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国内新能源车不能“只有路线没有图”

  3月13日,全国政协委员、科技部部长万刚就科技创新情况接受中外记者采访。针对记者关于我国新能源车发展计划的提问,万刚表示,我国目前已经制定了新能源车以及汽车技术的短期、中长期以及远期规划,“十一五”计划同时有两个专项,其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专项,主要是混合动力的汽车、燃气汽车、燃料电池的汽车研发。

  对于汽车业内人士来说,万刚的上述表述已经不算新闻。国际上各大汽车厂商都是按照这个路线推进,并已经有成熟产品面世;从上一个五年计划开始,科技部也已经拨出专款到几家汽车企业,对新能源车的研发进行资金支持,相关企业也是按照这个路线在研发。这一路线看上去没什么错。但是,目前的情况是,正确的路线还没有产生令人满意的结果:东风、奇瑞、上汽等在新能源车领域比较领先的企业,其混合动力车的核心零部件仍有相当一部分通过进口获得。比如,奇瑞混合动力车的电池就是美国江森提供的。

  奇瑞是造车的。不是造电池的,向别人买电池无可厚非。问题是国内的电池生产企业在干吗?它们为什么不能向奇瑞提供电池?答案很明显,国内电池企业目前的产品不能满足产业化生产的需要。

  不仅仅是电池,其他核心零部件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国内的零部件企业不能满足整车企业的需要,整车企业只能和外国的零部件企业合作。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正是我国的新能源车计划,只有“路线”没有“图”——没有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作为一个整体通盘考虑,零部件企业没有作为新能源车重要参与者出现。

  需要通盘考虑的不仅是科技部,还有发改委和即将成立的环境保护部。如果这几个部门不能在新能源车的发展问题上达成共识,那么新能源车在中国的产业化进程将受到影响。毕竟,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路线图是需要这几个部门共同绘制的。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