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两会报道 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 2008两会汽车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中国汽车业热点

  燃油税 关键技术 新能源汽车 优先发展小排量汽车 引人关注

  2987名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除去各级政府官员,最受关注的,当数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而因为汽车业对国民经济、社会生活越来越大的影响,人大代表中的各位汽车老总们总是风光无限,面对原材料涨价、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等等热点话题,他们畅所欲言,直面汽车产业发展中的是是非非。

  左延安:提高产品附加值应对原料上涨

  近期关于物价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问题,车价格的涨与不涨,汽车界也出现了争论。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表示,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已经变为非常严峻的现实。尤其生铁涨价幅度非常大,有色金属涨价幅度也是非常大的。这样就推动了零部件,还有主机的制造成本上升。

  “汽车企业对原材料的上涨很漠然、很淡然那是不可能的,一定要正视它,压力也非常大。因为原材料这一块涨幅非常大,它没有一个缓冲的过程,没有让你适应的这么一个过程,这是非常严峻的一件事情。”但是,左延安同时认为,原材料要素成本的上升,对推动汽车产业的结构调整也是有好处的。企业一定要在产品结构调整下功夫,真正要通过技术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的素质,使产品附加价值不断提升。

  据左延安介绍,江淮汽车进入“十一五”以来,也提出要进行三个转变。其中有一个转变就是从仅仅赚取制造利润向赚取制造利润、技术利润和品牌利润转变。“产品附加值提高了,相比较而言,材料占整车价格的比重就是下降的。所以一旦产品附加值越来越高的时候,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敏感度就会小一些。”

  徐平:攻克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刻不容缓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徐平认为,“这句话不仅对中国汽车发展战略和创新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同时也给中国的汽车业布置了重大课题。这个课题不仅是中国汽车发展战略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而且也涉及到我国能源战略和环境保护等重大问题。”

  徐平今年两会提交了一份《关于政府支持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消费的建议》,他指出:“石油的主要消费是汽车,因此汽车新能源技术的应用涉及到国家石油战略和石油安全。”

  随着我国经济的增长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我国汽车消费也将会步入快车道,这必将带动我国石油消费快速增长。据相关预测,按照现在石油消费增长的速度,到2020年我国石油消费将达到6亿吨以上,而我国石油生产到2020年约为2亿吨。到时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达到2/3。

  徐平代表认为,我国在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必须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汽车。新能源汽车能在技术上实现跨越式发展,与传统汽车相比,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他在建议中疾呼,“攻克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刻不容缓。”

  “发展新能源环保汽车,可以说我国现阶段已具备相当的基础和条件。”徐平提出了如下三点建议:一、政府应确定到2020年汽车节约能源的中长期目标。二、政府应组织“产”、“学”、“研”参加研究,明确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包括先进的内燃机、混合动力、天然气燃料、煤基燃料、生物燃料、燃料电池、纯电动技术等,明确“产”、“学”、“研”一体化创新的目标。三、对发展新能源汽车,政府给予必要的支持。

  尹家绪:国家应尽快出台燃油税

  “现在是征收燃油税的最佳时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家绪呼吁道:“国家应尽快出台燃油税,并且税率应该在50%以上。”

  尹家绪认为:“要建立节约型社会,号召大家在享受工业文明的同时注重节约,国家应该创造一种政策氛围促使鼓励节约行为,比如积极引导民众树立节约型汽车消费理念,出台更多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

  “出台燃油税主要是对大排量汽车的一种限制。”尹家绪说,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汽车市场快速扩大,能源与环境问题已成为制约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主要瓶颈。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已超过4000万辆。汽车消耗燃油已占整个汽油消费量的75%。

  尹家绪表示:能源紧张已成世界性态势。全球能源紧张,特别是石油成为稀缺性的战略物资。资源贫乏且“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低效益”是我国的国情。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理应鼓励大力发展节能、环保的汽车工业,然而我国的现实与国情却背道而驰。

  为此,本届人大会议上,尹家绪递交了四份议案和建议,分别为:《关于大力扶持自主品牌混合动力汽车实现产业化的议案》、《关于国家应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建议》、《关于建立节约型社会应大力发展小型车的议案》、《关于进一步推进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发展的建议》。

  王凤英:优先发展小排量

  “在大的方针政策的指导下,中国的汽车产业应该有一个非常健康的发展模式,作为一名来自汽车企业的人大代表,我觉得完全可以做得更好。”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今年议案的题目是《健全节能减排的优惠政策优先发展小排量、高档的小轿车》。

  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国家的一个重要的国策,汽车产业与节能减排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鼓励小排量汽车的发展,应该是汽车工业的一个主流发展方向。但是,这几年我国小排量汽车的市场表现得并不好,与现在的节能减排是完全相反的一个市场的现象。2007年,小排量的汽车在轿车这个大的市场领域中所占的份额不到5%。”

