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4S店试车车祸日渐增多 引发赔偿尴尬

  试车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如何赔偿?这两年来因试车而发生的车祸日渐增多,引发了人们对4S店试车的关注。

  不少4S店试车“有章不循”,安全管理漏洞大

  试车管理规定成一纸空文

  杭州4S店对试车管理有什么样的规定?面对记者的提问,杭州一家4S店的行政人员花了好长时间,才从抽屉里找出了相关的规定。

“我们店开业的时候就有这个规定了,但是很多人都没看过这个规定。”他说。

  这家4S店规定,移车权限分场区内、自备车、商品车、顾客车辆、高速试车,拥有驾照的工作人员根据工作需要可向所属部门经理提出申请,由办公室考核通过后报公司批准后,方可进行移车;在厂区(以进入汽车4S店大门为准)内,移车速度控制在10公里/小时左右;在维修车间,车速控制在5公里/小时左右。因检测需要外出高速试车时,除了取得高速试车权限外,还需部门经理审核同意并出具试车单。

  “高速试车对驾驶人员的驾驶技术是有一定要求的。在我们这里,维修工一共有40名左右,但是取得高速试车权限的只有七八个人。如果一个人的驾龄只有1个多月,按规定是不可能同意他外出高速试车的。”他说。

  此外,记者还从多家4S店了解到,很多情况下他们都没有严格按照规定操作。比如厂区和车间内的移车速度,普遍速度都在二三十码,远远超过规定速度。此外,按照规定需要路试必须要由车主陪同前往,但有时车主不在4S店也就违规操作了。

  记者还发现,该选择什么路段进行路试,这几乎是困扰所有4S店的难题。由于4S店不可能自己建立封闭的路试场地,因此所有路试工作都在公共道路上完成,这在客观上增加了路试风险。

  试车出车祸日渐增多

  4S店试车过程中发生车祸,这在近年日渐增多。去年12月,慈溪一家4S店就发生过一起试车事故,车主与4S店由此产生纠纷。

  本来发生车祸可由保险公司赔偿,但是试车过程发生车祸却不同于普通车祸。记者了解到,对于试车过程中发生的交通事故,目前保险公司普遍免责。保险条例规定,凡在汽车保养、维修、养护期间发生车祸,保险公司将不予赔偿。而3月23日发生的这起事故,就在保险公司的免责范围之内。这就意味着,试车过程中造成的一切损失,都得由4S店买单。

  尽管维修保养车辆发生事故的总量并不多,但由于保险公司不予赔偿,事故发生后涉及到赔偿问题,当事方之间的纠纷就很难得到解决。对4S店而言,像“3·23”交通事故这样的惨痛教训,要及时引以为戒。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