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3年10万还不够 汽车服务亟待与国际接轨

  当频繁的价格战对消费者购车的刺激作用逐渐减弱,有些国内汽车厂商意识到延长车辆使用保质期将会成为下一个更为有效的竞争手段,虽然最近出现个别汽车企业推出3年10万公里的质保服务,但中国汽车市场整体服务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北美市场,各大汽车制造商执行的全车基本保修一般不低于3年3.6万英里(折合5.76万公里)。对保修期规定得也比较详细,分为基本保修和动力保修,其中基本保修是对除了正常磨损和保养更换的零部件以外的配件保修,而动力系统保修是对发动机变速箱、前桥及转向系统等大的总成件保修,动力系统保修普遍为5~6年6万~10万英里(折合9.6万~16万公里)。与此同时,在车身锈蚀方面,汽车厂商也大多有5~6年的质保承诺。

  这种服务已成为主流趋势,因此汽车企业在进入美国市场之前,基本都会制定出高于上述要求的保修服务政策,以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

  韩国现代汽车早在1998年就在美国市场推出10年10万英里(折合16万公里)的发动机系统保修政策,大众高尔夫基础保修政策为4年或5万英里(折合8万公里),奥迪基础保修政策为4年或5万英里(折合8万公里),道奇品牌在美国执行的全车基本保修普遍为3年5.76万公里,传动系统为终身保修。

  在欧洲,根据《1999/44/EC指令》(《关于消费者商品销售及其担保的某些方面的指令》),销售者必须向消费者提供符合销售合同的商品,其强制的最短的质量担保期是2年,但销售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给予延长担保期。虽然欧洲大部分车厂的售后质保期普遍是2年6万公里,但为了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欧洲市场上销售的日本车和韩国车质保期都比较长,例如丰田在2000年之后将售后质保期延长到了5年。

  日本同样有明确的条文规定,汽车质量保证期为3年或6万公里,重要部件为5年或10万公里。同时,对汽车使用者在汽车的检查、维修方面的义务写入法律。

  事实上,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新车的保修期平均水平为3年8万公里,相比之下,国内大多数汽车厂商的产品保修期还仅停留在2年5万公里或2年6万公里的水平上,而且对动力系统和车身锈蚀并没有明确的质保承诺。保修期时限的长短从另一个侧面可以反映出厂商对产品品质的信心,随着国产汽车品质的提高,中国汽车行业在经营理念服务品质上必将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汽车售后服务专家余佑平认为,国内部分品牌的保修标准逐步和国际接轨,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虽然与欧美等成熟的汽车市场相比,国内的汽车服务水平存在一定差距,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专家也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和消费者毕竟与欧美等国不同,要与国际接轨,更应该从行业理念方面入手,而不仅是简单地照搬欧美汽车服务模式。

相关新闻:

多米诺骨牌推倒 主流厂商售后2年变3年

汽车超长质保期 有助于提升品牌信任度

创新服务模式 自主品牌全面提升满意度

雅阁“增加1年或者5万公里至少值1万元”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