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用世界眼光谋划广汽发展 高端专访曾庆洪

  我和曾庆洪是老朋友。早在2003年全国人大十届一次会议上就采访过他,当时他还是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今年“两会”曽庆洪是第六次参加,算是老资格的全国人大代表。


  今年“两会”人大代表驻地管得很严,想进去探访必须代表本人出来接,还要押身份证。

  3月12日上午,如约来到广东代表团驻地—位于长安街的好苑建国饭店。曽庆洪和北办的小马一起出来,把我接了进去。在大堂先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就开始采访。

  AM: 广汽集团去年产值和销售收入双超千亿元人民币,利润和纳税双超百亿元人民币,成绩十分可观。能否先请曾总介绍一下广汽集团的整体发展情况。

  曾:经过十年的发展,广汽在资金、人才和技术方面都有了相当的积累,目前基本完成了产业布局,具备了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条件。

  第一块是乘用车。由于广州本田发展的很好,影响力很大,带动了新的外资进入,广州丰田运作得也很成功。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07年国内销量最多的十大轿车厂家中,广州本田名列第七,广州丰田增势迅猛。广本和广丰去年的销量达到42万多辆,占全国轿车总销量的9%左右。

  第二块是商用车。去年12月24日,广汽集团和日野公司签署了协议,合作生产卡车、中巴、包括轻卡和重卡。广汽自己还有骏威客车。第三块是汽车零部件,这一部分发展很快,去年产值达到125亿人民币。第四块是物流和贸易。第五块是自主研发部分。经过10年的准备,广汽集团在资金、人才、汽车零部件等方面都有了积累,具备了自主研发、开发自主品牌的能力。从现在到2010年,广汽将投资68亿元从事自主研发,其中30亿用于研发,38亿投入建设新工厂。第六块是资本市场。广汽争取今年能过上市,为企业发展筹集更多的资金。

  AM:新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你认为在广汽的发展中如何解放思想?

  答:我认为要用世界眼光来谋划广汽的发展,目光要远大。广汽不仅是广州的广汽,中国的广汽,而且是世界的广汽。广汽要发展成为一个国际性企业,成为一个标志性的全球品牌。

  在深化企业改革方面要也要解放思想,我们在客车公司实行了新体制,由总经理组阁,实行真正的总经理负责制,以激励管理层和员工的积极性。在自主开发、自主品牌建设中,我们和世界强手联合,搞开放式的自主研发。关起门来造车,是没有竞争力的。

  广汽要开发的自主品牌汽车,一定是有竞争力的,消费者欢迎的,是自主创新搞出来的。去年广州车展展出的广汽自主品牌概念车,受到很高评价,今年的北京车展还会有全新的自主品牌概念车推出。

  AM: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07年广汽的汽车销量达到51万多辆,在全国十大汽车集团中排名第六,但是广汽的产值排名第三,利润排名第二,这说明广汽的单车价值较高,经济效益较好。前一个十年,广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下一个十年的目标是什么呢?

  答:广汽的目标是规模化、市场化、国际化。我们希望到2010年达到年产百万辆,销售收入2000亿元。另外还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产业链,在汽车金融、汽车保险等方面也有所突破。从造车— 车贷—销售——保险——售后服务,形成一条龙服务。除了产品要“走出去”,在资本运作方面, 也要进军国际资本市场,不排除进行国际并购。

(责任编辑:韩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