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豪华轿车拼抢中级车蛋糕 探索个性新道路

  近日,奔驰和凯迪拉克先后在中级车领域推出新车———国产奔驰C系和进口CTS,让年内暂时还不可能有全新车的奥迪与宝马感觉到了一些新的竞争压力。有业内行家甚至预言,中级豪华车即将成为国产豪华车竞争的新热点

  全新的竞争格局

  与奥迪和宝马不同,国产奔驰由于入市比较晚,其E系车不仅在价格上没有办法与奥迪A6甚至是宝马5系直接竞争,而且面临着从设立足够多的专卖店到建立完善服务体系等一系列最基本的问题,在销量上当然大大落后于奥迪、宝马。

因此,如何寻找到一条快速发展的道路,摆在国产奔驰的面前。从率先引进并且迅速完善E系的发展道路上看,国产奔驰显然是以E系为主打,针对奥迪A6、宝马5系发起挑战的。而C系从去年以进口车的形式引进,到今年迅速地国产,显然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竞争领域。

  从奔驰的角度上看,新一代奥迪虽然在欧洲市场反应不错,但正式引进中国制造将是明年的事。而宝马3系的小改款目前依然在研制当中,就算能够在年内定型引进国内制造,最快也应该是2009年甚至2010年的事。在这样的背景下,奔驰C系的快速国产,正碰上竞争对手的“新车匮乏期”。从今年已经推出的新车来看,只有奥迪一款2.0T的A4以及宝马的一款325i是其直接的竞争对手,但这两款车都不是新车,只是为了丰富产品线,以不同的价格与配置争夺细分市场上的消费者。

  相对来说,值得注意的倒是通用的凯迪拉克,曾经短暂国产过的CTS今年又卷土重来,全新一代的CTS以进口车的形式上市。作为美国通用在全球范围内重振凯迪拉克品牌的力作之一,该车美式的个性化外观,兼有欧风的性能与内饰,加上稍大的空间都比较有卖点。应该说,就目前的市场情形而言,中国消费者对于该车的风格还需要仔细品味、认真研究,但如果市场反应好的话,也难保通用不会在中国组织生产,这样的话,中级豪华车市场的竞争就会更加激烈,同时激烈的竞争也可能让这一细分市场更加成熟。

  观念改变影响市场的发展

  随着近年来“私车族”势力的壮大,能够方便驾驶的豪华车也开始受到一些消费者的青睐,于是奥迪A4与宝马3系的销量都有稳步的提高。

  从中国消费者最为敏感的价格上来看,奥迪A4已经将入门的价格下探到了30万元以下,而无论是奥迪A4、宝马3系、奔驰C系还是进口的凯迪拉克CTS的主力售价都控制在30万-40万元这一区间。虽然依然比较昂贵,但也确实到了比较容易让人接受的区域。现在推广这些豪华中级车的困难在于———要改变人们的用车习惯。

  对于不少传统的中国车主来说,轿车尤其是豪华车是一定要坐的,其重心应该落在后座上,因此,当面对一辆奥迪A4或者奔驰C系的时候,自然会觉得车内空间不够宽敞。国内最早的一批私家车主在更换自己的车时就面临着是要换一辆更大的车还是要换一辆更豪华、更舒适的车的选择。如果答案是后者,那么类似于奥迪A4、宝马3系或者奔驰C系是他们可以选择的不多几款国产豪华中级车。对于最常见的都市三口之家来说,中级豪华轿车的尺寸应该正合适,比较便于操控,也能够保证享受与世界同步的时尚与舒适,吸引力还是不小的。

  问题是,如今国内的豪华私车消费还只是处于起步阶段,人们或许更愿意多花一些钱去买主要作为公务用途,偶尔作为私车使用几次的奥迪A6、宝马5系以及奔驰E系,而不太愿意高价买一辆“小车”,于是,就造成了眼下这种豪华“大车”容易卖,豪华“小车”销量始终难以扩大的所谓“头重脚轻”的格局。除了观念会随时间发生转变以外,随着车价的逐步下降以及整个中国社会收入的持续提高,豪华中级车市场应该是很有前途的。

  探索个性化的新道路

  与销售大型豪华车相比,中级豪华车的销售应该有着很多的不同,尤其应该考虑充分满足车主的个性化需求。因为这是一个以私车为主的市场,应该强调产品针对个人而非某一群体的亲和力,而迄今为止,在这方面无论是奥迪还是宝马、奔驰都缺乏足够多、足够有吸引力的新招。

  应该说,生产厂还是意识到了这一关键问题的,国产的奥迪A4就引进了在欧洲很受欢迎的个性化外观———S-line,得到了不错的市场反应。不过真正个性化的生产模式,如个性风格的内饰、不同排量的引擎以及驱动方式的选择,或者将旅行车、敞篷跑车以及特殊运动系列等都引进国内制造,同时以比较合理的价格销售是各家企业现有的生产与销售力量所难以达到的。同时,对于中国的汽车消费者来说,更加个性化的需求也许是欧洲消费者所没有提出的,这些也需要厂方加以研究。

  更为根本的是,国内目前的私人中级车消费正在从小型车市场上逐步升级,在总量上似乎还没有达到一个临界点。一旦积累到足够的数量,中级豪华车市场应该有飞速增长的机会。这也是奥迪、宝马以及奔驰、凯迪拉克极力在这一领域开拓的主要原因。

  距离期待中的中国中级豪华车市场大突破还有多长时间?或许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借着新车的助推会有戏,目前只能这样大胆预言。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