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两会报道 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 2008两会提案议案一览

李建新:自主创新的税收应学出口退税

  “不要把造车看得很简单,我们与合资企业的产品差距还很大,加快自主创新是中国汽车生存、发展的唯一出路。”长丰汽车董事长李建新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3年,他们在自主创新上累计投资5亿元,这个额度远远不够,但必须持续投资下去。

“去年我们的利税是10.7亿元,其中税8亿元。我建议国家在企业自主创新环节中,税收政策应该向出口退税学习,鼓励企业加大自主创新的投入。”

  近两年来,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自主汽车开始整合全球资源,利用国外成熟的汽车技术和国内成熟的汽车零部件体系推出新产品。“汽车技术壁垒,其实就是一层窗户纸,一捅就破”,“和合资企业使用一样的零部件,产品质量能有多大的差距?”诸如此类的说法频频见诸报端。但李建新代表说,汽车工业发展了100多年,技术研发还在不断推陈出新,数据库的完善、技术匹配的完备、核心零部件的攻坚,这些方面我们与世界的差距还很大。

  李建新代表说,一些核心零部件技术,如自动变速箱技术,我们花钱也买不来。他透露,最近国家相关部门正在联合国内几家自主汽车企业,与外国一家企业洽谈合资生产自动变速箱的事宜,据说外方还要控股。在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上,国外企业的力度很大,不是花钱就能买来的,而且即便人家愿意卖,我们也买不起。

  李建新代表说,一个全新生产平台的研发要几十亿元,一个车身造型的研发要六七亿元,这些都是真金白银,不是开玩笑。就目前来说,国内自主汽车企业中,真正在脚踏实地搞自主创新的并不多,但是如果不加快自主创新,中国汽车就没有希望。

  记者了解到,出口退税指的是对出口产品退还其在国内生产和流通环节实际缴纳的产品税、增值税、营业税和特别消费税等。如果在汽车的研发环节也参照出口退税政策,会不会让不少企业趁机逃税。李建新认为,这种情况有可能出现,但整体上还是有利于营造自主创新氛围的。今天,中国出口业的壮大就是佐证。

  李建新代表介绍,2008年他们将推出一款多功能轿车,明年将推出A级和B级轿车。他说,长丰正在积极洽谈北美业务,可能以委托生产或者直接建厂的方式率先进入北美市场。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建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