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混合动力车产业化 自主品牌"投机性"突围

  与"十五"相比,参与"十一五"863计划混合动力汽车研发的整车企业数量由5家增加到了12家,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内尽快实现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的主要目标能够顺利达成。

  "与日本企业相比,我们关键零部件的水平还没有完全成熟,电池寿命、节油效果还有待继续提高。

"3月8日,王秉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内的混合动力客车有一定竞争力,混合动力轿车则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王本人是863计划节能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办公室特聘专家。

  王秉刚解释,对于混合动力汽车,"十五"期间的任务是突破核心技术,例如把燃油经济性提高到一定目标(30%),但是"十一五"期间,并没有规定主要技术指标要达到什么程度,而是把尽快实现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作为主要目标。

  但据记者调查,在生产混合动力汽车时,国内整车企业仍然要大量采购国外公司生产的关键零部件,而才开始着手建立的配套系统,也将极大阻碍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进程。

  核心技术危机

  "十五"863计划中,由整车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共同研发混合动力技术,其中,一汽和东风同时承担了混合动力轿车和客车的研发课题,长安奇瑞承担了混合动力轿车相关技术和零部件的研发课题。据863计划官方网站的数据,四家公司分别获得国拨经费1100万元、1180万元、950万元和1900万元。其中以奇瑞所获国拨经费最多。

  2006年2月,"十五"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验收会的结论是:一汽、东风、长安、奇瑞等公司开发出混合动力汽车性能样车,节油30%以上,排放减少30%。在关键零部件方面的成果是:大功率镍氢、锂离子动力电池功率密度等性能指标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车用驱动电机产品的功率密度、效率等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国内企业在电池、电机等一些混合动力的关键技术和零部件研发上取得了部分突破,但是,整车企业在生产混合动力汽车时仍然要采购国外公司生产的关键零部件。

  比如,奇瑞公司就将采购美国江森自控公司生产的镍氢电池。并且在一些关键的控制器方面,也与传统汽车一样,仍然要与国外公司合作开发。奇瑞的混合动力轿车的整车控制器就是与英国里卡多公司开发的,发动机电子控制器则是与德国博世公司合作开发的。

  长安集团新闻处处长周勤也告诉记者,长安在研发混合动力轿车时也与德国博世、FEV发动机公司和法国法雷奥等公司进行了合作。

  针对奇瑞采购美国江森自控公司生产的镍氢电池一事,王秉刚强调,类似这种事情让参与863计划的专家很有危机感。"十五"期间,参与863计划的企业并不多,这是考虑欠周详的地方。尽管一些高校和研究机构研制的样品在性能上没问题,但是批量生产时的一致性很差。比如单独一块电池的性能很高,但是一旦组成一个电池组,则性能不稳定,衰减很快,而且,国内关于动力电池组的实验数据也很少,很难像国外公司那样,可以明确承诺其所生产的电池的寿命可以达到多长时间。

  对此,CSM Worldwide大中华区汽车动力系统预测经理赵俊华表示,发动机电子控制这类技术需要很长时间的技术积累,而从传统内燃机到混合动力,汽车的控制系统会更加复杂,国内企业只能与一些国外公司合作。另外把一些核心的零部件集成起来,本身也是一种技术能力的表现。而奇瑞公司的系统集成能力在国内企业中是比较好的。他还表示,国内企业生产的混合动力汽车还未经过市场检验,现在就拿这些产品和丰田的普锐斯相比没有意义。

  轻中度混合突破

  与丰田普锐斯所采用的重度混合方式不同,奇瑞、长安等国内企业采取的都是轻度和中度混合方式。相比同等排量的传统内燃机汽车,轻度和中度混合方式,可以将燃油经济性提高10%-30%,重度混合则可以提高30%-50%,但是后者技术较为复杂且成本很高。

  奇瑞生产的BSG轻度混合动力轿车燃油经济性可提高10%-15%;排放可到国四标准;ISG中度混合动力轿车燃油经济性可提高25%-30%,排放可达到欧V标准。

  以长安汽车公司生产的装配了1.5L汽油机的杰勋混合动力轿车为例,它的燃油经济性可比传统轿车提高20%以上,百公里综合油耗大约为6.8L。但采用重度混合方式、同样装配1.5L汽油机的普锐斯的百公里综合油耗约为百公里5L。

