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城市客车外形设计越来越有“都市味道”

  红灰相间代表着古城北京的红墙灰瓦,动感的天蓝色代表着泉城济南的灵动时尚,蓝天、白云加上可爱的“海宝”让人一眼就能看出这是为上海世博会设计的公交客车……在今年相继举办的几个专业客车展上,记者发现我国公交车车身设计出现与目标城市文化相融合的趋势,体现出日渐成熟的设计理念。





  城市客车越来越有“都市味道”

  外形时尚、大气、流畅,是今年苏州客车展和上海客车展参展城市客车的共同特点。这些特点,无声地传达着目前国内各大城市对客车车身设计的审美偏好。难怪有人说,国内的城市客车设计得越来越有“都市味道”了。

  中通客车自主研发的首款BRT客车LCK6180G,在两次展会上都是展台的亮点。据一位中通参展人员介绍,该车采用子弹头式前部造型及流线型车身,具有很强的速度感和冲击力,因此取名“都市动车”。

在细部结构上,倾斜角度较大的前挡风玻璃、侧面倾斜的上部曲线和下部圆滑的裙边,使该车线条更加流畅。容量大、快速、舒适等特点,符合目前都市快节奏生活的要求,天蓝色车身颜色与泉城济南的城市文化相融合。“目前,该车已经收到来自济南公交集团的订单。”他告诉记者。

  北京京华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在苏州客车展上展出的“都市公务舱”BK6100N客车,车身颜色采用金黄色,使人感受到一种王者之气。车身后部古香古色的花形图案,更显示出北京城的历史感。京华的一位参展人员告诉记者,该车专为北京CBD地区设计,是一款商务及公共交通用车,造型风格力求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现代感的融合。该车以曲线和圆形作为主要造型元素,通过不同的搭配与组合,达到圆润流畅的视觉效果。

  设计灵感源于客户需求

  在苏州客车展上,厦门金旅、中通、京华等客车厂家都展出了采用红灰相间图案的公交车型。来自北京的观众一眼就能看出,这些公交车是为北京市场设计的。3家客车企业的参展人员对记者说,这些车型将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服务,车身颜色和造型都是北京公交集团指定的。

  中通客车在上海展出的国家“863”项目成果“奥运用纯电动节能客车”,车身颜色大胆地采用了明亮的中国红,配以传统的龙腾图案,显得韵味十足。中通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该车是他们与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联合设计的、具有当今国际水平的纯电动客车,将在北京奥运会中心区进行交通服务。“考虑到奥运会和国家‘863’计划的要求,我们在车身颜色上采用醒目的中国红配上明黄色的龙腾图案,可以让国际友人一眼看出这是中国人自己设计的客车。同时,该车纯电动、节能的技术特点很能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精神。”

  城市客车设计应体现城市文化

  “城市客车作为人们日常出行的交通工具,在具有快速、安全、舒适等实用性特点的基础上,也应在车身款式、颜色、图案等外观造型设计上与所在城市文化相得益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严扬对记者说。

  据严扬介绍,在国外特别是欧洲的许多城市,城市客车的外形设计都有自己的特色。这种特色有些是有意而为之,有些是无意中形成的。比如,由于历史方面的原因,伦敦的城市客车都是红色的,属于无意中形成的。这种红颜色的客车在一些电影、广告媒体上经常出现,久而久之就成为伦敦的一种标志。

  现在,国内一些城市的交通管理部门正在考虑确定城市客车的车身颜色。比如,北京和上海已经确定了城市出租车车身颜色。这样,人们只要在电影、电视等媒体上看到相应颜色的出租车,会立刻联想到所对应的城市,无形中提升人们对它的认知度。现在,北京和上海等城市正在对城市客车的车身颜色和外形设计进行规范。

  “如果城市客车的外形设计与现代化都市的形象不符,将影响到城市的美观。反之,与城市文化相融合的客车设计,将成为一道流动的亮丽风景线。”严扬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