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品牌缺失的困惑 长城轿车营销现短板

  对长城汽车而言,过去优越的生产模式、产品的竞争优势和未来的发展潜力,均获得了国际资本市场的肯定,但业内普遍担忧,这一次,以造SUV和皮卡见长的长城能否在轿车项目上突破发展障碍,而长城也在初探深不可测的轿车市场遇到了营销难题。

  品牌缺失的困惑

  今年,初尝轿车项目的长城将轿车发展作为了工作重点,据长城汽车宣传部部长商玉贵介绍,今年长城的首款轿车精灵发布后,还将依次上市炫丽酷熊,排量均集中在1.3-1.5升之间,每一款新车的推出计划间隔三四个月。

  目前的实际情况是,长期在SUV和皮卡等产品市场徘徊的长城汽车,对于国内的消费者来说,品牌认知度并不高。

  在中联汽车交易市场,长城的精灵早已取代了过去长城的SUV产品,成为了经销商主要销售的对象,但消费者却少有问津。

  “还不知道这是长城的轿车,以为只是一款新车,从外表看与过去的国产小排量没什么两样。”在精灵面前,一位看车的消费者这样说。由于采用了新的标识,不少消费者并不认识这款长城轿车。

  毫无疑问,这并不是长城汽车所希望看到的。虽然长城方面一再强调精灵是面向全球、完全按照国际标准设计开发的产品,并且全球同步上市。但品牌的薄弱及消费者对自主品牌小排量车“低质低价”的印象,让长城轿车一上市就的受到了品牌的困惑。

  小型车难成精品

  尽管长城要做小车中的精品,彻底改变自主品牌用价格吸引用户眼球的传统做法。但长城精灵4.39万元-5.39万元的售价仍然让不少消费者止步。

  据了解,为了控制成本,长城精灵在车内配置方面基本没有太多特别的东西,价格与同类车相比显得略高。“长城精灵虽然采用了自主的发动机,并且在外形上有自己的特点,但只有手动挡的配置,让这款小型车逊色不少。”消费者王先生在看到精灵后表示,“在众多小型车中,自动挡或许会更受欢迎一些。”

  与此同时,长城精灵轿车在市场的高配车型一直处于断货状态,也让消费者对长城这款精品小车产生了低端的印象。

  一位长城经销商向记者透露,近期上市的精灵系列车型已经到店开始销售,主推豪华版的车型,低配的车型较少。同时销售人员表示新车的销售没有任何优惠,精英版车型无车。当记者问及高配车型为何有价无车时,该经销商表示,因厂家尚未生产故无法销售也不接受预订,具体上市销售时间只能待厂方生产出此款车型后才能揭晓。

  “在品牌还欠缺的阶段下,长城制订的价格肯定不会被消费者接受,而缺乏自动挡和高配车型都让这款长城自称精品的小车大打折扣。这一点长城应该学习华晨。”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据了解,同为自主品牌的华晨在中华骏捷上市之初,曾制订了高配置低价格的策略,不仅赢得了市场,还换得了良好的口碑。

  网络影响形象

  随着首款轿车的正式面世,长城轿车销售网络也宣告启用。目前,拿到长城轿车销售代理权的有近110家,其中80家系从原长城皮卡和SUV网络发展而来。在今年“五一”前,长城轿车经销店将发展到150家,北京地区预计将有3家4S店。

  然而,为轿车单独建立一套网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毕竟长城汽车的经销商过去只有销售皮卡和SUV的经验。而按照长城的产能规划,2008年20万辆、2009年28万辆、2010年40万辆。为了消化大量的产能,长城汽车必须要有大量的营销网点来配合。

  长城在网络建设上的迟缓,让长城的经销商倍感压力。“如果按照长城的规划,依靠现在的网络,一家经销商至少要完成年销售上千辆的目标,这种成绩在国内合资品牌经销商中也是少有的。”一位市场人士分析说。

  同时,轿车品质和形象由于与皮卡、SUV混合,必将在销售终端被无形降低。业内人士称,长城汽车的精品小车梦将遇到难以想象的阻隔。

  定位宣传陷误区

  长城造轿车的理念非常明确:不造低质、低价轿车,不做粗糙简单的大车,要做创新技术的精致小车;长城轿车必须是高起点、全球版、符合国际最高法规标准的产品。

  然而,在现实面前,无论是自主企业还是合资企业都在微车领域虎视眈眈。正如业内专家所担忧的,对于刚刚进入轿车领域的长城汽车,如何在定位上与竞争对手区分,抓住产品的空档才是关键。

  商玉贵介绍,精灵轿车走的是运动化的路子,是国内首款未作改装即可进行特技表演的小车。然而,在个性化路线日渐萎缩的车市上,特技表演显然不能换来更多的销量。毕竟作为一辆小排量车,经济实用才能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业内人士分析,长城将小排量车作为进军轿车市场的切入点,在产品上是很好地弥补了这个市场的欠缺,但长城在皮卡、SUV领域的成功,并不代表能够在竞争激烈的乘用车市场取得类似的成功。“长城轿车产品还要花很大精力去从众多的竞争对手中抢夺市场。”该人士说。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