  国内企业之所以多采用中度混合方式,是因为这种方式技术较简单、成本增加不多,产业化后更易被市场接受。周勤表示,长安混合动力轿车单车成本提高不到15%,相信会有一定的市场。公司计划到2010年销售1万辆混合动力轿车。长安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总工程师汪正胜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相对长安目前最高配置的12万元燃油车,长安中度混合动力轿车价格将不会超过14万元。

  除了参与863计划的四家公司之外,比亚迪公司还研发出了同时装配有纯电动系统和混合动力系统的双模混合动力汽车,在100公里左右的短途行驶时用电,在长途行驶时就转化为混合动力模式用油。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有几十辆混合动力轿车示范运行。其中,奇瑞将提供50辆,长安将提供20辆。但是,同样参与了"十五"863计划混合动力轿车和客车项目研发的一汽和东风将只提供混合动力客车。

  王秉刚表示,一汽和东风的传统内燃机轿车本身发展很缓慢,所以它们的混合动力轿车推进也很慢,基本还处于样车阶段。

  配套供应商之障

  除了核心技术差距以外,国内的混合动力汽车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零部件配套供应体系。电机、电池及整车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还没有成熟生产技术和完备的生产装备,向整车企业配套供货的能力也不够。另外,混合动力汽车所需关键零部件的工业化投资巨大,而且面临前景不确定的风险。这将极大地阻碍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进程。

  以混合动力用镍氢电池为例,国内目前只有很少几家能够生产混合动力汽车用电池的企业。"十五"期间,北京理工大学、湖南神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春兰集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等机构承担了镍氢电池及管理模块的研发,虽然在相关技术上取得了突破,但是参与的企业太少,导致产业化步伐缓慢。吉利汽车有关人士还向记者表示,湖南神舟公司生产的镍氢电池的性能也不是很稳定。据记者了解,日本企业的电池技术目前是全球最成熟的,而且,日立、索尼等公司都已经与丰田和本田等整车企业建立了紧密的联系。

  王秉刚说,国内的电池企业多数还以生产手机电池为主,专门生产混合动力汽车使用的动力电池的企业很少,技术也不是很成熟。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加大政府投入,同时,有远见的企业也应该加大风险投入。一旦混合动力汽车市场规模扩大,那么这些投入将带来可观的收益。

  不过,"十一五"期间,863计划明显加大了混合动力车用电池的研发力度,除了"十五"期间的几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外,天津力神电池股份公司、天津蓝天高科电源股份公司、苏州星恒电源有限公司等企业都参与了研发和产业化工作。在电机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进方面,参与的研究机构和企业也从"十五"期间的不到10家增加至"十一五"期间的近20家。

  

  

  ·相关·混合动力下一代:锂电池和插电式

  

  国际上,混合动力技术正在向锂电池和插电式发展。

  在3月6日开幕的日内瓦车展上,通用汽车向公众展示了采用锂电池的第二代混合动力技术。该公司展出的概念车百公里综合油耗约为4.9L,最高时速达到192km/h,0-100km/h的加速时间仅7.9秒。

  戴姆勒公司也将于2009年推出使用锂电池的奔驰S级混合动力轿车。丰田公司的下一代普锐斯也将使用锂电池,不过时间比原先预计的2008年将要推迟2-3年。

  目前市场销售的混合动力车几乎都使用镍氢电池。但是由于其本身性能低于锂电池,再加上价格上涨很快,锂离子电池取代镍氢电池已是大势所趋。锂电池体积小,能量密度更高、输出功率更大。但锂电池使用中容易过热,从而导致火灾或爆炸事故,这一直是一大技术难题。不过,戴姆勒公司表示在这个难题上已取得关键性技术突破。该公司与参与开发的锂电池可与汽车空调系统有机结合起来,锂电池温度可保持在15至35摄氏度之间。

  另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也在逐步发展中。这种汽车可以通过接入家用电源为配备的充电电池充电,充电后可仅凭充电电池作为电动汽车行驶。

  2008年底特律车展上,通用汽车展出了一种新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并表示将于2010年量产。这款车使用110V的家用电源,可在4~5个小时内为所配置的锂电池充电。仅靠电池输出的电力可行驶约16公里。丰田也在2007年开发出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据日本媒体报道,5年内,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将投入约100亿日元开发插电式高性能锂电池。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秉刚 | 江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