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消费环境

精打细算开车 汽车生活步入卡消费时代

  眼下,仅杭州每百户家庭拥有的汽车量已超过13辆,享受便利生活的同时人们不可避免地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养车成本越来越高了。

  再富有的车主,开起车来也要精打细算。于是许多人的钱包里多了一张卡,他们用卡加油,用卡洗车,用卡办保险,汽车生活正步入“汽车卡消费时代”。

近日,记者在100位车友中做了一个小型调查,有36%的车主经常使用一张以上的汽车消费卡,有47%的车主虽然还没有办汽车卡,但渴望了解相关内容。杭州市场上流通的汽车消费卡究竟有哪些?它们是否能真正给车主省钱?

  汽车卡,撞进我们的汽车生活

  “提起来跟汽车相关的卡我有三张,一张是4S店买车的时候给的,一张是元通汽车俱乐部免费送的,还有一张是在家附近的洗车行买的洗车包次卡。”骐达车主梁小姐告诉记者,自己一年去4S店保养2次用汽车卡工时费可打9.5折,平时很少用到。倒是洗车卡,100元洗13次,差不多每个星期都会用上。

  记者经过几天的调查发现,目前杭州市面上比较主流的汽车卡主要分四大类,一类是银行发行的,如建行龙卡汽车卡、光大银行行车卡、工行牡丹中油卡等;一类是某些汽车俱乐部如迪佛、清风车影发行的服务卡;一类是4S品牌店免费提供的会员卡;还有一类是专业汽车美容店、洗车店提供的打包式服务卡等。“目前只要在杭州4S店买车,一般都会得到一张免费的会员卡,而银行、俱乐部的汽车卡推广力度也很大。”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哪些服务最受欢迎

  “我在2006年买的车,记得当时正好招行在推行汽车卡,我刷卡买车,21万元的车价,当时就折返给我1000元现金,虽然不多,但挺开心的,感觉像白捡似的。”

  “买车时选光大银行的汽车卡,可以当场兑现一定金额的油卡。洗车时选建行龙卡,每周可以免费洗一次车……”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每个发卡机构在推汽车卡时都会结合自己的行业优势,消费者要做到真正省钱,就必须结合自己的需求了解卡的内容。

  银行的优势在于金融领域。他们推广汽车卡的目的未必在于在汽车服务上直接赚钱,而是看中了有车族的经济实力,抢占这些客户资源以图拓展理财业务。因此相比其他发卡机构,银行卡的最大优势在于通过刷卡消费,可以兑换更为诱人的礼品。而且因为不以盈利为目的,一般购卡就直接就赠送一定额度的服务。

  4S店的优势在于专业的维修保养能力。他们推卡的目的是为了增强客户的忠诚度,留住客户群。据了解,一般新车主可以免费拿到的是服务银卡,凭此卡工时费可打9.5折,消费到一定金额后可以升级到服务金卡和贵宾卡,金卡可享受工时费8折,贵宾卡最多可以打到5折。“我的保险都是4S店代办的,虽然折扣率不高,但出险后修理、理赔都提供一条龙服务,我基本上不用垫付维修费,特别省心。”调查中方先生告诉记者。

  而俱乐部的最大优势在于一支专业的后勤团队,他们做着汽车保姆的角色,提供为车主代办上牌、年检,团购车险等服务,让你免去跑腿的困顿。一位周姓车主告诉记者,自己办理了汽车卡后,在一年里享受了20多次拖车服务。“汽车有点小问题我就打电话找他们,反正是免费服务。”

  “一般来说,道路救援和保险是每张汽车卡都包含的内容。”业内人士指出。

  不如意事还不少

  经过调查,86%以上的车主认为汽车能否得到便宜、方便的保养对车主最重要。在实际使用中,由于种种不方便,汽车卡中的很多功能并不能真正用上。

  “我有一张银行赠送的消费卡,但很久没用了。”富康车主何先生说,“当时吸引我的是每周可以免费洗一次车,一年算下来,单这笔费用就不止购卡费用了,加上还有别的附加服务,所以当时觉得这卡特别值得。但办了以后才发现,洗车单上的内容变了,很多服务也随着物价上涨而有了调整,与原先承诺的服务内容不符。”

  另一位王先生于去年买了新车后被告知汽车公司负责维修,但要求车主承诺一月要跑1000公里,否则合同上的保险、折扣、代理年检会作废。“对于普通家庭而言,一个月1000公里根本就不可能。”王先生说。

  对此,市场人士项先生表示:“消费者购买汽车卡之前,应该对其功能有个大概的了解。一般来说,使用汽车卡可以享受到代办车辆年检等服务,购买保险等产品也有折扣价,总体看对车主是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汽车生活。但也应该看到,有些汽车卡特别是一些收费的汽车俱乐部的卡是带有明显的商业目的,那么消费者应该明辨他所提供的增值服务究竟有多大的实际意义。”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