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前传 > 展会新闻

北京国际车展跻身国际“五大车展”无疑问

   在万物争荣、春意盎然的季节里,在距北京奥运会召开只剩一百零几天的氛围中,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的背景下,在崭新的规模宏大的展览馆里,第10届北京国际车展4月20日就要开幕了。对于国内外汽车媒体来说,它是期盼已久的饕餮大餐;对于国内外汽车厂家来说,它是盛装以待的“春晚”,是新“世界五大车展”之一。

这是潮流所向,实力所在。

  20多年来,中国的国际汽车展走过了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现在,尽管地方车展和小型车展依然不少,但被业界普遍重视的国际车展只剩下北京、上海广州这三个。这说明,没有繁荣强大的汽车工业作支撑,不是最大的汽车市场所在,不是工业、经济、交通和文化最为发达的大都市,一个国际车展要想延续下去,结果只会是主办方剃头挑子一头热而已。可以说,上述三个基础条件是举办一流国际车展不可缺少的三根支柱。

  事实已经证明,“支柱”不仅要有领先性,还要有包容性。仅有汽车工业的开放性还不够,办展城市的汽车市场和城市文化也不能有排他性,要真正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北京国际车展之所以具备“春晚”效应,就是因为北京具有最大的包容性。

  当然,北京还有四大优势是其他城市所难以企及的:一、北京是我国的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二、北京的媒介资源最大;三、北京是中国最开放、汽车销量最大的都市;四、北京是外国汽车企业驻华总部最多的地方。

  法兰克福国际车展、巴黎国际车展、东京国际车展、北美国际车展和日内瓦国际车展,是传统意义上的“世界五大车展”。其所在城市就具备上述三个支柱性基础条件。前三者与北京国际车展一样,每两年举办一次,后两者与广州车展一样,每年举办一次。法兰克福车展巴黎车展分别在奇数年和偶数年错开举办。

  从地区市场容量来说,欧洲是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容纳这样三个历史悠久的车展是可以接受的。但从市场影响力和7万平方米的展出面积来说,日内瓦车展的影响力较小。实事求是地说,日内瓦车展只剩下集萃高档轿车和新技术轿车的个性了,其原有的“汽车潮流风向标”的特征其他车展现在也都具备。

  东京车展也有被挤出世界五大车展的趋势。去年10月下旬举办的第40届东京国际车展,展出面积只有4.47万平方米,展车542辆,不仅不及上一届北京国际车展的12万平方米和556辆,而且还不及今年1月举办的北美车展的8万平方米和600多辆。据悉,第10届北京国际车展展出面积18万平方米,仅次于去年的第62届法兰克福国际车展的近30万平方米,与前年的第77届巴黎车展的面积相近。而更为关键的是,由于日本市场包容相近性很小,外国品牌汽车很少,外国公司参展的积极性不高,捧场的意味较浓。

  不难看出,从展览规模和市场影响力来说,北京国际车展堪称当今世界上第三大车展。但是,相较而言,北京国际车展的展车档次、新技术含量、概念车和首发车数量,以及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准,与那些老牌车展还有差距。即便如此,根据已知信息综合起来看,本届北京国际车展完全可以称得上世界第四大国际车展。如果我们把法兰克福称为“西方的车坛奥运会”,那么,北京国际车展就可以被称为“东方的车坛奥运会”。当然,这还有赖于自主品牌研发能力的持续提高。因为只有这样,老外才愿意来北京切磋技艺,北京车展才能彻底褪掉“市场展”色彩,才会消除短板,成为顶尖水准的A级国际车展。

  如此说来,何谓新“世界五大车展”,就不难看出了。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