誉都在自己的数据统计上。对于戴上了金领结的MATIZ——雪佛兰SPARK,却在中国市场不断经历着迷惘和失望。虽然,通用想以其全新的技术来标定中国微型车的行业标准,试图改变当时充斥老化车型和技术占据大部分轿车低端市场的状况,但这个策略的前提是必须做大市场份额。但事实是,进入中国市场六年,SPARK从来没有成为真正的竞争者,从来没在A00级销量的TOP10上占据榜首。它一直在导演一部悲情的喜剧,叫好,却不叫座。

   站在通用的角度,必须要提SPARK天生的敌人——奇瑞QQ。往事再提,才会发现,尘封的不仅仅是SPARK和QQ、通用和奇瑞情仇恩怨,还有二者在微车市场不同的发展轨迹。所有的痛苦,都写在SPARK的脸上:看着QQ月销量上万绝尘而去,看着从QQ3到QQ6母鸡孵蛋般儿孙满堂。实力败于心智,命运的指向迥异,这样的说法有些不忍。

   必须为SPARK送去鼓励:要想改变命运,先得超越自己。

   在2月的上海,08款SPARK乐驰交出了超越自己的答案。SPARK的实力是天赋所赐,她要做的是超越天赋,18项技术的升级已经具备了同胞AVEO乐骋的配置能力,你也可以理解为SPARK移植了AVEO乐骋最优良的装备。当一年一年的失败掏空了SPARK的信心,需要更强大的心智救赎随波逐流的理想。因此,当优越感转化为价值感,08款SPARK乐驰才具备了对抗QQ,包括新锐奔奔的心智和实力。也只有这样,你才无法诟病它3.98万-5.68万元的价格,这不是所谓的标杆,但的确合情合理。

   一定要知道,上汽通用五菱去年卖了55万台微车,这个数字是去年中国微车老大的数字。SPARK今年要做的就是锦上添花。

   那天,上海著名的同乐坊为SPARK的上市调制了一杯橙色、一杯蓝色的鸡尾酒,品尝过的记者说:甜,充满阳光的味道。这也许就是SPARK在2008年带给我们的味道。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