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第200万辆哈飞汽车下线 > 哈飞最新报道

辉煌二百万 第200万辆哈飞汽车下线

  艰苦创业篇 ——奋进的脚步风雨兼程

  哈飞汽车集团是我国微车行业中唯一还没有合资背景的大型企业。

这就注定了哈飞汽车人要吃更多的苦,冒更多的风险,经历更多的风雨。尽管走的很艰难,但却走得坚定而踏实,自信而执著……

  上世纪80年代初,原哈飞公司由于航空任务严重不足,生产经营面临十分艰难的局面。1980年,公司借鉴日本微型卡车生产技术,开始了“保军转民”的战略结构调整。在一个30多米长、15米宽老工房的点焊室里,一群长于飞机制造的精兵强将走上了汽车研制之路。

  雏燕展翅,小试牛刀。1982年7月25日,经过两年的研制,我国第一辆微型载货汽车——“松花江”牌微型载货汽车胜利完成总装。1983年,“松花江”牌微型载货汽车通过部级鉴定, 准备批量生产。同年,决定建立万台微车生产线。1984年,万台生产线的施工、设计工作全面展开。四年后,万台生产线正式投入使用,当年产销达10000台。

  随着微车的热销,原有的生产能力已不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哈飞汽车先后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技术改造。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公司着手建立新的生产线。1991年4月,航空航天工业部、省市共同确定哈飞微型车改造工程为部、省、市“一号工程”。9月23日,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生产线破土动工。入冬前,完成了土建工程,地基都是公司干部员工一锹一镐挖出来的。1994年9月20日,隆重举行了哈飞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成立暨一号工程竣工投产剪彩仪式。3年投入形成能力,5年达产5万辆,后来又将生产线改造扩建形成可年产10万辆的生产能力,揭开了公司军转民崭新的一页。1995年,公司产销42500辆汽车,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均比上年翻了一番,实现公司第一次跨越。

  哈飞汽车奋进的脚步又向更高的目标迈进。1998年至1999年,公司投入1.98亿元人民币进行了第二次技术改造,实施了 “双加”工程,分别扩建了焊接、涂装和总装三条生产线的厂房,安装了国际一流设备。改造后的生产线,平均每1.85分钟产一辆车,年生产能力达20万辆,生产质量也大幅提高。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意”为哈飞汽车插上了腾飞的翅膀。1999年,松花江“中意”一面市,立即受到市场关注,订货量大幅增加,当年哈飞汽车产销分别为8.6万辆、8.4万辆,同比增长48%和50%。2000年又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生产微型汽车12.2万辆,同比增长41.84%,销售12.4万辆,同比增长46.96%。两年间,哈飞汽车迈出两大步,产销翻一番,连创历史最好水平,实现了历史上的第二次跨越。2000年、2001年、2002年,哈飞微车产销连续三年全国排名第一。

  干轿车是哈飞汽车人苦苦追寻的梦想。在微车生产领域取得骄人业绩以后,哈飞汽车把目光投向了轿车。2001年至2002年,随着新产品开发速度的不断加快,哈飞汽车与意大利、日本、英国等多家设计公司合作研制的新车越来越多,原有的生产线已不能满足企业经营和发展的需要。为把汽车做大做强,公司又进行了新一号工程的建设。2001年3月,新一号工程破土动工,历时7个月全部实现了暖封闭,建成年产20万辆的轿车生产线。2002年 5月28日,哈飞赛马在这里下线。一年之后的这一天,哈飞路宝同样在这里成功下线;2005年4月7日,哈飞汽车第一款三厢轿车哈飞赛豹Ⅲ下线……哈飞汽车人轿车梦圆。

  2006年3月7日,中航二集团对哈尔滨地区汽车产品、航空产品实行分业经营,将汽车厂和汽车发动机厂进行车机融合,整合成立哈尔滨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由此,融“哈飞汽车”、“东安动力”两个知名品牌的一个现代化汽车企业集团,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中国汽车工业的最前沿。

  车机融合,实力倍增。11月17日,哈飞汽车深圳生产基地正式投产,中国第一款轿跑车——哈飞赛豹V系下线。2006年,哈飞汽车集团销售收入突破100亿,产销汽车26万辆,哈飞汽车集团驶入发展快车道。

  哈飞汽车集团成立后,确立了把汽车做大做强、与国际接轨、走国际化道路的发展思路。2007年6月,哈飞汽车集团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签署合资合作理解备忘录……哈飞汽车集团合资合作迈出重要一步。

  回首哈飞汽车28年的奋进历程,几多艰辛,几多风雨,哈飞汽车人自强不息、自强自立,在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的同时,确立了哈飞汽车在我国汽车工业中的重要地位。多年来,哈飞汽车在中国汽车行业产销量排名中稳居前10名,在微型车市场稳居前3名。哈飞汽车品牌响彻大江南北,已经走进千家万户。

  站在200万这样一个新的起点,或许前方依然有风雨,但哈飞汽车人奋进的脚步风雨兼程……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