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第200万辆哈飞汽车下线 > 哈飞最新报道

辉煌二百万 第200万辆哈飞汽车下线

  自主创新篇——执著的信念自强不息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借鉴国外先进技术研制成功首辆“松花江”牌微型载货汽车到完全自主开发出新一代微车哈飞民意,从单一的微型车到推出我国首款自主品牌轿跑车……28年来,哈飞汽车从早期借鉴国外经验、引进先进技术,到联合开发,自主研发,哈飞汽车凭借执著的信念、自强不息的精神走出了一条自主开发、自主创新之路。

  风雨自主,不断创新。28年来,哈飞汽车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的道路,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引进技术,联合开发,自主开发这三种模式使哈飞汽车的自主创新呈螺旋式上升。自主创新已成为哈飞汽车集团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所在。

  上个世纪80年代,哈飞汽车首先从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和引进技术起步,逐步消化吸收,进行技术创新。利用多年积累的航空技术和生产经验,开始了微车的开发设计工作。1982年,首辆“松花江”牌微型载货汽车成功下线。1986年,开发研制出了松花江双排货车和加长型单排货车。在此之前国内没有微型双排这种车型,这款车在当时国内市场上取得了较好的销售业绩。此后,哈飞汽车率先在国内利用CATIA软件对松花江微型客车原型车加大了轴距和车身尺寸,还自己设计制造了这些车型的模具和焊装夹具以及生产线。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哈飞汽车初步形成了单排、双排和厢式货车的系列产品,在市场上创出了松花江品牌,被国家确定为微型汽车生产基地。通过技术引进,哈飞汽车缩短了与国际先进汽车企业的差距,为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集全球科技优势,造一部中国好车”。为了实现产业报国的梦想,哈飞汽车坚持立足自主品牌,积极探索联合开发的道路。1996年,意大利宾尼法瑞纳公司高层造访原哈飞公司,之后确定“中意”作为双方第一个合作项目。在“中意”的开发过程中,哈飞汽车自始至终保持着一定的独立性,在合同签订过程中,强调了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在新车研制过程中,凡自己能做的工作都努力去做……哈飞汽车成功地走出了“中意”之路,它的开发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不仅结束了中国微型汽车多年来一直引进或仿制日本汽车的历史,而且首创与国外知名汽车设计公司合作,联合开发具有中国知识产权汽车之先河,并且已成为当今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借鉴的模式。此后,哈飞汽车采用这种模式陆续推出了哈飞路宝、哈飞赛豹Ⅲ。哈飞汽车不断扩大对外合作的范围,与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国进行更广泛的合作,从CAS、CAD、CAM扩展到CAE,从联合造型发展到共同进行车身和底盘优化设计。

  自强不息,厚积薄发。在经过多个车型的自主研发和生产实践后,哈飞汽车成功实现了向自主开发的转变。研发实力不断增强,研发速度不断加快。2002年,哈飞汽车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结合多年积累的开发经验和核心技术,成功地独立自主研发了哈飞民意。随着技术积累和开发能力的不断提高,哈飞汽车集团近年来推出的哈飞锐意、哈飞赛豹Ⅴ系等车型基本上都是自主设计完成的,而且设计车型的周期也逐渐缩短。这些车型的开发,使哈飞汽车集团在车身和电气设计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而且在被认为是我国汽车开发瓶颈的底盘设计领域,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哈飞汽车整车研发能力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哈飞汽车创造了多个第一:国内汽车行业第一个使用国际流行的汽车三维设计软件——CATIA;最早走上与国外知名设计公司联手开发新车型的道路;最早自主实现了右舵车的改造;最早以自主品牌的汽车,参加国际五大车展之一的日内瓦车展;在国内车展上最早推出自主设计的概念车……哈飞汽车自主研发的车型,赢得了一系列殊荣:哈飞中意、哈飞路宝、哈飞民意分别于2000年、2004年、2005年获得了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哈飞汽车集团还承担着国家863计划中的“哈飞纯电动乘用车的开发”等项目。通过多年的自主创新,哈飞汽车培养了一支人员稳定、专业齐全、技术全面的1600人的研发队伍。哈飞汽车的研发能力和工艺水平不断提升。

  “造国情车,让百姓生活更精彩”。自主创新为企业腾飞注入原动力,哈飞汽车驶入发展快车道,不断推出适合市场需要的新车,如今哈飞汽车集团已拥有微货、微客、微轿、三厢轿车、MPV五大系列近百款车型。在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的同时,哈飞汽车已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标志性企业和最具影响力的自主品牌之一。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