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遭遇资金危局 民营汽车企业面临洗牌在即

  资金问题犹如悬在民企头上的一把利剑,汽车工业尤其如此。

  悲观的声音开始在市场上放大。房地产业自称进入融资的冬天,其实,同样面临寒冷的资金难题的还有汽车业,尤其是民企,资金问题是一道不折不扣的“紧箍咒”。

  今年年初,一家民营企业就宣布退出汽车业,仅保留在杭州的改装车业务。据有关消息显示:浙江中誉集团退出武汉东风渝安公司出资收购武汉中誉现有占地450多亩的生产厂房和设备,用于生产自主品牌的微型汽车。据业内人士分析,童江亮之所以黯然离开,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资金链断裂。

  中誉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对媒体表示:“项目启动之后才知道,汽车投资是一个‘无底洞’,新车研发、零部件配套、营销网络建设,到处都要钱。不要说原先注入1亿元资金,就是再扔10个亿进来也打不住。”拿不到银行贷款,受限自身发展模式,资金也不能迅速回流,最后踌躇满志的中誉不得不忍痛离开汽车制造业。

  不仅仅是中誉这一家,对于大多数民企来说,资金问题就像是悬在头上的一把利剑,随时都有可能成为致命的威胁。

  资金难题

  银行的银根紧缩是企业面临资金困境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实施多年的“稳健的货币政策”调整为“从紧的货币政策”,中小企业想从银行贷款越来越困难。

  同时,今年的股市也并不太平。“大小非”的解禁,对股票市场的影响是无法回避的。股市走势注定不会如2006年或2007年那样走出单边上扬行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受实体经济的影响,近两年内我国股市的估值将温和下降,市场将在大幅波动中寻找合理的价格中枢。

  这不能不让渴望上市的汽车企业失望。去年因为股市一路飞涨,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在筹划上市筹集资金。浙江青年汽车市场总监刘中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正在准备上市,可能在A股也有可能在H股上市,还有可能是A+H股上市。创业板不考虑上,因为那都是一些小公司,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长城证券分析师吕磊也认为:“创业板风险很大,在国外成功的就很少,仅是一些有idea的公司。”

  对于上市这种方式,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汽车业首席分析师程晓东也认为不适合汽车业民营企业。他说:“有个现象是,当你特别需要钱的时候,往往是拿不到投资的。因为首先上市需要的时间很长,另外需要企业有良好、稳定的盈利,否则过不了政府这道坎;而如果你有良好的业绩,资金也就不是最大的问题了。这是一个困境。”

  在今年的新形势下,上市将变得非常艰难。民企融资需要另寻出路。

  据了解,对于很多民企来说,民间筹资是重要的资金来源。程晓东告诉本报记者:“民间筹资的风险也是比较大的。现在市场环境比较好,投资之后见效比较快,但是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引起资金链断裂。”

  另外,民间筹集资金也有可能进入“灰色地带”,比较容易惹麻烦,这对于民企来说是不可控制的风险。另据了解,民间筹集资金的成本也是比较高的。据相关人士介绍,民间融资成本一般在30%左右,甚至更高。刘中来也认为,民间筹集资金毕竟比较少,适合一些小企业临时周转,并不适合用于汽车制造业长期投资。

  私募基金时代下的机会

  眼下火热的VC和PE是否可能成为急需融资的民企的拯救者?

  私募资本(PE)一般是指以私募形式筹集资金并选择非上市企业进行权益性投资,而后通过上市、并购、回购等出售其所持股权以获取初始资本的回报利润;而VC是指风险投资。两者有很多相同之处,但狭义的PE专指对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并产生稳定现金流的成熟企业所进行的股权投资,有别于VC。

  对于很多行业来说,风险投资或许是一个机会,但是能够投资汽车业的风险投资非常少。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风投可能涉及一些汽车零部件企业,很少涉及整车制造业。因为风投比较偏爱高科技企业,汽车产业这样一种比较成熟的产业并不能吸引他们。另外,虽然新能源技术属于高科技,但是需要的资金可能高达几百亿,风投做不了,在我国,适合国家产业基金来运作。还有,在我国,风投目前的退出机制也不完善,不利于风投发展。”

  至于私募资本,一些私募股权机构也开始涉足汽车业。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两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吉利将在墨西哥建设一个生产基地,需要投资约60亿,这部分投资,“不是吉利自己的钱,主要有海外资本、私募基金,投资的人还是很多的。”同时,记者了解到,目前华泰汽车也正在与一家私募股权合作。

  此外,汽车金融公司或许也是一种办法。程晓东认为:“尽管现在还存在一定的空白,但是如果汽车企业能够和汽车金融公司以及分销公司做好委托,实现风险共担,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轻资金压力。”

  然而,我国银监会在今年1月24日以2008第1号令颁布了新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其中对于出资人的资格做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出资人资产规模也由原来的40亿元提高至80亿元,营业收入从20亿元提高至50亿元。对于民企来说,能够做到和汽车金融公司风险共担是非常艰难的。

  尽管中国汽车市场正迎来一场豪华盛宴,对于民企来说却未必如此。资金危局到来的时候,有多少民企能够经得起考验?一场洗牌正在悄然拉开序幕。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