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自驾出游

科帕奇带你走进最坎坷弯曲的绵长之路

  在中国地理的版图上,一条从印度雷多经缅甸、云南贵州至重庆的公路,仿佛一条飘舞的带子蜿蜒于崇山峻岭之上。它便是著名的抗日生命线——“史迪威公路”。


  史迪威公路又称为中印公路,建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为中国取得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史迪威公路全长约1437公里,连接了中国、缅甸、印度三个国家,穿越了10条大河和155条小溪,全程共有700多座桥梁,被称为世界上最坎坷弯曲的绵长之路。在这里,美景不胜枚举,其中的一些地方已成为闻名遐尔的旅游胜地,如“二十四道拐”、极边第一城、出产“老玉”的密支那等等,都是其中最具特色的代表。


  震憾人心的“二十四道拐”

  史迪威公路其间有一段盘山公路,从山脚到山顶,呈连续的S形,共有二十四个弯,这便是史迪威公路的形象标识——“二十四道拐”。1943年,美国随军记者拍摄并发表了“二十四道拐”的照片,从此它就以“雄、奇、险、峻”而名震世界。


  “二十四道拐”俗称二十四道弯,又称史迪威公路,古代称鸦关,当地人又称之为半关,它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城南郊1公里处,全长4公里,有效路面宽约6米,盘旋于雄峻陡峭的睛隆山脉和磨盘山之间的一片低凹陡坡上,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战略地位极为重要。

  它依山筑造,山势陡峭,一边是无底的深渊,一边则是入云的高山,而且弯道频急,山脚第一道拐与山顶第二十四道拐间的直线距离约350米,垂直高度约250米,坡的倾角约60度左右,呈“S”型顺山势蜿蜒盘旋。从关下仰望,如巨龙欲腾升空,在关上俯瞰,似蛟龙下山,其雄奇景致蔚为壮观。


  在抗日战争时期,能在这样艰险的地方修筑出一条公路,可以想象是多么得坎坷和艰辛,这条象征着中美人民并肩抗日的公路,堪称世界险峻公路建设史上的杰作,也是当今世界上山区公路原貌保存最完整的公路之一。

  除了“二十四道拐” 的险峻,这一段史迪威公路还有着不少秀美的风光,而且生态环境非常优越,如:素有“高山草原”之称的省级名胜风景区——“三望坪草场”、晴隆山草场、万亩柑桔场、万亩茶园等绿色生态风景区。这些地方风格各异,景致迷人,是旅游度假的好去处。

   三望坪草场风光 晴隆山草场 “极边第一城”——腾冲


  位于史迪威公路中缅边境处的腾冲,地处云南西部,是古代西南丝绸之路的最后一站,因此被称为“极边第一城”。闻名于世的“史迪威公路”穿过腾冲腹地一直延伸到缅甸依洛瓦底江畔的密支那。

  腾冲森林密布,到处青山绿水,景色秀丽迷人,有各类景点92个。腾冲以火山地热著称,是中国三大地热区之一,而且有着中国富士山的美誉。腾冲有着90多座火山,80余处温泉,温泉泉眼更是数以万计。万年哈蟆嘴、醉鸟神泉、怀胎奇井、美女仙池、扯雀魔塘……种种奇观妙景,展现了腾冲火山地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百态千姿。其中最典型的是热海“大滚锅”,它的直径3米多,水深1.5米,水温达97℃,每天都在“咕嘟、咕嘟”开着,涌高有20多厘米。据记载历史上涌高曾达到过3米多高。“大滚锅”旁边的砖底下常放有鸡蛋和花生,那呼呼冒出的热气不消多少功夫,就可以让你吃到香喷喷的花生和鸡蛋了。

  腾冲地热 热海“大滚锅”


