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二手车 > 二手车市场

二手车挑车宝典:旧车车况的鉴定与分析

  对于任何一辆二手车,其车辆的车身框架各部件之间的连接状况,及相关的行走机构的工作表现,各电器元件是否正常工作,将直接影响到该车的价格评估、等级和日后使用。记者请教了北京君拓资深二手车分析师何连彬得知,任何一辆二手车的车况鉴定,主要应从车身框架、各部位的车身外部构建、车身表面状况、电器元件的工作表现、轮胎的使用程度等几方面来衡量。

  车身框架

  首先,车身的框架结构是对于一辆二手车最主要的评估依据,车身的框架主要包括车体前梁、中部的纵梁及尾部的后梁这三大部件。在静止状态下,一般我们可以用肉眼观察到车体的前梁。对于轿车而言,其位置处于水箱的后部(发动机后置的车辆除外),其主要作用是支撑发动机的重量,当发生正面碰撞时,用于吸收(或者抵挡)冲击,其中安装前保险杠。如果观察到车身的前梁发生过变形、弯曲或褶皱,则表明此车的正面发生过严重的碰撞,且很可能波及到发动机部分,那么购车人在日常的使用过程中,会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

  对于车身的纵梁,是承载车体的中间部件,车辆的座椅、底板和外壳的主要部件都安装在左右两根纵梁之上。可以通过将车身适当举起的方法,来观察纵梁是否有修整过的痕迹。如果有一边的纵梁存在弯曲、变形的状况,则表明车体的这一边曾经被严重的撞击,与之相连的门框也一定有修整过的迹象。同时,由于纵梁与前梁和后梁共同组成了车体的最基本的框架,那么当纵梁发生变化后,会使车辆的行驶状态严重偏离安全行车的要求。

  无论是三厢车、两厢车还是MPV及SUV车型,车体的后梁都是承担来自尾部的冲击和承载行李物品重量的关键部件。对于车身的后梁,有些车型可以通过将车身举升后,用肉眼直接观察到,有些车型却是无法直接看到的。那么对于后一种情况,可以通过后备厢或储物箱的地板平整程度来判断。一般地讲,如果地板表面平整、凹凸均匀,则表明此车的后部基本完好,没发生过严重的后部撞击。

  车身各部件

  在确定车身框架无变形、弯曲或扭曲的前提下,接下来就是要观察车体各部件之间的相对连接是否紧密、缝隙均匀。主要包括发动机盖相对于前端的左、右翼子板位置有无偏移,是否出现相对的高低错位;车身门边与门框处的缝隙大小适中,车门与相邻的部件是否在同一平面或过度圆润。车门与门框之间的连接部件位置对称,且车门在开关时不与周边部件发生接触。如果以上的现象没有出现,则可判定此车的车身外部结构无碰撞,或修复后可以满足日常的安全使用。

  车身表面

  车辆在日常使用或停放的过程中,车漆表面难免会被外来物所伤害。对于由此而产生的漆面缺陷,建议购车人在选择车辆时,加以区别对待。

  第一种表现是车漆面有密集的小凹坑,约有米粒大小,且多处位于前杠及发动机盖的部件,这种现象多是由于在高速上行驶所造成的,那么对于一辆二手车,并不影响车辆的正常使用,只是在美观方面会打一些折扣。

  第二,车身的漆面颜色与相邻的车漆颜色不一致,这种现象一方面是由于该处曾经有过划痕,另一方面或许是由于该处有过轻微的剐蹭后经重新喷漆修复后所造成的色别差异。对于这两种状况,一般也不会影响车辆的正常使用。

  第三,车身第一部件表面的车漆出现橘皮现象或光泽明显与相邻的其它表面不一致,则表明此处在修复喷漆过程中,工人的工艺水平不达标,可能会缩短漆面的防腐、防锈能力,并且也影响车身整体的美观,建议在选车时对此适当注意。

  第四,车身全部重新喷漆。这种现象多发生在使用时间较长的车辆上,一般来看,只要车身表面喷涂均匀,各密封条上无过多的残留漆,但这并不影响车辆总体的评价,而且还延长了车漆的有效寿命。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