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二手车 > 二手车市场

解读二手车买卖过程中的“五大陷阱”

  汽车置换成为近两年车市热点。“花少量的钱买辆新车”,这个口号令不少车主为之心动,但是消费者如果在不正规的销售店置换汽车,稍不留神,在汽车置换过程的一旧一新,一出一进之间,自己可能一不留神就落入陷阱。

  陷阱1:夸大旧车问题

  导致后果:一些经销店为了压低收购价格从中谋利,故意夸大旧车问题,从而降低旧车收购价。

车主如果不了解车辆残值,可能就会受到欺骗,将高价车低卖。

  案例回放:王先生欲出售自己的一辆旧车,当时因为车前部发生过刮蹭,收购商在验车时表示,刮蹭部位与发动机相邻,会对发动机造成一定影响,因此要扣除1000元。王先生随后又在其他店中检测,却没有这个问题。

  专家提示:因为直接与收购价格相关,车辆检测是旧车交易的一个重要环节。一般来说,车辆的状况很难以外表全面衡量,例如尾气、侧滑、轴重、制动、底盘、汽车电控单元等,需要借助“诊断”仪器来完成。目前,北京一些品牌4S专卖店、汽车修理厂以及专门从事二手车检测的“鉴定评估”公司应运而生,建议去4S店或专业机构找专业评估人员进行评估。

  知识链接:二手车评估正规叫做“旧机动车鉴定估价”,其整个过程有严格的专业仪器与专业的流程,包括静态检查、动态检查、手续审验、车辆合法性审查等步骤。只有综合评定以上方面,才能评估出一辆车的现值价格。

  陷阱2:压低收购价格

  导致后果:即便对于一些并没有大毛病的旧车,一些经销商也会利用车主不了解旧车市场行情故意压低收购价,让车主蒙受经济损失。

  案例回放:因为换车,郭先生欲将目前的老捷达出售。经过一个朋友介绍,他认识了一个经销商,对方在验车后提出6.5万元的收购价,而事后郭先生发现,这个价格要低出市场行情1万多元。

  专家提示:建议车主在置换之前先去媒体、市场了解同型号品牌、同年代车辆的大致价格区间和车况。同时如果可能的话,可以将车开到旧车市场与多家店先行让对方做价格评估,对收购价格心中有底,也可在置换过程中与经销商讨价。

  陷阱3:不签旧车购销协议

  导致后果:协议是规定双方责任,享受相应权利的法律保障的文字体现。如果不签订协议或协议中字句含糊,那么车辆一旦发生任何问题,车主失去最强有力的证据,车主的合法利益不能得到保证,诉至仲裁机构和法院时,将得不到支持。

  案例回放:刘女士要卖一辆本田车,找到一个号称品牌销售店的男士,没想到此人根本不是专业店的工作人员,也不具备旧车经纪人资格。疏忽之中,刘女士也未与这位男士签订任何协议,结果这个男士以办手续为由,把车、手续、车主身份证都骗走了。

  专家提示:出售旧车前最好先去专业店进行咨询,无论买卖一定要签署正规的协议并仔细阅读协议中的每一条款。协议是消费者利益的保障,也是在售后服务出现问题时向有关部门寻求帮助的证件,此外,签协议时还必须让经销商盖上有效公章。

  陷阱4:旧车不及时过户

  导致后果:很多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后,由于没有及时过户,车辆发生违章或事故后,极易产生纠纷,对于购买二手车的人来说也是一个较大的损失,将来车辆发生事故原车主也会负一定连带责任。

  案例回放:李先生要卖一辆宝来,由于经销商出示的价格超过心理价位,李先生很快就出售了车,该车一直未过户。此后半年时间过去了,李先生陆续收到不少违章通知书。当他找到当时的购车人时,对方却说车已经转手了。由于没有找到最新的购车人,已收到的罚款都要由李先生来承担。

  专家提示:如果仅是罚款尚是小事,因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并造成人员伤亡的,机动车所有人在整个事故处理程序中自始至终都将被列为案件的当事人。相关文件确认了机动车转让未过户,发生事故后原车主仍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规则。因此提醒车辆的出卖人,在车辆出让、转移实际控制权后务必要到机动车登记管理部门办理过户手续。

  知识链接:个人对个人的旧机动车过户所需证件包括:1.卖方个人身份证;2.买方个人身份证;3.车辆购置发票;4.过户车辆机动车登记证书;5.车辆行驶证;6.旧机动车买卖合同。

  陷阱5:新车优惠存在虚假成分

  导致后果:部分经销商利用较低的价格诱引顾客到店,然后通过混合报价,条件成交等方式获得高额利润;也有经销商对于置换的客户在选购新车时设置种种限制,使得消费者从中并未得到过多的实惠。

  案例回放:刘小姐想将手中的爱车升级,逛一家汽车品牌销售店时,对方的销售顾问表示如果在店中以旧换新,新车将有一定幅度的优惠。刘小姐到真正置换时发现,自己想买的那款新车并不在优惠的范围之内。

  专家提示:价格因素是车主购车时最为关注的,但更应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了解到购车的真实优惠程度。建议如果价格相差不多的情况下还是选择到有服务保障的4S店购买。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