  另外,腾冲壮丽神奇的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北海湿地保护区、道教名山云峰山等自然景观吸引了无数中外游人。腾冲还是一块绿色宝地。是闻名世界的大树杜鹃王的家乡和云南山茶的原生地。境内荟集了2000多种高等植物和80多种珍稀有植物,丰富的森林植物群令中外专家、游客叹为观止。

  北海湿地


  腾冲路段是史迪威公路北线的重要路段,可谁知道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日子里,正是由于受腾冲这些火山、湿地等地理状况的影响,修筑这段路浸润了无数筑路者的斑斑血迹。尤其是保山到腾冲路段,160公里的路,崎岖、坎坷,一到雨水天,简直不可想象,至少也需要超过8小时的车程。直到2004年,腾冲和保山与缅甸达成协议,重修该路段,现在从保山到腾冲,只要4小时的车程,大大促进了腾冲的贸易和旅游,当地的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

  贯穿中印的枢纽——密支那



  史迪威公路从印度东北部边境小镇雷多出发至缅甸密支那后分成南北两线,南线经缅甸八莫、南坎至中国畹町;北线经过缅甸甘拜地,通过中国猴桥口岸、经腾冲至龙陵,两线最终都与滇缅公路相接。

  缅北的密支那就是贯穿这条联接中国和印度的枢纽,密支那是缅甸克钦邦的首府,市区位于伊洛瓦底江西岸,整个城市依江而建,绿树成荫,绿化覆盖率达80%以上,自然风光美丽诱人。密支那是缅甸最著名的翡翠、玉石产地,品质好、价值高的“老玉”即出于此。密支那还因水果而出名,遍布着菇谷宾、椰林、槟榔、芒果、菠萝密树等热带植物。

  在城市的东边,是赋予密支那灵性的伊洛瓦底江。江面宽阔、风景秀丽,多家餐馆、冷饮店都将餐桌搬到了江边,人们在这里喝着冷饮,吃着小吃,边聊边欣赏着江边的景色。坐落在伊洛瓦底江江岸上的卧佛寺,庙里有一尊巨大的卧佛雕塑。卧佛长30.5米,高4.75米,宽7.56米,是仅次于仰光的全缅第二大睡佛。

  虽说密支那市区地势平坦,风景怡人,不过地处喜马拉雅山脉的余脉的它,高山峡谷众多,而且大多数地区覆盖着热带雨林。该地区气候多变,疟疾横行,蚂蟥、伤寒病菌随处都是,而且一年中有半年时间是雨季,人的最基本生活条件都不能得到保证,是世界上地形最为复杂的地区。面对水蛭、疟疾和斑疹伤寒等疾病的威胁,半个世纪以前,中美盟军就是在这里,一边作战一边筑路,付出了“一英里一条命”得代价,终于成功开辟了这条著名的史迪威公路。

  看到这里,你是否已热血沸腾,有兴趣重回这条生命之路,一起重温那些狼烟四起、烽火连天的日子?今年恰逢滇西缅北战区成立70周年,由《中国国家地理》主办,上海通用雪佛兰全程支持的“科帕奇自由之路”活动即将拉开帷幕,“以自由之名,与雪佛兰科帕奇一起重走峥嵘生命线”。

  本次活动,将途径贵阳、晴陇、昆明、保山、腾冲、密支那,探寻这条二战时期最重要的生命补给线。我们将邀请战争史专家、战地记者、专栏作家及公众代表参加。其中公众代表采用网络募集方式,只要在本网站成功提交报名资料,就有机会与我们一起走进史迪威公路。活动报名时间从即日起,到3月25日。每一位关心本次活动,并成功报名的网友,均有机会抽取由雪佛兰提供的丰富礼品,包括活动纪念头巾、科帕奇纪念钥匙扣和科帕奇车模等。

  目前,一支正在筹建中的科帕奇车队蓄势待发。如果你崇尚自由,想和我们一起踏上这片中美两国战士奋勇拼杀,洒满鲜血的热土。那还等什么?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