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两会报道 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 2008两会访谈

尹家绪:环境转变促行业重组 做自主是马拉松

  编者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家绪、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董事长尹家绪先生在“两会”期间,做客搜狐,就发展小型车、宏观经济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合资企业中外双方如何合作、如何发展自主品牌发表了看法。


  搜狐汽车:听说您这一次参会,带来了15项建议,应该是所有汽车界代表中,提案最多的代表,请问尹总您这个是怎么考虑的?

  尹家绪:我上一届也是人大代表,这一届也是人大代表,连续的人大代表,更应该对如何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特别是人大代表如何能够真实的反映我们国家行业发展的一些需要和呼声,给国家的政策和高层的领导人提供一些情况和建议,这是一个人大代表应尽的责任。这里面,应该站在国家的高度、发展的高度、战略的高度来思索问题、看待问题。

所以这一次我提了15个建议,有我们行业和行业发展的,有自主创新的,也有涉及到民生的,还有涉及到我们如何培养持续发展能力、创新能力的建议的提议。

  搜狐汽车:能不能重点介绍几个跟汽车行业相关的议案?

  尹家绪:跟汽车行业相关的,我这一次提了一个,还是关于建立节约型社会,大型发展小型车的建议。因为多年来我在上一届人大,五年来每一年都提出,关于提出限小活动。限小活动的成功,我感觉到随着限小在中央主要领导的帮助下,获得成功。但是根据实际效果来看,现在有很大的差距。小排量的车,2007年整个市场占有率的比重大幅度下降。有的城市名义上不敢限小。但是他们出台了一个新的规定,比以前的限小更严重。国家的政策参考,我认为也是消费的导向。小型车在倡导节约型的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能够清洁、节约、少占地。根据我们现在的交通设施,各种能源状况,应该大力的推行小型车,而其结果恰恰相反。在这里,我再一次的提出来。

  第二个提出的是关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建立。因为我们国家的能源是紧缺的。国际上的油价持续攀升,给我们石油进口造成了非常大的压力。石油的紧缺成了国家发展战略的问题。汽车是人类工业文明的结晶,这么一个技术成果肯定大家要去分享这个成果。汽车都是用汽油,势必会给能源安全带来更大的压力。

  现在根据我们国家的863计划和其他的计划。在道路交通管理,在车辆购置使用,包括对企业的创新能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力度还是不够的。所以我们提出了建立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建议。同时,又提出了关于扶持自主品牌汽车混合动力技术产业化的建议。因为在新能源汽车上提出的自主品牌的混合动力汽车,混合动力的技术要追赶国际上的汽车。包括采用新能源,如果国家给予一些支持,给予一些倡导,让它产业化,使得在市场上推广出来。也可以节约能源、清洁环境。形成一个好的趋势。

 

  搜狐汽车:尹总觉得新能源汽车对自主品牌是一种机遇还是挑战?

  尹家绪:应该是一种机遇,但是机遇里面还有挑战,比如说大家的消费理念的认识问题等等。

  另外还有一个建议,这一次提出了一个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发展。我们国家整个汽车市场的保有量今年已经3500万。到2010年可能要接近6000万辆,每年有将近两百万辆汽车的报废。现在我们的现行政策规定,报废的汽车,包括发动机和其他的零件,报废了是钢材的必须回收到钢材部门进行报废。关于汽车回收过后的再制造、再利用的力度是不够的。国际上,比如说美国的再制造行业就非常发达。而我们没有这个政策,政策不准它搞,就没有办法回收。汽车企业和国家都应该要求,企业应该有这个责任,要进行再回收、再制造、再利用。政府也应该有这个要求,但现在国家的政策是限制。

  我看到了美国1996年再制造行业,它的再制造行业当年的销售产值是530亿美元。47万人就业,有上万家这样的公司。而在汽车再制造方面,有很多公司,比如说宝马、日本的一些公司,不但政府在做,企业也做了一些事情。

  零部件再制造的优点非常多,比如电机的再制造、再利用,第一是节约了原材料,第二,也建立了产业,第三,也减少了环境的污染。但是我们没有这个政策,企业不敢走。走了又走不通。这个作为今年的一个新的一项建议。

 

  搜狐汽车:再制造这一块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新的概念,因为有的人可能会担心,假如说一个车辆报废,或者是报废后的零部件重新拿来使用会不会有安全方面的问题?

