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驾照积分不够扣 车主花钱买他人点数

  一本驾照每年有12点可以扣,一旦点数扣光就必须参加交警部门组织的学习和考试。因此,违章多次后发现点数不够扣,很多车主就会向其他人借驾照。不过,由于近年来交通状况越来越复杂,有剩余点数的驾照越来越少,这就导致点数成为稀缺资源,有偿转让市场就此风生水起。

  公开叫卖驾照点数

  “你的点数够不够啊?不够的话我可以帮你扣。”4月10日下午杭州下城交警大队外,一名中年男子见到行色匆匆的记者,赶紧凑上前来询问。

  “为什么要帮我扣?”记者满脸疑惑。

  “当然不会是白帮忙,是卖给你,把点数卖给你。”他把手中的驾照亮了亮说,一点卖200元钱,点数多的话可以适当便宜,最低卖150元。

  “你的驾照也只有12点好扣,难道就不怕扣光?”

  “我自己的当然不够,你看,我借来了好几本,需要多少点我都可以给。”他说,只要价格谈好,多少点都能搞定。

  “这么多本驾照都是借来的吗?你的朋友还真多啊?”记者问。这时,另一位男子凑上前来嘿嘿笑着说,怎么可能啊,我们也不是白借的,要付钱的。

  “借驾照要付钱?要多少啊?”记者赶紧追问。

  “收购价大概是每点100元,当然也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借的,都是熟人相互介绍,用完了就要马上归还……”一名男子说。而另一名男子赶紧制止道:“说这么多干嘛?看样子他不像来买点的。”

  除了在现场公开叫卖外,记者在杭州多个网站论坛上也发现,不少车主因为驾照点数不够扣而向他人“求购”。“欲购买驾照点数,价格可协商,电话……”此类帖子随处可见。

  点数已成稀缺资源

  “其实,前几年驾照点数基本上都是无偿转让的。但是现在,由于交通状况越来越不好,大多数车主的驾照点数都不够,在自身难保的情况下,很少有人愿意借给他人点数。”清风车影汽车俱乐部总经理助理张新告诉记者,与前几年相比路上的汽车增加了不少,而且路口的探头越来越多,因此车主违章扣点的几率也越来越高。一年只要有4次闯红灯行为,12点就被全部扣光了。

  “我们这里有4000名会员,以前若有会员点数扣光,我们会想办法代他向其他会员无偿借点。可是现在不行了,大多数会员能保证12点不扣光就已经很好了,根本没有剩余的点数可借给他人。”张新说。因此,现在他们已无法再给会员提供无偿借点服务。会员若需要俱乐部代办违章,需要自己借来驾照,并有驾照持有者的书面委托书。

  “剩余的驾照点数已成为稀缺资源,越来越值钱。”张新告诉记者说,现在能提供剩余点数的人很少。若是自己平时是开车的,除非到了一年中的最后几天还有剩余点数,否则不可能转卖给他人。因此,驾照点数的卖方市场,主要是那些已经考取驾照但暂时还不开车的人。

  转卖行为有可乘之机

  驾照点数能够成为一种公开叫卖的“资源”,除了有这个市场需求之外,还在于现行的法规为这种行为提供了可乘之机。

  记者了解到,现行的交通违章处理规定是,违章人持驾照前往交警部门交纳罚金并扣点。由于大多数情况下摄像头只能拍下违章车辆而无法拍下违章人,因此这就有了“冒名顶替”的可能。

  “有时候摄像头能拍下违章人的模样,比如是男还是女。这时候,只要‘冒名顶替’的驾照性别没有出错,交警那边就不太可能通不过。当然也有些情况,比如拍下来的镜头显示驾车者明明是男的,前来处理的驾照却是女的,交警就有可能将驾照扣下。”车主毛先生告诉记者说,对这种行为,其实交警也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严格来说,这种‘冒名顶替’的行为是不合法的,但是很难杜绝。”杭州市交警支队宣传处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坦言。就比如单位的专职司机,相对而言违章的风险确实要高一些,如果点数扣光了就一定要参加学习考试的话,确实有些不近情理。即便是普通车主,也会发生诸多不便。因而目前的这种“模糊”行为,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人性化的一种体现。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