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私车额度拍卖 价格不会再有大起大落

  私车额度拍卖

  在对新的私车额度竞拍办法进行完善后,上周结束的3月份的私车额度最低中标价涨至31300元,平均中标价涨至32169元,平均7个人抢一张标书。在过去的3个月,上海对私车额度的竞拍办法进行了一次“大修改”和一次“小完善”,这一新政对今后上海私车额度拍卖的走势将会带来哪些影响?私车额度拍卖新政的智囊———上海经济信息中心汽车产业研究室分析师朱君奕进行了详细解读。

  竞拍价格自己做主

  上海经济信息中心主要为政府部门等单位提供专业咨询服务,是私车额度新政的建议者。经济信息中心汽车产业研究室去年下半年完成了有关私车额度拍卖的调研,建议对竞拍方式进行微调,由一次投标改为多次投标。“我们的建议主要是指出拍卖过程要更为公开透明,这样

  才有利于竞拍者及时调整出价。”

  “3月份之所以有这么多人投标,其中主要原因是很多人都是冲着1月份最低中标价8100元去的。”上海经济信息中心汽车产业研究室分析师朱君奕分析认为,通过此次对私车额度竞拍方法的修改和完善,今后,上海私车额度拍卖的价格应该是一种“窄幅波动”,不太可能再出现大幅度的落差。朱君奕建议市民认真考虑自己的心理价位后理性出价。

  本月私车额度价格反映市民心理价位

  东方早报:上海经济信息中心汽车产业研究室的市场调研称,上海市民对于私车额度的心理预期价是3.5万至4万元。3月份的这一拍卖似乎回归了这一心理预期?

  朱君奕:不能完全这么说。这一调查是在去年进行的,当时有一个大背景,那个时候私车额度的中标价已经达到了5万元以上。当时调查了上海市民的心理价位和承受价位,实际上承受价位还要再高一些。

  但新规实施后,尤其是1月份私车额度中标价格最低大跌至8100元,市民的心理价位肯定会发生一些变化。我个人认为,这次的最低中标价31300元和平均中标价32169元非常接近,我想这两个价格基本上应该可以反映上海市民现在的心理价位。东方早报:在3月份的这次投标中,在网络上有“100”联盟的说法,认为这样可以拉低中标价,您觉得“100”联盟可能实现吗?

  朱君奕:“100”联盟不可能成功。因为在网上不可能联络到所有的投标者,这种十分松散的传言,没有制约,很容易就瓦解。

  今后额度拍卖价格不会再现大幅落差

  东方早报:您个人为这一新的私车额度竞拍办法打多少分?

  朱君奕:可以打80-90分。现在私车额度的价格基本上可以由市民自己做主了。东方早报:我们注意到这次的投标过程中,出现了7人抢1张标书的历史最低中标率,这是不是说明市民对私车额度的需求量还是很大?

  朱君奕:需求肯定是存在的,否则也没必要出台私车额度拍卖这样的限制政策。但3月份之所以有那么多人投标,其中有一点是值得注意的,就是其中很多人都是冲着上个月的8100元去的。据我所知,很多人为了成功拍到车牌,还购买了2张标书。

  我个人认为,通过此次对私车额度竞拍方法的修改和完善,今后,上海私车额度拍卖的价格应该是一种“窄幅波动”,不太可能再出现大幅度的落差。

  私车拍卖政策淡出短期不太可能实现

  东方早报:您是否分析过1月份为何会出现8100元这么低的价格?

  朱君奕:此次对私车额度的竞拍办法的修改应该说是有效的。1月份之所以出现那样的情况,我认为主要是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竞拍方式修改后,市民的心理价位一下子降得比较多;另一方面是因为网络繁忙,很多市民并没有成功地参与竞标或修改价格。

  但是3月份的这次拍卖不一样,最低中标价格和平均中标价很接近,这种接近和2007年完全不一样,去年的接近受到了非市场因素的操纵,也就是说受到了销售商“指导价”的影响。所以,我认为这次对竞拍办法的修改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东方早报:市交通局副局长五一在3月19日市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的私车额度拍卖政策只是过渡性政策,随着上海不断完善公共交通网络,这个政策会慢慢淡化,最后淡出。您认为,这样的说法对今后私车额度的拍卖是否会有影响?

  朱君奕:“私车额度拍卖政策最后淡出”的表达是有前提的,也就是上海先要完善公共交通网络,所以私车拍卖政策淡出在短期内不太可能实现。只有当上海的公共交通网络完善后,上海市民才会考虑放弃对私车的购买需求。但就目前的情况来说,私车额度的拍卖政策对限制私车的数量肯定是奏效的。

  私车额度拍卖价格将由市民自己做主

  东方早报:我们还注意到,五一副局长还说了一句话,就是“今后上海拥有车的比例会上升,但是使用率会下降”,您是如何理解的。

  朱君奕:我个人认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市民对购车的需求将从其他方面得到抑制,而不仅仅是私车额度拍卖政策。

  比如,一旦买了车,市民就要考虑停车问题,在很多小区,车位紧张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还有油价一直处于高位;另外燃油税等这些车辆的使用成本都将成为市民购车的考虑因素。所以,我认为今后这些因素都将逐步抑制对汽车的消费。

  东方早报:那您个人认为今后私车额度价格的走势将如何?

  朱君奕:没有了经销商的操纵,今后私车额度的价格将由市民自己做主。希望市民认真考虑自己的心理价位理性出价。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君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