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新趋势 跨国公司本土化VS本土企业国际化

  5年前戈恩没有想到,自己会向中国媒体耐心解释一款中国战略车的全球意义;2年前文德恩也不会意识到,一直被诟病技术封锁的大众,能同时给两家中国合资公司提供系统开发技术;瓦格纳8年前也不会想到,有一天会以嘉宾身份在台下观摩上汽自主品牌的揭幕。

  在前天结束的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上,这些都成了事实。

  本届北京车展,是近年来跨国巨头最重视的一届,近10款全球首发车型亮相,全球前十大汽车厂商的参展车辆平均达到了30辆以上。通用汽车董事长瓦格纳、丰田汽车社长渡边捷昭、大众汽车董事长文德恩、奔驰公司总裁蔡澈、雷诺-日产联盟总裁戈恩……国际汽车界前10大巨头中的6位到场。跨国公司参展规模和规格,堪比新近闭幕的日内瓦车展。

  跨国巨头对北京车展的空前重视,很大程度是基于中国市场2015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预期。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市场7年后,产销规模将达到1500万辆。1500万辆的市场预期,正在刺激跨国公司不断调整中国的本土化战略。

  而且和以往北京车展不同,戈恩们毅然前往北京,引起他们重视的并不是竞争多年的跨国竞争对手的产品和技术。绝大多数展车,他们在之前的底特律和日内瓦车展上都曾见过。他们更大程度上,还是为了刺探中国市场趋势和中国本土品牌动向而来的。

  事实上,跨国品牌这次实实在在感觉到了来自中国本土品牌的威胁。自主品牌展台上那些拿着相机狂拍的老外,绝大多数是跨国公司的研发技术人员。

  中国本土品牌的集体崛起,是这次北京车展最大的收获。有数据显示,本届车展,国内整车厂商参展面积首次与跨国公司和合资品牌相当,展车数量首次超越合资和跨国品牌。更值得关注的是吉利和长城这样的民营企业,以往一直充当车展配角的吉利,这次一下来了23款车型,不仅参展面积创记录地达到了2000平米以上,而且和上汽等首次挤进了国际馆,以往国际品牌和国产品牌分馆展示的局面被彻底打破。

  随着中国本土品牌实力变化,中国企业正在加步国际化。除了日内瓦,全球四大车展具有全球影响力,均跟所在国汽车产业的发达程度密不可分:德国品质成就了法兰克福车展的盛名,美国三大汽车公司让底特律车展蜚声海外,东京车展则一直是日本厂商的舞台。

  “北京车展能否成为全球第五大车展”的话题已经争论了好多年,本届车展终于给了一个肯定的答案。

  实际上,丰田、大众、奔驰、通用正是把北京车展当成一次国际大型车展来排练的——大众、福特展台的展车开始跟国际接轨,使用英文介绍车型参数;同时抛弃了中外股东同台发言的形式,完全由外方总裁全程主持新闻发布会,胡茂元、尹家绪从容坐在台下。

  大家能如此从容对待,一方面是跨国公司能用全球化的心态看待中国市场,另一方面是本土企业信心在增强,能用同样的全球化视野看待合作与竞争。

  可以大胆预测,未来相当一段时间,“跨国公司本土化”和“本土企业国际化”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两个典型的竞争形态。这正是一个市场走向全球化的标志。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德恩 | 瓦格纳 | 戈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