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维修

[购车多问]消费者如何与修理厂打交道?

  第四十九、不管什么类别的维修企业,所有的单据一般都是一样的。

而企业自行设计的单据必须经过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其中接车单中所有内容都是经过千百次血的教训而形成的,因而千万不得怕麻烦,反而要督促厂方认真记录,因为有些企业会在与客户发生矛盾时在其中大做文章。

  第五十、说实话,任何一个汽车维修企业对汽车配件的质量都难以掌控,一是从管理的角度来讲,配件经营与汽车维修分别例属于两个系统,因而对配件质量的管理难度是非常之大的;二是汽车维修企业不可能,也做不到具备完善的配件检测设备。而经验检验完好率只占到30%。所以只能依靠诚心度较大的配套件、原厂件。对于那些所谓附厂件、水货件也不一定完全不能用,一般来说配套件、原厂件是为整车生产准备的,附厂件是给维修市场准备的,但这些概念对于车主来说容易混绕,所以作为车主来讲第一注意,关键件一定要使用原厂件;第二虚心听取维修人员的建议;第三不要去用假冒伪劣配件;第四不管使用了什么配件,一定要让维修厂在完工后在维修凭证上注明。

  第五十一、接车后厂方一般应交给客户的凭证包括施工单、材料单、外加工单、检验合格证、合同书正本、财务收据、出门证等。这些文件一定要妥善保管。

  第五十二、对于大一些的故障在接车时尽量与厂方检验员共同试一下车,以确定在双方认可的情况下故障是否排除或排除程度。

  第五十三、关于更换的配件及总成件的保修期应当从维修后接车时算起,而并不是按汽车购买日期始。

  同时一定要明白本汽车上的配件一般是不能用其他车型替代的,既便是可以替代也必须经过严格检校或匹配。

  第五十四、在验收时要多注意细节,比如凡某个总成上的固定或连接螺栓应都应是一个标号或一个形式的,凡经过修理后出现不一样的时候一定要问一问为什么,一般总成上的螺栓尤其关键件上的螺栓是不允许用其他螺栓代用的。

  第五十五、车辆的正常工作温度并不是越低越好,一般车辆正常工作温度应在80~105度之间,有些修理厂为了解决车辆发动机温度过高的问题往往采取摘除节温器来达到降温的目的,这样做是不应该的,不但会造成凉车运转磨损增大,而且会掩盖其它故障。

  第五十六、现代车辆由于安装了制动防滑系统(ABS、制动辅助系统),因而在验收有关制动方面故障排除车辆时,不象过去那样要求有四轮拖印,反而如四轮连续拖印的倒是有问题,而出现间断印痕,滚动印记,在一定速度下,在规定距离内,不偏移不侧滑的车辆为达标。

  第五十七、接车时一定要认真检查业务清单,包括维修项目、工时费用、配件明细及费用、加价率、税金(是否重复收税)甚至于对在维修过程中换上去的配件提供生产厂家,并且要在付款前进行试车,试车满意后,再检查整车状况,并与自己送车前的记录进行对照,一切满意后再与维修厂签定保修期协议、索赔协议(注意您的接车日期是否准确)等。这时方可最后付款。离厂时应将所有与这次维修相关的文件包括旧件一并带走,并妥善保管,这对发生维修争执是有帮助的。另外离厂前一般维修厂会对您在使用汽车时提出一些忠告,这是非常重要的,对此一定要十分仔细。

  第五十八、当您在一个修理厂,修完车后,虽经过多次调整、经过返工仍不满意时,宁愿让他们请其他厂的高手来帮助也不要轻易更换其他修理厂。因为汽车故障尤其发动机故障、电脑控制系统故障排除,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学会理解。当然最后是怎么排除地一定要清楚,因为这和结帐有关系。轻易离开最了解你的故障的环境,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损失,有些不健康地企业,在接到这种转手活时,在诽谤别的企业同时会大肆渲染您的故障,最终掏空您的腰包。

  第五十九、汽车碰撞修复后验收时,首先应检查其行驶时的安全性、稳定性、操纵的平顺灵活性,再其次是其表面质量,对于局部修复后的金属表面,在验收时可自带一小块磁铁,在原碰撞范围进行磁力测试,吸力过小的地方表明该地方整形不到位,腻子太厚。

  第六十、随着汽车使用时间的推移,由于部件和系统的老化,汽车的排放(尾气排放、燃油蒸发、曲轴箱窜气等)逐渐超标,这就需要及时治理(俗称黄标改绿标)。而就这项工作并不是简单更换某个零件或加点什么添加剂,甚至往油箱里加酒精等就能够解决的。必须经过详细的科学诊断才能找出原因。目前许多大城市对汽车排发放都非常重视,对在用车的实时在线(路检)的检查力度也越来越大。因而一时被糊弄过关,到时候倒霉的是自己。

  第六十一、在有精力的情况下,力所能及地多参加一些维修企业组织的各种公开活动,一是表示对企业的支持,二是可以保持与企业一如既往的友善关系,这对每一个车主都是十分重要的。

  第六十二、在接车后如果对维修质量感到很满意时,应当在适当的时机以适当的方式向修理厂表示感谢之意,这点很重要。

  第六十三、一旦取回车后发现问题,应尽快与修理厂取得联系,并预约维修时间与费用分担。

  第六十四、根据2005年新的汽车维修企业管理规定,机动车维修质量保证其,从维修竣工出场之日起。商用汽车修理或者总成修理质量保证其为汽车行驶18000公里获100日;二级维护质量保证其为汽车行驶5000公里或者30日;一级维护、小修及零件修理质量保证期为汽车行驶2000公里或遮10日。乘用车整车修理或者总成修理质量保证期为汽车行驶20000公里或者120日;二级维护质量保证期为汽车行驶6000公里或者35日;一级维护、小修及零件修理质量保证期为汽车行驶2000公里或者10日。

  在同一个维修厂,连续三次同一个问题的不到解决的,车主可要求对费用进行双倍赔偿。

  第六十五、机动车维修经营者对机动车进行二级维护、总成修理、整车修理后,不签发或者签发虚假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有违法所得超过1万元的,没收非法所得,处以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3000元的,处以5000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其机动车维修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六十六、各地区的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负责接收车主的投诉,并在受理投诉之日起15日内处理完毕。情况复杂的,经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负责人比准,可以在受理之日起60日处理完毕,但应当告知相关人

  第六十七、当与维修企业发生矛盾时,虽然,相关法律上并没有明文规定,一些与技术、配件质量相关的问题的取证,由谁来完成。但从相关律条推延,车主与维修企业之间,车主明显是弱者,因此,在遇到以上相关问题时,应主张举证责任倒置。也就是说,维修企业应当举证无过错。

更多精彩内容 -→ 请返回“搜狐购车频道”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王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