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王飞

  有人将中国汽车形容为“汗水工业”,按照我的理解,有点费力不讨好的意思存在。

  汽车行业的一种说法证明“汗水工业”这个称呼的由来。据说,在中国合资汽车企业中,外资提供30%的资本,拥有50%的股份,拿走70%的利润;而中方企业只得到利润的30%。

前段时间,曾有中国汽车走“用市场换技术”的道路是否正确的争论,虽然最后也没有争出一个明确的结果,但是很显然,已经有部分人对费力不讨好的境地表示不满。

  争论的由来是中国现代汽车工业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经过30年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几乎还处在“中国制造”状态,这与目前国家倡导的自主创新有点脱节之嫌。近来,“中国创造”之声不绝于耳。不光自主品牌高挚这面大旗,一些合资企业也开始重视“培育中国自己的设计师,提升合资企业的设计水平”,还有合资企业宣布要推出自主品牌。

  “中国创造”究竟是什么?它不应该只是吸引人关注的噱头。有人认为,中国创造应该有四个明显特征: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领先的技术、定价权。如果真正能够达到这四个条件,“中国创造”就不光只是噱头而是真正卖点。

  不过,依据现在情况来看,我们对“中国创造”的定义还应该宽泛一点,至少在“中国创造”的初级阶段,汽车制造厂能够摆脱简单模仿,掌握维持生存的核心技术,就已经不简单了。创造和制造的差别,就在于你有没有把智慧融入到产品里面。

  车展特刊:

  [车展特刊]九大老总巅峰对话中国创造

  回顾创造路 中国汽车“激越三部曲”

  “中国创造”空中论坛--巅峰对话

 

(责任编辑:高于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