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发改委"放松"汽车产能调控 主抓结构调整

  经历了两年的产能过剩调控之后,发改委首次表示2008年的工作重点将放在提高汽车行业运行质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方面。

  这一信息是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在2007年经济运行工作会议上透露的。

他表示,"2007年,我国汽车行业继续前几年的平稳较快发展态势,保持了较快增长。具体表现在一批自主品牌的汽车已经在逐步成长壮大,而且产量较快增加,出口也在较快增长。""2008年汽车产量将超过1000万辆,轿车产量超过500万辆,应该不成问题。但是现在来看,汽车产业更加突出的问题是提高整个汽车行业质量。"这一表述意味着,两年前启动的汽车业产能过剩调控已经告一段落。

  2004年,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低谷。2005年,汽车产业被国家列入产能过剩和宏观调控的候选名单。2006年3月,国务院签发通知,首次确认国内汽车业存在产能严重过剩现象。2006年12月,国家发改委正式颁布通知,通知称,按照主要汽车生产企业的"十一五"投资计划,2010年规划产能将大大超过预期的市场需求,如不加以引导,潜在的产能过剩将会变成现实。2007年9月,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陈斌表示,汽车行业产能过剩形势严峻,"如果不对投资进行限制,'十一五'末汽车产能可达2000万辆左右,比实际需求多出一倍还多。""应该继续完善汽车生产项目的核准条件。"

  产能过剩的背后,其实隐含着产业结构不合理带来的有效产能不够、无效产能过剩的问题。这也一度影响汽车行业的投资回报率以及利润情况。2005年,中国汽车行业在产量增长14%时,利润水平却下降了38%,整个汽车行业去年总利润下降约170亿元。

  但2007年是一个转折点。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汽车产量达到904万辆,增加了22.9%,其中轿车生产495万辆,增加了25%。在汽车产能保持较快发展的同时,汽车行业利润也出现大幅提升,增幅达到了65%,成为中国39个工业子行业中利润增速最快的行业,利润总额更是创下5年来的新高,远远超过1000亿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董扬认为,这样的表现也许是发改委"没有预料到的"。

  但2007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双双上涨的背景下,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却出现下滑现象。来自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奇瑞吉利两家自主品牌同样都没能完成目标,奇瑞只完成了目标的97%,而且,如果排除出口的贡献,国内销量实际上只比去年增长了8000辆。吉利也在年中将全年销量目标下调了5万辆,虽然最终的销量21.95万辆超过了调整后的19万辆目标,但与年初的24万辆计划还相距甚远。

  "从总体来看,国内的汽车产业仍然布局比较分散,一些技术水平和国际上先进汽车生产制造企业相比有较大的差距。"朱宏任表示了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未来的担忧。不断提高企业增长质量,加快结构调整的步伐,应该是发改委2008年汽车产业主要工作。会议上,朱宏任没有就如何开展这一工作做进一步说明。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认为,今年国家将继续鼓励发展好的企业做大做强,对发展不好的企业并不会有太多的惠及。"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一直没有改变。"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