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车重不等于安全 汽车减重是节能减排根本

  第78届日内瓦国际汽车展于3月6日正式向公众开放,260家汽车制造商的近1000个汽车品牌展示了当今汽车业最先进的技术、最时尚的设计、最流行的趋势。

  环保节能是本届车展的主题,多款节能环保的绿色科技车和轻型车因此成为最吸引观众眼球的展品。

参展的业界专家发出呼吁:要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发展轻型车是重中之重。

  走进4号展厅,首先跃入眼帘的是丰田概念车1/X。该车可乘坐4人,配有环保混合动力系统,车体骨架采用轻质的碳纤维强化塑料,420公斤的整车重量仅为丰田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的三分之一,油耗也只有普锐斯的一半。

  印度塔塔汽车公司推出的Nano是一款四门、五座、发动机排量仅0.62升的轻便车,不仅价格低廉,而且整车重量不足700公斤。塔塔汽车公司人员介绍说,该车各项安全指标达到欧洲标准,已为进入欧洲市场做好了准备。

  丰田和塔塔显然在研发轻型车方面走在了同行的前列,但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汽车业目前总体发展趋势是车身越来越大,车体越来越重。业界专家表示,在汽车业发展初期,车体重量很轻,但在过去20年里,一辆普通汽车的重量平均增加了20%到30%,主要原因是汽车各项配置不断增加和车体不断增大。这种趋势使得近年汽车业推出的众多节能环保措施没能取得相应成效。

  业界人士说,虽然很少汽车制造商公开承认,但事实上,如果想减少能源浪费和废气排放,减轻汽车重量是首先应该采取的措施之一。虽然汽车业目前在积极寻找其他动力能源,例如混合动力、氢气动力、生物燃料或锂离子电池等,但发展这些能源的成本以及成功普及的可能性都还是未知数。

  法国雷诺公司的总设计师帕特里克·勒克芒表示,目前汽车业中车体重量不断增长的趋势已经达到顶峰,一些汽车制造商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计划采取措施扭转这种趋势。雷诺新推出的拉古娜(Laguna)尽管车体增大,车内配置增加,但车体重量没有增加。雷诺即将推出的梅甘娜(Megane)也将比现在的车型轻。

  减轻车体重量与保证乘客安全并不矛盾。马自达公司推出的新型马自达2因使用高压钢材料,重量减少了100公斤,而这款车在欧洲NCAP的碰撞测试中却得了最高分。

  目前,尼桑公司已宣布到2015年将其生产的汽车重量减少15%,福特公司也表示,计划到2020年将所产汽车重量平均减轻350公斤。

  业界人士表示,在全球性的节能环保潮流影响下,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投入到减轻车体重量、发展轻型车的行动中来。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