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市区5天不敢上路 复训市场怎个尴尬了得

  萱萱拿到驾照已经3年有余了,可是拿证后她一直都没车,不是因为工作需要,萱萱还要继续做着她的“空本一族”。萱萱现在的工作需要频繁奔波于鼓楼、仓山、马尾之间,公车又挤又慢,签个合同来回跑,一天时间就那么折腾完了,效率特别低。



  好不容易决定要买辆车来令自己解脱,却发现压根不敢上路,萱萱不得不去驾校复训,捡回那遗忘已久的车技。可是萱萱发现一周训练下来,自己还是不敢上路,特别是面对市区比较复杂的路况。

  昨天萱萱就打进本报汽车专刊部的热线电话0591—88925185,道出了她的苦闷,而驾校也大喊冤枉,原因是他们的教练车不能随意跑到闹市区去,否则就要受处罚。

  复训和真正的驾驶培训有一定的区别。复训是已经拿到驾照的驾驶员,希望通过学习增强处理突发事件以及应对复杂路况的能力,而一些规定又使他们的学习受到限制,达不到复训的目的,因此驾校和驾驶员都面临着尴尬。

  现状

  复训不在市区5天仍不敢上路

  萱萱随意拨通了一家驾校的电话,复训每小时的收费是50元。萱萱为了让自己练得扎实点,决定每天练2个小时,连续练习一周,毕竟安全第一。

  可是一周下来,萱萱发现教练只是把她拉到秀峰路、北峰等偏离市中心的路段训练,而这些路段大多人少、路宽,且标志标线清晰,在这里倒是开得如鱼得水,可是一上中心路段两手就出汗,变得异常紧张起来,特别是偶尔一两个人突然从马路旁窜出来,萱萱更是吓得大声尖叫。

  令萱萱郁闷的是,5天这么练下来,钱也花了大几百,可是自己并没有真正达到复训的目的。

  驾校

  教练车受限越界要被罚

  为什么老拉着学生往偏僻的地方走?安裕丰驾校一位专门负责复训的曾教练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原委。

  曾教练说,现在蓝牌车才能上市区,可是没经过改装的蓝牌车(私家车),谁敢教啊?真遇上个什么事连个副刹都没有!可要是把蓝牌车改装上一个副刹吧,往路上那么一走,被公安部门发现了要被罚,因为私自改装;被运管部门发现了照样得罚,因为非法营运。

  所以驾校只能用教练车做复训。“但是黄牌车也有黄牌车的局限啊。”曾教练一脸苦闷地说,现在教练车都有规定行驶路段:仓山区城门镇黄山车、驾管所考训场门前路段;晋安区秀峰路;仓山区盘屿路,得利量贩超市至以北3km范围内。

  一旦超出这些路段,公安部门就要以超范围行驶来处罚。有的时候运气不好被抓到的话,200块钱就没了。这样算来辛苦了一天不说还得搭上油钱,这样冒险的买卖谁也不愿意做。曾教练说,适合复训的路段都不能去,他也特别理解学员的心情,可是违反规定的事大家都不会冒险去做。

  运管处

  复训市场管理需进一步完善

  福州市运管处驾训科的相关负责人对此也显得无奈。该负责人说,其实复训比较特殊,它不像驾培市场,现在发展得相对比较完善。复训特殊就特殊在,所有的人都是已经拿到驾照的,按道理他们可以上路行驶,但有相当一部分人在拿到驾照后却不敢上路。

  那么对于这些已经拿到驾照的“学生”来说,“究竟什么样的车能作为复训车,复训教练员应该具备什么条件,复训的路段是否应该区别于一般教练车的行驶路段?”这些问题,目前在福州都没有明确规定。也就造成复训市场在诸多方面“无据可依”,它完全处于一个自发状态。他们在处理的时候,也有一定的执法难度。

  该负责人表示,我国其他一些发达的城市、地区,复训市场已经发展地比较完善,比如现在北京已经有了专门的复训公司,而福州的复训市场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