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中国汽车:从“制造”到“创造”

  我国的汽车工业在改革开放之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为世界第二大的消费市场。

  然而,由于中国汽车起步较晚,在自主品牌建设上就少了一百多年的积累。《中国汽车产业报告(2008)》显示,我国汽车在国际竞争力上,环境竞争力是51.13%,产业组织竞争力是43.50%,产业竞争竞争力是38.68%,许多指标尚不及国际水平的一半。

  由此可见,摆在中国汽车生产企业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就是如何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增强创造能力。在自主品牌和国际品牌同台竞技的北京国际车展期间,由搜狐网主办的“中国汽车从‘制造’到‘创造’高峰论坛”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纷纷为中国创造献计献策。

  走联合发展之路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在致辞中表示,“从制造到创造,中国汽车要有一个坚定的目标,就是能够使越来越多的国人购买自主品牌的汽车,这样才能达到不断创造的目的。”

  根据世界汽车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孙晓华建议首先要找准突破口,要以节能环保发动机技术为突破口抢占制高点。“现在能源的紧缺问题、环境保护问题日益突出,大家对节能减排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应该在环保和节能的发动机技术上下更多的工夫,能够有所新的突破,从这方面实现中国创造的飞跃。”第二,要使自主品牌的汽车能够更多的占领市场、进入寻常百姓家,就要提高售后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在质量、安全、环保、节能、舒适各方面把售后服务做得越来越好,我们的市场份额就会做得越来越大。”第三,应该加强企业之间的联合和整合,共同努力打造高端品牌、国际名牌。

  汽电产业合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希望政府在新能源的开发和推广上起主导作用,在节能减排方面多出台一些激励政策,要强调环保的氛围。

  而对于汽车企业本身的自主创新,陈清泉给出了四点建议。第一,要有明确的战略,有路线图,要抓住技术路线和商业路线,一把手一定要抓,并且要作为公司的战略。第二,要有中国的产业政策,因为新能源一开始赚不到钱,一定要有足够的财力支持。第三,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陈清泉特别强调企业要培养出一批人能够懂电动汽车,所以他呼吁汽车产业和电器产业能够形成联盟、形成战略伙伴。第四,要特别了解市场,了解购买者的心理,要和政府、消费者和学校有很好的配合。最后,企业一定要定位好,前瞻性、技术性的研究可以交给研究机构、学校做,企业的研究应该定位在应用开发、市场开发。

  暂时放弃高端?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王小广认为,我国本土汽车企业的创新,首先依赖于消费模式的转变。“这个消费模式不是讲你不去消耗汽车,关键是你鼓励什么样的消费形式,所以我想政府可以做一些工作。”

  所以,长期以来,王小广一直呼吁“促车抑房”的产业导向,“因为汽车对经济的作用一点不逊色于房子,它不仅具有工业性的战略性地位,更重要的,它是消费战略性的巨大推动力。”

  王小广建议汽车创新要围绕紧凑化的方向推进。他认为中国目前没办法在中档以上的车上跟西方国家竞争,只能像彩电一样在中低档做得精、做得好。“立足低端,瞄准终端,暂时放弃高端。品牌是一个从中低到高端的过渡,我认为中国企业还是要一步一步地从低到中到高地走,不然是不可能成功的。”王小广说。

  “中国汽车”

  奇瑞汽车副总经理李峰建议自主品牌应该改称“中国汽车”。“这不仅仅是字面上的差距,更重要的是国际化的差距、是自信心的表现。”李峰认为,奇瑞现在已经40%的产品销到国外,现在全球各大汽车公司高度关注中国这个新兴市场产生的对全球的影响力,中国是所有新兴市场的产品和品牌最好的试验田和发源地。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王自亮说,“人才+创新”是吉利发展最基本的东西。吉利在本次北京车展上展出23款汽车,其中12款是新车。王自亮说,吉利计划是到2015年要完成战略转型。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说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混合动力技术方面,迎来了一次群体展示的机会。据悉,比亚迪已经推出了DM双模电动车,在去年底特律和今年日内瓦车展上,在全球范围内参与竞争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晓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