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资金成关键因素 众汽车企业谋求整体上市

  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同意将其所持一汽华利(天津)汽车有限公司的股权有偿转让给一汽夏利。据悉,华利汽车为一汽集团全资子公司,目前已经几乎处于停产状态。经双方协商后,确定转让价格为人民币30万元。

  业内人士普遍猜测,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将在年内完成。作为整体上市的前提,在其资产整合过程中,剔除几乎停产的华利汽车后,预计一汽集团整车资产基本进入上市资产之中。就在一汽为整体上市做各种准备之时,已经上市的上海汽车发布了红红火火的年度业绩。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波汽车企业整体上市冲动与看好资本市场融资的效应有关。据悉,3月27日上海汽车发布公告称,上海汽车集团受益于整体上市收入过千亿元,2007年业绩增长2.4倍。

  上海汽车同时还透露了未来的投资计划,其中,自主品牌投资占了总投资的一半。这意味着,上汽集团正在将自主品牌以未来“大上汽”半壁江山的分量加以打造。据悉,上汽共列出了未来的7个主要投资项目,总投入达到153.12亿元,其中,对自主品牌的投资列在首位,共计73.52亿元,分两期投入。

  上汽的“大手笔”足以让所有业界同行眼红。众所周知,汽车业是一个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产业,而对于经历了去年大规模产能扩充,大力发展自主品牌的国内汽车集团而言,整体上市似乎成为解决资金瓶颈的必然选择。种种迹象表明,今年国内的汽车企业将掀起整体上市的浪潮,包括南方汽车、广汽集团、北汽集团和奇瑞汽车在内的汽车企业都在谋求整体上市。与此同时,以力帆为代表的一批民营车企也加紧了上市步伐。

  有消息透露,目前已有多家国内汽车企业集团传出了进行整合进而上市的消息,作为中国汽车业“长子”,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呼声由来已久。全国人大代表、一汽集团新任“掌门”徐建一在两会期间首次对外表示“整体上市融资是确定要走的发展之路”。而借壳一汽轿车实现整体上市,则被业内人士认为最具可能。目前,业界盛传一汽集团将借壳一汽轿车实现整体上市。

  业内人士认为,一汽集团如果实行整体上市计划,将再次掀起国内车企整体上市的热潮。广汽已经确定在年内实现上市计划,广汽集团高层近期表示,目前广汽已进入上市辅导期,全面启动上市工作,正上报有关部门批准,将争取完成整体上市。旗下拥有广州本田雅阁、奥德赛、飞度以及凯美瑞等知名品牌的广汽集团,同样遇到了发展扩张面临的资金瓶颈,需要大手笔的资金投入。广汽集团曾多次表示,整体上市募集资金将主要用来打造即将启动的自主品牌计划。

  而奇瑞在酝酿了近3年之后,有望在下半年展开IPO计划。有消息称,奇瑞上市首先考虑的地点是A股市场,希望可以通过上市融资1000亿元。早在3年前,奇瑞汽车就在内部酝酿整体上市计划,但是由于每年的财务审计结果均不理想,奇瑞上市计划不得不一拖再拖。“奇瑞的很多利润都投在了自主研发上,只有尽快启动上市融资计划,才可以解决资金链的紧张。”奇瑞销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

  据悉,奇瑞上市将把整个集团的优质资产全部打包进上市公司,以获得最大融资额度。这些资产包括奇瑞和量子的合资公司资产。如果奇瑞和菲亚特以及克莱斯勒的合作项目近期能够落实,那么这两个合资项目也将纳入上市公司。目前奇瑞处于上市前的辅导期,6月有望最终敲定上市的具体方案和细节,真正上市至少要等到奥运会以后。

  另据了解,北汽集团正在实施一系列的改组以及高层调整,为整体上市冲刺。据了解,北汽可能通过资产置入方式,在香港实现上市。早在两年前已大张旗鼓展开上市计划的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在今年内实现其H股上市的计划。早在两年前已大张旗鼓展开上市计划的南方汽车,也有望在今年实现登陆资本市场的梦想。

  对于上市的目的,各个汽车企业集团都一致表示“是为了发展自主品牌”。“无论是上市融资还是靠自身的利润收入,都要放到品牌的自主研发上去。”一汽集团表示。业内人士分析,对各个汽车集团而言,能够实现整体上市,对自身的发展是极为有利的,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资金来实现企业的投资发展计划,对企业今后的发展壮大和生存都能起到促进作用。然而,目前股市低迷,众车企即便上市,能否实现融资目标还是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