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自主品牌竞争力仅24分 核心技术严重缺失

  2008年4月14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研究性年度报告(《中国汽车产业蓝皮书》)在北京发布,该报告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集中了多位专家、学者联合编著,并在大众汽车的支持下完成的。

  《蓝皮书》对2007年的汽车产业发展进行了研究和总结,全面论述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形势。同时针对目前汽车发展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蓝皮书》也一一得出了结论。

  竞争力差距明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石耀东博士说,在过去的2007年,汽车产业的发展正由“市场拉动型”向“市场拉动型”和“创新推动型”的双驱动方向、由满足国内市场向出口和“走出去”国际化发展方向转变。

  尽管这两个转变仍处在起步过程中,但2007年发生的诸如产业技术联盟形成(特别是针对关联零部件核心技术)、新能源汽车重要起步、兼并重组取得重要突破等一系列实践表明,我国汽车产业出现了自主创新加快发展的新格局。

  《蓝皮书》为了客观地反映我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状况,通过比较选取了一组汽车行业的竞争力指标,借鉴国际上通行的产业国际竞争力研究方法,提出和设计了“中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指标体系”。依据此体系,设发达国家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最大值为100分,而我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得分仅为47.63分,还不到发达国家竞争力最大值的一半,这表明我国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此外,从产业创新竞争力的比较结果来看,研发经费投入方面竞争力的分值为42.14,研发人员投入竞争力分值为49.20,自主品牌竞争力分值为24,获专利授权方面竞争力分值仅为15。这表明,与汽车产业发达国家相比,获专利授权方面竞争力差距最大,说明目前阶段我国在汽车产业创新方面的投入并没有有效地转化成产品。

  而从产业国际绩效竞争力的比较结果来看,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市场份额竞争力的分值为7.51,海外生产能力方面的竞争力分值为0,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方面竞争力为7.27,贸易竞争力分值为64.36。与汽车产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贸易竞争力的差距较小,海外生产能力方面的竞争力差距最大。

  汽车电子距离拉大

  与此同时,我国汽车企业产品研发能力还面临着很多问题。

  “我们这次开展的自主创新研发评估,国内车身的研发能力是比较强的,表明我们注意造型和车身设计了,已经具备联合开发的能力。”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付于武说,“但是随着评估的继续展开,越来越接触到核心的部分,比如说动力总成,动力总成机械部分,我们企业是可以的。但是汽车电子就不行了,中高档的豪华车的微处理器、计算机就60个,那么有几个是我们自己的?本次研究显示,我们的关键核心技术是缺失的,而且很严重。”

  此次评估,研究人员收集的样本包括35家股份制企业,30家国有企业,25家合资企业和12家民营企业,涉及的产品包括轿车、SUV和各种客车,载货汽车。

  《蓝皮书》提出,尽管多数企业已经有能力依靠自身力量进行整车集成和车身开发,但是新技术的开发能力和应用能力仍然很弱,对已有能力的技术掌握深度也十分有限。而发动机总成开发技术和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是我国汽车技术中的最薄弱环节。

  “2007年中国汽车市场ABS(防抱死制动系统)的总需求量是400万套,但是国内企业提供的数量仅10万套,连十分之一都不到。”付于武担心地说,“就在我们对ABS赖以依存的时候,国外的最新技术ESP (电控行驶平稳系统)又出来了,这是一个包含了ABS技术的更高集成,我们与国外企业的技术距离正在拉大。”

  付认为,对于一些最新的核心技术,我们与发达国家的距离并没有缩小,比如高压共轨,泵喷嘴等等都完全是人家垄断的,世界零部件的100强,中国没有一家能够进入其中,整车企业我们还有进入排名的,但是零部件是汽车产业的重要标志,因为汽车产业的创新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核心零部件企业的创新能力。

  《蓝皮书》指出,目前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总体上还处于一个较低的层次,汽车生产中一些技术和附加值含量高的核心零部件不得不依赖进口,从而无法形成对整车自主创新的强大支撑能力。

  付于武表示,核心技术缺失是我们的切身之痛,解决的办法只有搞联盟,实行产、学、研的结合,导入国家资源寻求突破。

  今年内,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将组建汽车电子的技术联盟,希望将已经与发达国家拉大的距离缩小。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