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东风日产特约 > 汽车配件能否支撑产业梦想

汽车零部件能否支撑产业梦想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北京2008车展的嘉宾访谈现场,我们今天非常荣幸的请到了四位嘉宾,首先是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老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务副秘书长杜芳慈先生,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司总经理刘毅男先生,搜狐汽车资深评论员钟师先生,欢迎大家。

    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是汽车零部件能否支持产业梦想。我们都知道汽车零部件产业因为某一个事件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构成整车特征的零部件管理办法在WTO的败诉。大家对汽车零部件产业投入了更多的关注。我们也知道汽车零部件产业是我们整个中国汽车产业的基础。汽车零部件产业产业发展的一个必要性,可能以前是长期被忽视的。也是我们今天想讨论的一个起始点。请各位老师给我们谈一谈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必要性和原因。

  陈光祖:汽车零部件是汽车产业的基础。打一个比喻,就像一棵树,所谓基础,就是根,零部件是根,根深才能叶茂,汽车最后实际是一个结果。你是种一棵苹果树还是橘子树,这是结果。但是真正看不见的,在地下的是根。但是到现在为止,我认为,在中国对汽车零部件这个根的认识不足,发挥不够。所以,既使是我们明年要搞世界第一,我们去年欠的债还很多。根不好,你老说我要种一棵大树。希望大家能通过各种活动,来重视零部件这个基础作用。这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陈老师给我们讲了汽车零部件产业是我们整个汽车产业的根基,没有这个根基也不可能结出很好的果实。我们想请杜秘书长给我们谈一谈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杜芳慈:因为汽车产业,我们过去是大而全小而全。现在我们大部分是采购。采购就需要汽车零部件厂发展得好。发展得好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汽车零部件产业的自主开发能力,它能和零部件厂整车的开发一起来开发。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厂除了上面一些合资的,大部分国内的零部件,适应不了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的企业还是危机很大的。但是什么事都是自己学会的。中国的零部件企业认识到这个问题,从现在开始真正积累十到二十年,还是可以的。新闻界曾经骂过竺延风,竺延风说要耐得住寂寞,于是全民攻之,其实他说的是对的。我们的汽车零部件厂和整车厂最主要的是要耐得住寂寞

  主持人:杜秘书长给我们总结了汽车零部件产业欠缺积累,和耐得住寂寞的精神。刘总给我们大家谈一下,现在汽车零部件产业为什么亟待发展?而且很紧迫,它的重要性、必要性在哪里?

  刘毅男:我非常同意二位专家的意见,汽车产业实际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这个产业链打造得怎么样,从汽车的整个情况来看,汽车的技术主要还是在汽车的零部件上汽车零部件的产业和产值大概在70%左右。如果对核心这一块我们做不好,我们最后只是一个壳,没有零部件,我们中国的汽车就是空的,汽车产业失去了一个根基,最终中国汽车产业在国际竞争上也是处于劣势。从现在的情况看,中国汽车零部件的发展速度,它的规模和竞争能力上面,还处在一个成长的过程中。汽车现在更重要的是,集中精力把汽车零部件搞好。这样的话,我们的产业才有一个牢靠的基础。

  主持人:刘总用非常详实的数据给我们解答了零部件产业的重要性。下面我们请钟老师谈一谈。

  钟师:产业链里面的零部件要占整车的70%,因为任何整车厂外购的比例要达到70%左右。如果更多的零部件企业由中国独立的工厂完成,把大部分的价值链留给了我们自己的企业,就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多的税收。现在表面看起来,我们自主品牌的企业数量在增加,但是整个销量占全部销量的11%左右。很多的零部件也通过合资企业,通过外来引进的一些产品。包括很多的关键零部件方面,他们也是通过购买很多的外资企业产品。自主品牌的销量占总的销量占到十分之一,但是他们的整个价值链,中国的独立企业在利润盘子上的瓜分还不够,分享还远远不够。汽车工业带动国民经济和大众消费,也是从这个角度来看的。

  陈光祖:刚才讲我觉得现在需要让这个问题引起整个业界的重视。从福特开始,大而全,我看过福特的红河厂,也就是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从钢铁进去,最后汽车出来,这叫大而全。一直到了上个世纪70、80年代。通用公司也大而全。他那个时候80%是自己做的。一汽80%是自己做的,现在丰田20%是自己做,80%采购。通用现在大概已经占到65%是自己做。百分之三十多在外面做。福特大概是70%自己做。而我看的一个现象,这个现象我现在不去定论,我去年看了力帆,力帆说我只用一个生产线,其他的我一个也没做。以后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就是一个生产线,它也就是10%左右。总的趋势,尽量让人家去做,采购,去集成,我就在这个集成基础上,我要应付整个全球的横向国际竞争。就看谁集成得好。做得越少越好,但是集成得越多越好。可是我们现在是一种变相的做法。这个问题要引起注意。所谓变相的做法,就是每个汽车厂都有一个区,说我是这个产业群,是一个工业园,实际上是某一个地方、某一个汽车厂搞一个工业。这完全没有必要应该还是从整体出发,谁做得好就要谁的。包括国内国外,不能说我国内得做得不好也要。没有这个保护概念,就是全球采购。我觉得我们到现在没有强大的一个零部件集团来支撑。专家预测,整个世界零部件一级供应商不超过20个,有可能。我加过,已经三千多亿,前面的10个零部件供应商已经超过三千多亿美元。非常厉害,所以我们一定要重视这个。否则我们搞了一千多万辆汽车,也不行。

  钟师:别的领导可能不便于说。实际上这是很多年一个政策导向的问题,是一个战略上的失误,某一阶段更多的注重整车的项目,地方政府也对整车项目兴趣很大,因为立竿见影,马上就可以对当地的GDP有很大的拉动。地方政府对零部件产业也没有太大的积极性。除了国家的项目除外,那个地方政府非常重视,在其他方面,还没有什么投入。靠地方政府带动是不太现实的,只有靠国家来颁布某一个鼓励性的政策,一个战略性的政策,使得企业有积极性来做。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文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