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利空消息席卷车市 汽车价格会否遇上拐点

  2008年春季车市大幕慢慢揭开。在罕见冰雪天气造成的车荒、美国石油期货的价格节节攀升、钢材等原材料迅猛上涨等利空消息的不断洗礼下,中国车市正面临一场深刻的考验,车企们如何度过这特殊的考验期成为近期汽车界的热点话题。

  面对市场的种种利空消息,国内厂商也见招拆招起来。某媒体爆料称大众将携旗下的合资企业在4月率先涨价以应对原材料上涨带来的成本增加,这恐怕也成为继王石预言房地产出现下降“拐点”以来,汽车界出现的另一种拐点论。房地产的价格近几年如同乘上直升飞机,而汽车的价格却长期以来一路往下,当“拐点”一词从房地产圈子侵入汽车圈子,着实令人感到暴风雨前的那股特有的土腥气。


  而实际上,2008年1月份以来的车市,并没有在“涨价”的阴谋论前发生本质的变化。笔者走访了江浙沪的主要汽车市场,在这个国内最具有潜力的汽车消费“金三角”中,仅仅在1月份受雨雪天气影响的情况下,部分受灾地区出产的车型因为运输问题,才短暂的出现价格回升的情形,但是经销商大多在试探性的涨价问题上持谨慎态度。而进入春季以来,传统的销售旺季正在回归,同其历史数据表明,每年的3-4月都是厂商全年销售的高点之一,一旦错过这两个月的销售,厂家上半年的数据将非常难看,因此谁也不敢怠慢。

  而且,随着新车型的不断上市,新车与原有车型之间的互相替代关系也非常明显,目前市场上垄断车型越来越少,市场越来越趋向自由竞争,因此涨价的论断可以被看作是炒作的噱头而已,与消费者并无实质关系。而厂商的单车成本并不会随着原材料同步上涨,通过规模化的生产、采购成本的压缩和对能源的节省,都为厂商赢得了巨大的利润。数据表明,2005年以来的原材料持续涨价并未影响车市的价格走势,更没有减少厂商的利润总量,在2007年,中国汽车厂商更是获得了超过1000亿元的利润,中国汽车行业的单车利润仍旧高过发达国家水平,降价空间还将持续存在。

  但不可否认市场上会有局部的异动。近期,雅阁荣威所在的中高级车市场相继出现了“涨价”现象。第八代雅阁首月突破7000辆,而且订单的增长大有超越凯美瑞当年入市时候的情形,因此加价销售这种厂商默许、经销商积极的营销噱头再次出现在广本的营销体系内;与此同时,去年上市的新品牌荣威最近低调推出了一款1.8T的车型,其18万元的价格更为亲民,也出现了加价现象,而荣威作为中国品牌,正受到政府机关的青睐,近期对政府订单的集中释放,大量1.8T的车型正排队进入政府机关大院内,也造成民用车交货期的延后,更为经销商加价提供了新的由头。

  不过,这些都是局部甚至是暂时的现象。目前广丰凯美瑞已经开始积极地应对新雅阁新鲜期优势,他们正通过提升产品性价比来增加对雅阁的优势,而雅阁最大对手的任何出招都会对加价体系产生冲击。荣威的产能目前正在逐步增加,当政府机关用车集中交付之后,民用市场的出货量也会很快提升,最迟年底前就能大量供应市场。

  因此,无论怎样的涨价现象或是理论,对中国消费者而言,最好的办法就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购车,追涨杀跌的投机做法并不适合中国车市,即使在利空消息泛滥的今天,我们仍然要擦亮眼睛,不应该在货币投票过程中无意间成为厂商涨价的“同谋”。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