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东风日产特约 > 2008北京车展之洋眼看车

德国:中国汽车工业该为自己建主场

  中国汽车工业到了该为自己建个主场的时候了

  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又要隆重开幕了。与往届的车展不同,今年中国的本土汽车工业在气势上已经俨然有了压倒国际对手的苗头和趋势。作为一个站在中国汽车界圈外来观察业界的行内人,我已经有点能感受到我国汽车产业腾飞的先兆了。

说实在话,国内的车展参加的不多,但洋人的车展也看了不少。日内瓦的,法兰克福的也都在里面溜达过几圈。不大谦虚地说,对车展这个玩意我多少都是有些比较深入的理解。看着以往北京车展的盛况,人头攒动,音乐交杂,给人们的第一印象是,这是个汽车大庙会。而车展的基本初衷也确确实实是汽车庙会,这点在底特律国际汽车大庙会上表现的尤为突出,除了看车,吃喝玩乐应有尽有。但是车展也绝不仅仅停留在汽车庙会的层面上。他还有好多延伸的意义和功能。

  纵观当今世界的五大主流的车展(日内瓦、法兰克福、巴黎、底特律和东京),我们也能基本从中看出不少车展的延伸意义和功能。

  五大车展中最特别的也是最另类的当数日内瓦车展。表面上瑞士跟汽车工业不沾什么边,而偏偏日内瓦车展的档次和受世界媒体的重视程度可以说是最高的了。为什么一个没有汽车工业的国家和地区却能办世界顶尖的国际车展?这就不能不谈到车展的一个比较重要功能了。车展不仅仅是普通大众的赶集或庙会,他同时也是业内人士的社交聚会以及汽车界与其他关联行业的交流平台。有些人也可能会发现,虽然日内瓦同其他四大车展都被国人翻译成为“车展”。但在英语和德语里,日内瓦车展的名称和其他车展完全不同。其他四个车展的英文名不是“兽儿(show)”就是展览,而唯独日内瓦的车展叫做沙龙(salon)。啥是沙龙,准确地说沙龙是源于古代欧洲的社会名流举办的家庭社交聚会。这种聚会无论是举办者还是参加者都需要有较高的社会地位。这样我们也就明白了,为啥日内瓦车展的地位会这么崇高了。日内瓦的沙龙可以说是世界汽车工业界的名流社交大聚会。由于瑞士在国际金融、政治和税收方面的独特地位,使其在成为洗钱和逃税天堂的同时也成为世界各大行业以及行业间社交Party的首选地点。所以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一个没有什么汽车工业的国家却能举办国际顶尖汽车展会了,为什么世界汽车名人堂的年度晚宴也在瑞士举行。这个展会的展览功能不是最主要的,重要的是汽车界内的高层交流,汽车界与金融界的高层交流,工业巨头与金融大亨们的交流。这也是为什么各大厂商出席日内瓦沙龙的领导级别普遍相当高而且出席的都比较全。对于其他车展,厂商会根据自己的重视程度以及对当地市场的依赖程度不同派去不同级别的人员。比如底特律车展,法国厂商就不是特别重视,东京车展基本上就成了日本人的独角戏。但对于日内瓦的沙龙,就没有哪个厂商会轻视。

  当然并不是什么地方都有能耐举办这种沙龙的。所以也就注定了其他四个车展也就只是个“兽儿”了。定位和功能更多的侧重于展示新产品和新技术。可以说这四大庙会更像是各大汽车厂商的同台竞技场。既然是竞技场,那对于各大参赛者自然就有主场和客场的区别了。回头再看这剩下的四大汽车庙会,我们就豁然清晰的看出当今世界汽车工业界的四大主流势力,美日德法。四大势力轮流在自家门口坐庄,搭台唱戏。无论这四大庙会的主题是什么,特色是什么,但怎么都摆脱不了他们的根本属性。这根本的属性就是当地汽车工业的竞技主场。如果哪个厂商想在某个地区取得好的业绩,就必须在当地的庙会竞技场上认真耍耍把式(北方土话,耍把式为表演武术的意思),吸引足够的眼球。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底特律庙会时,德国人和日本人特来劲。而东京庙会则越来越成了“日本民间艺术展”了。

  这样就出现了个问题,谁才有资格拥有自己的主场,拥有主场又标志了什么。从现在来看只有四支球队拥有自己的主场。美日德法这四支参加世界汽车工业冠军联赛的球队拥有自己的主场。换句话说,谁要想参加世界汽车工业的冠军联赛,就必须要有自己的主场。往往球队的成长和主场的成长是相辅相成的。这一点在东京庙会和日本汽车工业身上表现的最为明显。东京庙会帮助日本汽车工业展示自己,增加世界影响力。日本汽车工业也不断支撑了东京庙会在世界上声誉的提高。

  现在回头说说咱们的北京庙会。办沙龙恐怕离咱们太远了,还是留给瑞士人自己玩吧。但作为中国汽车界的一大盛事,北京庙会的主办方不应该仅仅局限在为世界各大厂商提供展示的平台,或者仅仅着眼于卖车。北京庙会肩上还有个意义更重大的担子,那就是为中国的汽车工业搭好展示的平台,助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原因很简单,北京庙会如果想更进一步发展,进一步提高自己在世界的声誉,就必须要有本地区强大汽车工业提供支撑。从历史来看,除了地位超卓的日内瓦沙龙以外,没有哪个庙会在没有本地区强大汽车工业的支撑下可以跻身世界大庙会的行列。很难想象,如果没有日本的汽车工业的支撑,东京庙会能够跻身世界五大的行列。

  同时,对于努力朝世界一流水平发展的中国汽车工业来说,在自己家门口建好自己的主场也尤为重要。中国的汽车工业需要展示的平台和发出声音的窗口。在人家的主场,强龙还不压地头蛇呢,更别说我们的企业还没有哪个敢称自己是强龙的。这也就注定了在人家的庙会上,我们只能是配角,甚至是跑龙套的。拥有一个声誉一流的主场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是多么的重要,恐怕没有哪个人能否认。我们已经发展成为一支世界汽车工业界不可忽视的力量了。但要想继续发展就必须要有自己的展示的舞台和发出声音的窗口。没有人会容许你在别人家门口唱主角的。中国汽车工业也还没有喧宾夺主的实力,所以阶段性的目标只能是齐心协力建设好自己的主场。让自己的主场给自己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希望北京庙会和中国的汽车工业能如同东京庙会和日本汽车工业一样相互扶持,共同走向辉煌。

  

(责任编辑:高于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