  尹家绪:第一,国家要制订标准。第二,现在再制造的标准技术问题已经解决了。包括德国的一些技术都已经解决了。比如说发动机,有一个技术的再生成。这些都能达到。并不是质量有什么问题,现在有新的技术新的工艺,能够使它恢复,使它被消耗的部分再复原,使它的精度和力量再达到。这样不仅仅是站在企业的角度,而是在我们汽车发展的角度,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结合起来的。


  搜狐汽车:还是想回到小排量的话题。2007我们国家的整个汽车产业,增长达到了22%,1.3升以下的小型车却发生了萎缩。为了促进小排量发展,您觉得政府应该做一些什么?尤其是企业应该做一些什么?

  尹家绪:发展小型车的建议我是再一次提出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建立节约型社会和循环经济,为中国社会的经济发展建立了新的目标的背景下,因为我们国家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人均主要资源的占有量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有的资源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有的是三分之一。如果要实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我们的资源压力非常大。要产生大量的能源问题、环境问题等等。

  日益突出的矛盾使得我们必须要在发展节约型的、小型的上面考虑。不管是用汽车还是其他建筑,都应该往这方面考虑。在小型车的发展这个问题上,我已经提出了很多次的建议。现在好像汽车行业,或者是汽车市场跟我们的国情有一点背道而驰。一方面我们国家的生产商,新开发的车型还是在拼命的上大排量车,另一方面,我们的小型车市场在萎缩。

  我们应该坚持既走市场需要的车,也要坚持小型车。

  我们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在逐渐的上升。2007年原油的对外依存度达到了46.22%,又比上一年增长了3.4%。汽车耗油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随着发动机排量的上升而增加。排量为1.3的车和2.0的比较的话,每年1.3的比2.0每年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650千克。如果全国的轿车排气量平均降低0.1,每年节油1.6亿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万吨。推行小型车是有好处的。是对节约和环境有非常大的好处。

  我们多次提出,国际上很多国家小型车已经成为一个趋势。首先日本,小型车是它的产销大国。其中小型车连续多年稳中有升。2007年日本的微型车销售量连续上升。近几年日本1.6以下排量的车销量节节攀高,平均每卖出三辆车,就有一辆小排量车。

  小型车价格低、占地面积少,节约能源。很受欧洲居民的欢迎。法国、葡萄牙等等这些国家,销售的小排量的车也非常多。美国现在也在推行这个。

  与我们国家的国情比较相同的印度,印度的政府官员就带头乘坐小型车。

  日本、德国对小型车一直采取降低税率的优惠政策。对小排量的购买税只相当于大型车的一半。养车费和保有费都有优惠。并且在使用上,到哪里都可以去。而我们国家有很多限制。韩国专门制订了《微型车优待条例》。现在英国对大排量车进入市中心每一辆要收25英镑。

  法国对小型车进行补贴。2008年1月1号,法国要按照车排放的尾气二氧化碳的多少,凡是购买尾气二氧化碳排放量,介于130克到100克的新车,车主可以获得1000到2000欧元的不同的奖励。如果是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了160克以上,将向车主征收2000至600欧元的税收。这样以来,政府就有一个参考。其他的意大利、印度的国家我就不说了。

  这样一来,小型车一个是体重轻、消耗小、排放小,燃油经济好。现在的小型车不是说价格低廉、车小,不是低质车,不安全。现在的小型车,包括长安奔奔等等这样的车都可以满足到国家的标准,应该说是安全车、环保车。

  中国的情况是,2007年我们排量小于1.3身的小型车的销量是134万。与同期市场相比,降低了5.7%。微型轿车总体销量锐减,市场份额已经不足6%。远远低于2004年18.6%的市场份额。

  从04、05、06年。04年市场占有率18.6%。05年12.03%,06年8.57,越来越下降。从排量上来说,国产发动机的排量,06年上半年平均1.53,07年提高到了1.68。仅一年的时间,新车的发动机排量提高了0.15升,增长了9.5%。每年新车的平均油耗因此也将增长5%。我前面有一个数据,每增长0.1升,油耗要增加多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要增长几百万吨。

