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两会报道 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 2008两会提案议案一览

人大代表郭振甫:应取消皮卡城市限行政策

  在今年的21位汽车行业人大代表中,作为东风汽车公司三名全国人大代表之一的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是首次当选的新代表。他准备向全国人大递交自己的题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取消皮卡城市限行政策》的建议。日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了他的提案内容。


  (小标题)皮卡是名副其实的边缘车型

  郭振甫在建议中说,在去年的国内乘用车市场中,轿车的总产量同比增长23.46%,连续6年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SUV的总产量为37.5万辆,同比增长58%,成为增长最快的乘用车品种;MPV的总产量为26.5万辆,同比增长20.8%。然而,同样是多功能车,皮卡的总产量只有18.6万辆,同比增长率只有14.6%,成为名副其实的“边缘化车种”。

  郭振甫说,可能会有人说微面的增长率也较低,也因为受城市现行政策的影响,前景同样令人担忧。

不过,他认为从产品层面看,近年来微面市场增长率逐年下降,主要原因是微面产品在安全、动力和多功能性等方面缺乏重大创新的结果;而皮卡则相反,市场需求越来越旺盛,但因为产品被视为载货车,受到比微面更为严格的城市限行政策的影响,消费需求长期收到严重抑制,因此增长缓慢。2005年、2006年、2007年,我国的皮卡总产量分别为11.5万辆、14.6万辆、18.6万辆,占全国汽车总销量的比重分别为1.99%、2.02%、2.12%。

  10多年来,全国几乎所有的省会城市、一半以上的地级市都针对皮卡出台了限行政策。在市区,皮卡要么被全天禁行,要么分时段、分路段禁行。此外皮卡还要上营运牌照,缴纳高于乘用车的税费,甚至被要求接受车辆季度审验或月度审验。

  据郭振甫介绍,中外皮卡截然不同的市场境遇可谓冰火两重天。在美国,皮卡连续多年位居最畅销汽车榜首,在汽车总销量中占比18%。在日本,皮卡是人们最喜爱的代步工具之一。在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皮卡的销量分别占到本国汽车总销量的65%、34%、14%。在印度、巴西、巴基斯坦和印尼等国家,皮卡的总销量占其汽车总销量1/3左右。

  (小标题)皮卡是典型的集约型多功能乘用车

  郭振甫在建议中写到,20年前,皮卡几乎是一个与MPV同时出现和迅速走红于美国的多功能车种,它既具有轿车的舒适性、操控性和时尚性,还具有一定的载货能力(国产皮卡载货量一般不超过500公斤),与MPV和SUV一样,是一种容纳了轿车、载货车乃至越野车等三种汽车属性的复合车种、交叉车种和边缘车种。

  郭振甫说,回顾世界汽车发展史,很容易发现,皮卡和MPV的出现,开启了世界汽车界的“车种融合大潮”。皮卡侧重于载人和载物的功能融合,MPV既能载人又能载物,但它更强调厢式造型和多载人;SUV则在融合轿车和越野车功能的同时讲究空间多变,满足载货的要求。“车种融合风潮”正在逐渐走向深入。比如,近年来,SUV家族又发生了分化,进一步细分为城市型SUV、越野型SUV,以及兼具超强越野性能和舒适型的高级SUV等三种。这充分说明,皮卡与MPV、SUV以及微面一样,是一种“既可载人又可载物的多能车”,是一种典型的“集约型多功能车种”,而不是纯粹的载货车。因此,从本源上讲,皮卡是为兼顾城市用户多重用车目的而设计的一种多功能车,它是“大城市中‘客货同车’流动”最为恰当的车型。

  (小标题)皮卡是城市中最理想的物流车型

  郭振甫给记者打了一个比方:如果我们把由大吨位载货车承担的省际物流和市际物流路线比作“树干”的话,那么,皮卡则是在状如“树冠”的千百条城市街道上流动的物流车。一颗枝繁叶茂的大柳树,树冠上的千万条树枝连接起来,长度比树干大。

  然而,大城市中“客货同车流动”的现实情形是,一些本该承担载客任务的轻型客车,却不得不拆掉座位充当厢式货车;一些“大材小用”的轻卡,只拉着少量的轻质货物,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运送各种家电、家具、设备、书籍、报纸和蔬菜等。大车小用,是一种浪费。在流量巨大的大城市“客货同车”的物流潮和客流潮当中,无论是从安全性、舒适性和动力性上来讲,还是从外形的美观程度和多功能性上来讲,皮卡是替代轻客、轻卡、微面的最好车型。

  (小标题)皮卡一车三用,可减轻大城市交通压力

  郭振甫认为,皮卡具有“一车三用”的优势:兼具轿车、货车和休闲车的三重特性,是一种替代性很强、具有多种功能、符合世界汽车产品功能深度融合的复合车种,值得大力推广。皮卡推广开来,可以有效地减缓大城市汽车数量激增的势头,减轻交通拥堵状况,有利于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取消皮卡限行政策,可以说是交通管理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从优化汽车产品品种入手,建设和谐社会的一个良好选择。

  据郭振甫介绍,这些年来,全国各地的电信、城建、公安和交通等行业集中采购了大量郑州日产的皮卡,他们看重的就是皮卡一车多用的特性、美观的造型和优良的品质。这些行业客户对皮卡旺盛的需求,充分证明皮卡在城市里具有很大的市场存在。

  (小标题)皮卡是个体工商户的最佳选择

  郭振甫认为,随着我国经济持续、高速、稳定发展,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富裕起来,开始自己创业,创办自己的企业。这样,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会越来越多。一车多用的皮卡是这些创业者十分青睐的车种。

  另外,随着轿车走进家庭变得越来越普及,广大城乡居民心目中的轿车情节、轿车是身份和财富象征的作用越来越淡化;油价正在高涨,车位越来越紧张,用车环境的日趋恶化,也将促使人们购车时越来越注重实用性。皮卡一车多用的特征,肯定会越来越吸引人。假以时日,人们的消费观念日趋理性,皮卡完全可以代替轿车,成为城镇居民上下班、从事商务活动、上街购物和休闲的用车。

  (小标题)给皮卡改换身份并取消现行政策

  郭振甫建议国家给皮卡改换“成分”和“出身”,在产品公告中,把皮卡划分到乘用车当中。产品认证按照乘用车标准来执行。无论皮卡是否能及时改换身份,为了城市社会生态的和谐发展、科学发展,各地交管部门都应及早取消限制皮卡进城的政策,为降低整个社会的资源消耗量和保护环境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振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