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两会报道 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 2008两会访谈

尹家绪:环境转变促行业重组 做自主是马拉松

  搜狐汽车:我们知道您下面有一个企业是长安铃木,07年的时候,在铃木汽车的主导下,铃木与兵装集团、中航二集团在北京就长安铃木与昌河铃木并网销售达成了一致,不知道这两家企业目前在并网销售方面合作的怎么样?以后有没有可能加深彼此间的合作?


  尹家绪:与我们的合作伙伴铃木公司,我们合作得非常好。长安铃木也是生产小型车,奥拓在中国的消费者里面口碑、信誉是很好的。后来又推出了雨燕、天宇这样的车,从今年开始,几个新的产品又开始销售了。今年大家合作共进,一起合作起来做得还是比较好的。

  07年的时候,铃木修先生专门过来和我们兵装集团的总裁徐斌先生做战略性的谈判。第一,他表示要跟我们南方工业公司做长远的合作。我们南方工业公司也把铃木公司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第二,他说为了双方的资源为了更大的利用。在中国他有两个合作企业,一个是昌河铃木,一个是长安铃木,他说能不能把长安铃木生产的车在昌河铃木销售,昌河铃木生产的车放在长安铃木销售,大家可以互相销售,互相推广。南方工业集团的总裁徐斌先生也说了,这种方式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有利于产品的推广,对双方企业都有好处,对合作伙伴和双方企业都有好处。铃木先生的建议我们双方都同意,已经在进行,大家已经开始。

  这种合作方式我认为是一种共赢的方式,也是着眼于长远发展的方式。也是着眼于中国汽车市场战略性考虑的方式。我认为,从徐斌总经理和铃木两位最高决策者,也是从战略性考虑。这种考虑也许汽车界还没有意识到,但是我认为是战略性的考虑,我认为这种方式还是比较好的。

 

  搜狐汽车:刚才谈到了合作,合资企业跟外方合作,因为我们中国汽车企业的合作方式就是出资比例50:50,这种模式很容易形成合作方意见上的分歧,很多企业因此影响发展。长安在过去的一些日子里面,尽管有的时候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现在长安福特、长安铃木呈现了比较好的结果。作为企业的高层,请您谈一下和外方合作的心得?

  尹家绪:我们珍惜和对方合作一起走过的友谊。我们跟铃木合作,引进了他们的技术,我们从没有做汽车,到做汽车。从不会做汽车,开始逐步懂得了制造汽车。后来跟铃木公司建立了合资公司,先从引进技术做起,第二阶段就是把资产性的、资本性的合作,建立了长安铃木。总体上合作还是比较愉快的。

  后来,我们又跟福特公司进行了合作,我们合作的结果大家有目共睹,发展都是非常好的。长安福特的发展创造了福特发展历史上的很多个第一,建厂最快,在福特一百年的历史上,中国建厂是最快的。是在福特历史上第一个实现当年生产当年盈利的企业。是在福特历史上合资企业最快突破二十万辆,创造了三个第一,这个结果可以显现出来我们合作的诚意、合作的方式、合作的内容和合作的结果。从结果可以看出我们的合作是成功的。

  中外双方,不管是日本企业还是美国企业,都有管理的冲突、文化的冲突,这是难免的,有语言的不一致。我非常赞成铃木会长当时对我说的一句话,他说伙伴之间容易产生误解,误解还不要说是管理文化的冲突,就是翻译,最好的翻译也只能翻译到80%左右。如果稍不是最好的翻译,可能就是60%。我比较推崇这个观点。比我们现在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当时谈判的时候有长安、福特,还有马自达。我们在建南京工厂的时候是三种语言两次翻译,先把中文字翻译成英文,英文又要过渡过去,日文又要过渡过来。这样一来,很容易不到位。但是我们把最困难的事情解决了,我们把确认的目标确定了。

  关键在哪里?第一个,以诚相待,大家都以诚恳对待我们的工作和事业。我们会见他们日本方代表的时候,写了一个“诚”字,这个字中国人和日本人都认识。第二,目标一致,我是为合资企业争得利益,我争得的利益里面有你的一份。我从来没有单独说我只给中方争得利益。我们公开要求,我们维护中方的利益,首先维护合资企业利益为第一位。不要说我单方的利益。我们坚持这个思路。再有一条,肯定有矛盾、有分歧,但是你有你的难处、我有我的难处,我们都把困难说出来,有时候摆出来以后直接买你对。你说这么办,我说不行,这样办,我们把问题找出来,我们想解决的办法,或者是以什么条件解决,迂回解决,今天解决不了,明天解决。这样的话,再难的事,也能够解决。

  这几种语言、这几种观念。谈的时候非常难,但是我们把他解决了。并且按照我们设定的目标一步一步推进。比如现在南京福特马自达的发动机已经开始盈利了,今年二月份已经盈利800万了。这是非常好的。今年发动机要生产19万多。

  大家合作比较愉快,合作才能共赢,在共赢里面一定要强调合作。包括跟铃木公司,我们前期可能也有一些误会,但是误会不要紧,目标是一致的。中国市场有利益在,有市场在。我相信不管哪个公司的经营者和管理者都是战略家,他们都不会放弃中国的市场。今年跟铃木的合作、跟福特的合作,跟马自达的合作,后来通过福特又把沃尔沃引进来。我觉得语言上是中文、日文、英文,英文里面大家有时候接触的是北欧的、美式的、印度式的欧洲式的,肯定有争论,肯定有争吵,争吵不妨碍我们的合作,争吵不能把我们的战略否认。我们谈判的时候先定几条原则,我们按照这几条原则来谈,再谈具体问题。这样就把有些问题处理好了。

  当然,合资企业这里面的利益肯定也有各自维护的问题。争吵也是会有的,争吵之后,大家该吃饭的还是吃饭,该喝酒的还是喝酒。有时候大家出去打打高尔夫球,一是缓解压力,还有一个是在另外一个场合进行沟通。你的困难你说出来,我的困难我说给你,你要理解,这样大家好办一些。非常风平浪静也不可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家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