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世界汽车杂志专区 > 世界汽车杂志最新更新

争奇斗艳 互不相让 Mazda 2 火拼 Polo

 

 

    来源:世界汽车杂志    作者:刘兆才 冯欣

  近几年,小型车由于外观设计时尚、小巧灵活、经济实用而大行其道。马自达2Polo同属小型车,一个是在国内上市没多久的新车型,另一个则是热销已久的成熟车型。那么二者相比哪个更能搏得消费者的“芳心”呢?

  不管是哪个品牌的车型,要想让新

   车型能够迅速吸引消费者眼球,都必须具有一个好的“长相”,那些造型另类、形象比较“卡通”的车型在市场上热销的成功案例充分向我们说明了这一点。不过,任何事物都不是绝对的,对于消费者的购车心理而言,有的人喜欢外观风格时尚的车型,有的人喜欢沉稳而又风格传统的车型。所以车市上面很多老车型依然热销,这就说明,表里如一才能更加征服消费者。马自达2和Polo劲情代表了两种不同风格的车型,一个活泼、跳动,一个扎实、稳健;一个外观时尚、前卫,一个造型经典、经久不衰。到底哪款车才能“俘获”消费者的心呢,比一比就知道了。


  外观争时尚

  新上市的车型在造型设计理念上总会比老车型占有一定的优势,这一点在小型车上表现的更为突出。马自达2在外观设计上比Polo活泼、跳动,更具未来感,而Polo则显得沉稳、端庄。

  马自达2红色的车身让原本就透着灵气的造型显得更加跳动,可以让喜欢时尚的年轻人一见倾心。小开口的进气格栅中间镶嵌着马自达的品牌Logo,两个前大灯“眼稍”上扬,与大开口的梯形中网一起构成了一张俏皮的前脸造型。车身侧面随着高腰线的大角度上扬,后车窗缩小,车身线条非常时尚,这一点也符合年轻人的口味。车身两侧的后视镜突出在车身外面显得很大,增加了视野范围同时让车身线条显得更加活泼。尾灯组设计丝毫不显呆板,风格自成体系,加入了概念元素,颇具未来感。

  Polo的外观造型比较经典,已经上市多年但仍然不显老套。从Polo的前脸一眼就能看出大众的经典造型元素,从发动机盖一直延伸到前保险杠底端的开口“U”形,增加了前脸的整体感,这一经典造型元素是大众汽车代代遗传的基因。“VW”的圆形Logo镶嵌在传统的横条状进气格栅中间,符合传统的造型理念。前大灯独具特色,突出了圆形主灯筒的轮廓。侧面车身设计以平直的线条为主线,显得规规矩矩。Polo的车尾造型圆润,两个尾灯非常抢眼,尾灯筒圆形的轮廓非常清晰,并且被刻意勾勒出来,与前大灯相呼应。

  马自达2与Polo的外观相比之后,你会发现:Polo的外观造型规规矩矩,比较经典,除了前后大灯的独特造型以外,其他的车身线条都很传统。而马自达2则打破了传统的车身线条,显得活泼、时尚,可能更能吸引那些喜欢探索新事物的时尚一族的眼球。

  内饰比精细

  坐进马自达2的座舱第一感觉是,内部空间没有想象的那么小。前排座椅前后可调节的范围很大,这让驾驶席能够最大程度地满足不同身高驾驶者的调节需求。灰色的织物座椅做工精细,包裹感很强,同时也提供了足够的支撑。转向盘采用三辐亚光表面设计,增加了几分动感,中间亮色处理的马自达Logo非常显眼。透过转向盘,可以看见整个仪表盘的轮廓,圆形的车速表比较大,占据了仪表盘的中央主要位置。与车速表相比,左侧的转速表就显得太小了,小型转速表的设计似乎有悖于其外形所张扬出来的运动基因。通体黑色的操控台线条显得非常饱满,操控台上的空调出风口设计得比较卡通。通体黑色的操控台会让驾驶者的心绪平静下来,但是整体做工会感觉不如Polo精细,并且有一种很强的塑料感。中控台按钮设计得比较简洁,在中控台的下部有一处圆形的突出部分是挡台,这种设计也是对传统挡台位置的一种突破,在近几年上市的新车型上多有运用。

  Polo的内饰从精细的做工到实用的储物空间都非常人性化。前排座椅的包裹感很好,座椅下面的手动调节拉手故意做了加长处理,调节起来非常方便,也很人性化。四辐“骨感”的转向盘显得非常精干。仪表盘上两个圆形时速表和转速表左右对称分布,符合传统的视觉习惯,并且指示非常清晰。Polo的中控台表面采用了亚光的表面工艺,看上去具有金属质感,这一点感觉要比马自达2看起来舒服一些。同时,Polo的操控台做工整体感觉要精细得多。在Polo中控台的左侧,设计师别出心裁设计了两条竖直插槽,可以将高速公路通行卡等插在里面,省去了四处乱扔最后又手忙脚乱四处乱翻的麻烦。在操控台的顶端还设计了一个方形的储物空间,让小物件可以随手放在任何方便的地方,此外在转向盘的左侧、中控台的中部、手套箱的上方、前排座椅中间以及左右车门内侧都设计了储物空间,非常方便。除此之外位于驾驶席下方的小抽屉不仅隐秘而且方便。

