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同等配置自主品牌车价仅为合资品牌一半

  关于汽车价格的热烈探讨自3月以来一直在持续,上月比亚迪F6的上市将这种探讨推向高潮。

  3月18日,比亚迪首款B级轿车上市。笔者发现,在国内几款主流合资B级车中,F6尺寸超过了大部分日、美、德系车型,底盘发动机等配置也相当高。

售价则仅为合资品牌B级车的一半:8.98至15.98万元。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宣称:“我们奉献给大家的是凯美瑞级的享受,凯越级的价格。”

  国内汽车专家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受采购、管理以及技术转让费等因素影响,合资企业的造车成本高于自主品牌企业。

  沿袭比亚迪、同时也是自主品牌企业一贯作风,F6采取了低价上市的策略。笔者查询国内多款2.0升中级车、中高级车发现,比亚迪F6最低价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目前最低价的纪录:8.98万元。

  包括丰田、福特、本田在内的国内多家合资品牌1.6升中级车,售价在12至18万元之间。部分A0级轿车价格下探至9万,但排量已经低至1.3升。

  以尺寸为参照标准,F6所处的B级车阵营价格在18至25万元左右,部分高配车型售价达到27万元。今年1月上市的广州本田第八代雅阁,最低款2.0升MT车型售价18.18万元,另一款2.0升EX车型售价19.98万元。雅阁两款2.4升车型售价分别为22.98万元和26.48万元,比亚迪F6两款2.4升车型售价则分别为12.68万元和15.98万元。

  此外,一汽大众迈腾售价19.28至24.98万元,排量为1.8和2.0升;广汽丰田凯美瑞售价19.78至26.98万元,排量2.0和2.4升。其他几款上市时间较长的东风日产天籁、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主力车型市场成交价在17至23万元左右。

  价格相差50%是否意味着品质相差50%?笔者了解到,虽然F6做工等细节方面尚与合资车型存在一定的差距,但从所装备的配置来看,并不逊于合资车型。

  那么,F6与合资品牌价格相差50%的原因在哪儿?

  笔者日前致电深圳比亚迪汽车公司,该公司公关部负责人表示,比亚迪从原材料的采购,整车的装配上都有自己节约成本的优势,尤其是电子精密制造这一大优势,让F6相关配置的成本大幅降低。

  国内汽车专家贾新光说,合资公司生产的每一部轿车均要向外资母品牌上交8%左右的技术转让费,加上经销商的合理利润,这部分成本就占去了车价的15%。此外,由于国产化的问题,部分合资公司必须从母品牌零部件供应商处进口大批零部件,这部分零部件价格大大高于国内水平。

  笔者分别采访国内数个合资公司与民营造车企业发现,合资公司的管理成本也远远高于民企。以北方一家合资公司为例,员工每天中餐标准为10元、出差住宿标准为600元、交通补助100元,而民营企业员工出差一天所有的费用还不足400元。以工资为例,合资公司也是大大高出民营公司,尤其是合资企业中的外方人员,“干中国的活,拿外国的工资”。

  在谈到汽车价格时,贾新光表示,国内目前是竞争关系决定价格,而非成本决定价格。大公司所拥有的品牌价值以及后续服务,都被计算进了车价。而自主品牌企业的车价,大多就是成本加上设备损耗和一定的利润。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新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