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中国汽车主语论坛 > 主语论坛博文报道

[孙晓东]上海通用多品牌销售理念

  孙晓东:刚才沈总讲的非常好,非常精采。刚才主持人讲今年汽车行业冲击1000万辆,大概40%是商用车,就是面包车等等,这可能不在我们今天话题之内,但是乘用车有600万辆的市场,而且照今天的趋势,可能会超过600万辆。

今天的话题是中国化营销,我坐下来看到这个标题,我有几分钟时间一直在想这个中国化营销的问题。我觉得中国化营销对我们汽车行业来讲,在中国汽车行业来讲是一片非常新的天地,对于我们来讲是给你一张白纸,让你自己去画,因为什么?因为首先一个,中国的汽车市场真正开始做现代营销这个过程,大概也就是十年来的时间,所以还是在一个比较初步的阶段。大家知道国际上的一些知名品牌都是百年的历史,也就是说他们基本上都是用百年的沉淀在相互之间竞争。而在中国基本上除了以前进口的一些强势品牌之外,真正开始做现代营销,也就是十几年的时间。因为最早的车子是生产资料,当我最开始认知汽车这个东西的时候,他是一个生产资料,也不是一个市场化的商品,他是作为机电产品,作为国家的物资流通的,不需要做市场。改革开放之后逐渐有了过程,真正开始做消费者的营销也就只有十年的时间。

  为什么我讲对中国汽车行业来讲他这片天地是比较新的呢?是因为在成熟市场,消费者已经有了一个固定的品牌观念,比方说他喜欢什么品牌,或者说这些品牌之间相互的位置是什么样的,基本上是深深扎根在消费者的心里面的。你要打破他要花很长的时间。在中国我们最近调查的结果,消费者的品牌的忠诚度相对来讲是比较低的,在中国汽车品牌忠诚大概不到15%,消费者现在买的是通用的车,下一次再买通用的车,这个转化率是比较低的,因为他们对某一个品牌形成的固定的看法现在还是比较单薄的。所以,对一个做汽车营销的来讲,他有非常大的可能性,通过各种各样的营销手段去影响消费者。所以,中国化的营销在汽车行业里面大有作为,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刚才讲到多品牌的事情,其实我们做营销的出发点是一样的,是什么呢?就是找对人,说对话,你要找到目标群体,你必须要了解他内心的需求是什么,从理性的、感性的两个方面分析。然后,用你的产品、服务,以及你说出去的话,想办法影响他。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讲,他的特征就是中国汽车市场越来越多元化,600万辆的时候,这个时候产生了很多的细分市场。以前我们开始接触汽车的时候,这个市场只有三种车,你买也好不买也好,老三样,很长时间就是这三种车,你不需要做任何事情。现在不一样了,现在全世界所有品牌都在这个市场,从豪华车到迷你车,这里面已经分成了非常多的细分市场。这说明什么?消费者是多元化的,而且消费者开始有了个性化的需求。正是因为消费者需求的多元化,所以你用一个品牌找所有的人,可能并不是一个好办法,比如用“活的精采”,活的精采在福克斯上用非常好,非常适合年轻人的特点,现在的年轻人,80后的人,工作狂减少了,工作和生活的结合掌握的很好,比我们强。你跟我讲,我是工作的精采,因为我工作的精采,所以我活的精采,他们理解这个问题就会不一样。所以,我觉得在这个市场上,我认为用一个品牌是不能满足所有消费群体的需求。

  另外,从品牌的角度讲,每一个品牌都有一个延伸的限度,比方说举一个极端的例子,比如劳斯莱斯,几百万的车,但是他只是针对很小一群人的。如果所有的车子都做,劳斯莱斯从100万的车到5万块的车都做,所以他也不叫劳斯莱斯。所以,品牌必须针对某一个群体,而这个群体你是能够影响得到的,你影响这群群体,对你品牌来讲的效率是最高的。所以,当时我们走出这一步的时候,我们也是考虑在这个市场上是多元化的,市场机遇比较广,消费者又是各种各样的,不可能用一个品牌满足所有消费者的需求。所以,当时我们决定走多品牌的策略,这个策略现在我们走下来三年的时间,我觉得三年的时间给我们的机会是什么呢?我们把这个品牌的框架建立了,进一步的要不断的充实这个品牌的内涵。

  另外,我觉得多品牌的道路,从上海通用开始做的时候,其实也影响了其他的一些企业,现在看起来,在这个市场上很多汽车行上都会走多品牌的战略,马自达福特也是一个公司的,也是不同的品牌。福特跟马自达,我觉得他们做的非常成功的地区就是差异化非常强,让消费者感觉不到他们的汽车是一个公司的。所以,从中国本身,将来汽车行业发展规模越来越大,消费者越来越多元化、个性化,从多品牌的策略来讲,应该是非常不错的一个选择谢谢大家。

  张耀东:孙总的话我理解了,就是沈总的“活的精采”,不能让所有人“活的精采”,这是开句玩笑了。我给孙总找了一个负面的例子,就是丰田公司,丰田的一个车型可以卖给很多人,我想听听王总的意见。

  孙晓东:丰田本身也是多品牌的,上面有雷克萨斯,中间是丰田,你在日本看,丰田有五个渠道卖不同定位的车子。另外,丰田本身为了吸引年轻人,在美国市场打造了一个非常年轻的,非常有音乐动感的品牌。所以,每个企业到一定的程度,从国际来讲,他们也在整合品牌。我在大众的时候,大众没有几个品牌,奥迪、大众,后来收购了思科达,现在又收购了几个品牌,所以大众现在差不多也到十个品牌了。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