  比较两款车型,马自达2虽然也设计了很多的储物空间,如转向盘左侧的小储物槽、挡台上的小储物槽、手套箱上面的储物槽以及前排座椅中间的储物台,但这些储物空间的使用便捷性比Polo要逊色得多,而且马自达2的前门内侧储物格内和后排都没有像Polo那样设计杯托,马自达2的储物空间设计不如Polo的设计实用。

  在内部空间方面,马自达2和Polo不分伯仲。实际测量结果为:马自达2的前排座椅腿部空间可调节范围比Polo要大一些,但将前排腿部空间调节到最大时,马自达2和Polo具有相同的后排腿部空间;马自达2的头部空间最大值和最小值分别比Polo高出3cm和4cm,但马自达2的前、后排头部空间宽度分别比Polo要小3cm和6cm。从官方数据看,马自达2 AT和MT的后备箱容积分别为235L和250L;Polo的后备箱容积也为250L。在后备箱容积上,二者一致。

  操控拼动感

  操控表现上,马自达2和Polo各不相同。马自达2采用了感应式无钥匙启动系统,只要钥匙放在车内,旋拧启动手柄,发动机即可启动。启动时,从外面可以听见发动机的声音很大,但是传递到车内的声音却很小,声音完全可以接受。笔者试驾的马自达2配备了1.3L发动机和4挡自动变速器。动力总成系统匹配良好,动力输出比较顺畅。在低速行车时,转向盘回馈的力道没有Polo那么轻柔,不过助力转向作用良好,转动转向盘一点都不费力,马自达2的转向盘力道回馈比Polo要动感得多。提速行驶,车身平稳,经过颠簸路面时,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和后H形扭力梁半独立悬架滤掉了大部分的颠簸。马自达2的悬架设计并没有一味地去追求运动性,相反在提供适度支撑性的同时力求舒适,这就决定了马自达2的悬架不会很硬,但是还没有舒适得丧失路感。

  马自达2配备的是4挡自动变速器,挡位排列采用直线排列式,就笔者个人而言,感觉这种直线排列式挡位没有蛇形挡位位置那么清晰,再加上挡台位于中控台上,需要上下用力换挡,由于挡位之间的限位力道不够大,从N挡换到D挡或S挡以及从L挡换到S挡或D挡时,很容易会因为用力过度而找不准挡杆位置。不过,马自达2的4挡自动变速器本身所表现出来的性能却无可挑剔。在高速穿桩测试时,刚进入桩桶区,马自达2可以在转向盘的指引下咬紧装桶,但是侧倾明显。随着速度的提升,马自达2的侧倾幅度加大,悬架的大幅度侧倾依然无法抵消自身的惯性倾斜,轻巧的车身尾部开始出现轻微侧滑,同时车身开始偏离桩桶。

  Polo采用了传统的钥匙旋拧式启动方式,发动机声音低沉,驾驶舱内非常安静。与马自达2 PK的Polo劲情搭载的是一款1.4L发动机,配备5挡手动变速器。在与马自达2做从静止开始的直线竞速时,初段Polo的提速没有搭载自动变速器的马自达2快,不过,当Polo转入2挡后,便于马自达2形成相持局面。Polo的5挡手动变速器换挡时非常顺畅,推动挡杆入位时挡位清晰,值得一提的是Polo所配备的自动变速器是6挡形式,技术含量自然胜出马自达2一筹,不过价格略贵。Polo的转向盘非常轻盈,力道没有马自达2那么大,但转向时的方向指引非常准确。在通过砾石路面时,能感觉到Polo的悬架比马自达2的悬架要硬朗得多,路感比较清晰。硬朗的悬架也使在绕桩测试时Polo的穿桩表现很稳健,转动转向盘指引车身紧绕装桶沿曲线行驶时非常轻松,车身能紧咬装桶,循迹性很好。

  总结前面所述的操控性方面,马自达2比Polo的转向盘力道要更具动感,但是悬架没有Polo硬朗。整体操控感觉方面,Polo要更扎实一些。

  安全性

  马自达一直以自己的3H高强度防撞和吸能式高张力钢材车身结构为荣,马自达2自然也继承了3H的基因。四门设置高强度防撞钢梁,同时前排配置了正面双安全气囊。马自达2还设置了驾驶员的安全带提醒装置,这一点值得表扬。马自达2的制动系统采用了前通风盘后鼓式制动器,同时配备了ABS+EBD。

  Polo采用了高强度车身和激光焊接工艺。前排配备了正面双安全气囊,不过笔者试驾的Polo并没有设置安全带提醒装置。制动系统与马自达2一样,采用的是前通风盘后鼓式制动器,在配备了ABS+EBD的同时,还配备了弯道制动控制系统(CBC),提高了过弯稳定性和驾驶安全性。

  安全性方面的比较,虽然双方都具有厂家引以为傲的安全车身结构和安全配置,但是无法从简单的常规测试当中分出胜负,只有等待将来C-NCAP管理中心对这两款车进行碰撞试验,才能知道准确的安全评价成绩。不过欧洲市场上,两款车都有欧洲NCAP所测试的成绩,马自达2为5星,Polo为4星,中国消费者不妨参考。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