  现在还有人建议,奥运会来了,我们应该体现我们的大国,把出租车的排量也增加。这样不好,世界各国来了以后,看到中国应该是一个环保型的社会,节约型的奥运会。我们在这上面都有问题。

  反观SUV,SUV车在油价高涨的情况下,2007年它的销量增长50.9%,各个豪华大品牌的车在中国发展很快。比如说奔驰包括香港地区增长了50%,宝马增长了42%,奥迪单品牌超过了10万。

  出现了小型车越鼓励越下降的趋势。这就存在一个我认为鼓励和实际情况恰恰相反,使得我们节约型的社会越来越不节约。国家采取了非常多的政策,小型车每年还在下降。

  搜狐汽车:现在发展小排量这么迫切,必要性已经那么明显了。现在我们国家应该怎么做?

  尹家绪:第一个,国家还是要有政策优惠,鼓励小型车的发展。不符合小型车发展的,要坚决取消。比如说上海2007年7月出台了节能环保型小型车条件的技术排放标准,包括最高时速要超过130km/h。你在上海任何一个街道可以跑130公里,跑130公里交警马上把你抓住。这就是本身跟你城市跑的车速是不合适的。你这样规定让小型车越来越少,因为进不来。要求0.8到1.5的最高时速达到150公里。09年1月1号开始,升公里要达到50千瓦。提高了小排量进入上海的门槛。对小排量没有优惠,购车费我们不说了,过桥费、过路费、停车费是一样的。这就跟国外采取的鼓励政策是不一致的,所以要正确的引导和支持,也要求各个城市把它取消。从内心里面来支持小排量,而不是迫于中央领导的压力而鼓励。实际上是限制的。

  第二个,作为汽车企业来说,我们认为自己要在小型车的发展,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要在创新能力上下工夫,要改善、改变小型车是低档车、不安全车、不环保车的印象。国际上把小型车做得这么好。我们在发动机技术、在车的安全性上面,这些都要做一些实际性的标准,特别是在自主创新上面要下工夫。我当时到日本访问,日本的一些小型车企业的负责人讲,当时日本出来一个0.66标准,一个是长短、距离,二个是排量。大家在0.66的发动机技术钻得特别深。整个的动力性和整车的匹配性非常优良,有政策支持,企业也有动力、有责任,就在创新能力的培养下,继续在科技进步上下了深工夫。

  一个是呼吁政府给予支持,第二个企业要在自主创新技术上下工夫。还有一个,人家印度的公务员就可以带头坐小型车,我们为什么不能坐?应该说,我们都是发展中大国,这应该给我们一些启示,而德国、意大利、日本这些已经在发展中走在我们前面的,他们都这样倡导,所以根据我们在发展上、在使用汽车的政策实施上,他们都给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我们应该学习一种先进的汽车管理的办法,学习一种先进的理念,让我们更理性一些。

  搜狐汽车:现在所有的小型车的企业生存比较困难。前一段时间也有一种讨论,说他们面临生存危机。您觉得小型车在中国的前景会怎么样?

  尹家绪:我认为小型车随着国家油价的攀升。因为我们国家的石油靠进口,油价不可能下降。我们对石油进口的依赖程度还是非常高的。我们为了经济的发展,不能牺牲环境,牺牲我们生存的空间。这一次温家宝总理就说,希望通过努力让我们的天更蓝,草更绿,空气更清新。这是政府的目标,他一定会在这方面作出要求。小型车有困难,但是长远来说,它有机遇。这方面一定要坚持,做企业也好,包括有一些工作,企业的发展上,最重要有一个坚持,认准了目标,就要坚持下去。可能有一些困难,但是我相信,国家的政策和各个地方的领导慢慢都会领会,企业如果把这方面做好了,消费者也会有所体会。他们大家都提高认识以后,我自己在用汽车的同时,给社会、给环境带来最小的损害,带来最好的效果。所以,我认为,虽然有一些困难,但是发展下去还是有前景的。但是小型车不是低价车。我认为汽车也是对外开放的结果,对外开放的同时不断要引进技术、引进车型,还要学习别人的理念,学习别人的管理。别人坐车的理念都应该学习。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家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