  王凤英认为,发展小排量的汽车,不能忽视三个环节:一是国家出于国策和能源环保等大方向的考虑,已经对汽车产业有明确的鼓励的方向。二是国家能够有非常具体的鼓励性政策,对企业打造高品质的小排量的汽车也会是一种非常大的引导。三是开发什么样的产品实际上更重要的是基于市场的需求,制造企业应该肩负着更大的社会责任,要顺应国家的政策和方向,引导消费。

  郭振甫:给皮卡改换身份

  在今年的21位汽车行业人大代表中,作为东风汽车公司三名全国人大代表之一的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是首次当选的新代表。他向全国人大递交了一份关于“取消皮卡城市限行政策”的建议。

  10多年来,全国几乎所有的省会城市、一半以上的地级市都针对皮卡出台了限行政策。在市区,皮卡要么被全天禁行,要么分时段、分路段禁行。此外,皮卡还要上营运牌照,缴纳高于乘用车的税费,甚至被要求接受车辆季度审验或月度审验。

  据郭振甫介绍,中外皮卡截然不同的市场境遇可谓冰火两重天。在美国,皮卡连续多年位居最畅销汽车榜首。在日本,皮卡是人们最喜爱的代步工具之一。在印度、巴西、巴基斯坦和印尼等国家,皮卡的总销量占其汽车总销量1/3左右。

  然而,去年的国内乘用车市场中,皮卡的总产量只有18.6万辆,同比增长率只有14.6%,成为名副其实的“边缘化车种”。郭振甫认为,皮卡具有“一车三用”的优势:兼具轿车、货车和休闲车的三重特性,是一种替代性很强、具有多种功能、符合世界汽车产品功能深度融合的复合车种,值得大力推广。

  郭振甫建议国家给皮卡改换“成分”和“出身”,在产品公告中,把皮卡划分到乘用车当中。产品认证按照乘用车标准来执行。无论皮卡是否能及时改换身份,为了城市社会生态的和谐发展、科学发展,各地交管部门都应及早取消限制皮卡进城的政策,为降低整个社会的资源消耗量和保护环境作出新的贡献。

  陈虹:加速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

  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副董事长陈虹给今年两会带来的《关于促进节能减排工作,加快国内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的提案》引来行业内人士一致赞同。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传统汽车对能源消耗及环境保护的压力日益增大。据保守估计,如继续沿用传统内燃机技术,到2020年我国各类汽车耗油将达2.5亿吨。

  在各种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中,混合动力有可能是缓解当前我国汽车需求与环保、能源之间矛盾最现实的途径。混合动力相对于燃料电池和代用燃料而言,在经济性和排放上面具有一定的综合优势,燃油经济性比传统汽车节油10%至30%,排放水平达到了欧Ⅳ标准,故产业化前景较为明朗。

  目前,在国家的统筹安排和生产企业的努力下,我国混合动力汽车已初步具备产业化生产条件。但是开发投入大、新增成本高与现实市场小以及国内零部件技术水平低,是制约国内混合动力产业化的主要问题。与发达国家比,我国在形成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的配套政策体系方面存在较大差距。

  陈虹代表认为,在研发试制、生产销售、消费使用等各环节应加大配套政策的支持力度。他建议,政府应该重点培养几家有潜力的混合动力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

  汤玉祥:定期公布汽车注册数据

  如何准确、及时地掌握汽车注册信息,对于政府部门决策、促进汽车工业健康发展、汽车生产企业开发满足市场需要的产品至关重要。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企业集团总裁汤玉祥建议,国家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应定期公布汽车注册数据,科学指导汽车生产消费。

  汤玉祥介绍说,据了解,国外主要汽车生产大国的车管部门都定期公布汽车注册的相关信息。德国、日本等国的车管部门定期将机动车登记信息公布在网上,供公众查阅,如果需要了解较详细的信息,可以按照政府规定的价格购买;而美国车管部门有一个网站,只支付很少费用,就可以在网上搜索到除车主信息之外的汽车登记信息。

  汤玉祥建议说,由公安交通主管部门掌握的汽车注册登记信息,真实反映了国内汽车市场的消费结构、消费变化以及汽车品牌的市场表现,汽车生产企业可以据此调整产品结构、及时投放新产品,加大重点市场营销,改善薄弱环节,减少成品积压以避免资源浪费,广大汽车消费者以此作为消费参考,有关研究部门和机构可以根据这些信息预测产业发展趋势。因此,建议公安交通主管部门定期(每月)公布可供企业查询除车辆所有人信息以外的所有注册数据信息(包括历史数据信息)内容。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