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试车报告

马不停蹄 爱不释手 试驾马自达2劲翔

  早在2007年的广州车展,马自达2劲翔已经“初露锋芒”。去年年底马自达2两厢上市后大家的注意力似乎都集中在了两厢车型上,时隔不到半年的时间,长安马自达精心酝酿的马自达2三厢就推向了市场,长安马自达的这一招后手可以说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

马自达2先两厢后三厢引进国内的做法已经不是秘密,但与普通三厢车型相对于两厢车型的变化来看,马自达2给出的答案出人意料,马自达2三厢全面挑战了两厢,甚至于三厢版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名号——劲翔。笔者近日在上海美兰湖高尔夫俱乐部试驾了马自达2三厢,其动感优雅的外观和精准灵敏的操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视觉挑战】

  动感三厢

  在小型车领域,受车身尺寸所限,在三厢造型的设计上很难保证流畅和大气,而且,两厢车造型越动感越漂亮,后加的尾部就越难融入整体。马自达2的造型就格外精致灵动,要在它的基础上打造三厢车,设计师肯定很伤脑筋。还好,劲翔无论从前脸、侧面还是尾部各个角度打量,都富有动感的力量与优雅的舒展之美,给人的感觉是一见倾心。

  为了抵消侧窗和腰线大幅上扬造成的“翘尾”效果,我们看到了体型硕大的后保险杠,它增加了视觉上的稳定和下垂感。其次,这款车的大轴距(2490mm)也为三厢设计打好了基础,增加的行李箱因此显得短小精悍 (车身加长了365mm),并自然融合到整车轮廓当中,加上各条特征曲线的顺滑过渡,看上去并不生硬突兀。

  【功能挑战】

  体贴实用

  与时尚的外观设计相呼应,在车内坐定后你能马上感受到马自达2在内装设计上对圆形元素的偏爱。不论是仪表盘空调出风口,还是排挡杆底座以及音响面板,各个独立部件都统统采用了圆形轮廓,甚至连整个中控台的造型都没有任何棱角,再配合上全黑并点缀进金属饰条的配色,坐在驾驶席上很容易让人产生驾驶的欲望。另外,值得肯定的还有三辐真皮方向盘的手感以及在这个级别上并不多见的多功能控制键。

  虽然事先也料到这样的小车在空间上不会太宽松,但通过试驾发现各种身材的驾驶者都能找到自己舒适的坐姿。马自达2劲翔并没有舍弃掉原来两厢车型的实用设计,后座仍然可以按60:40分开折叠,有效扩大了行李箱的装载空间。行李箱的液压支撑不占地方,开启方式也很有特点,没有把手,按动车牌右侧一个长得像倒车摄像头的开关,后盖就能自动弹开,十分方便。

  【操控挑战】

  精准从容

  美兰湖的试驾路线,是一条可以展现马自达2劲翔实力的线路,风情无限的沿湖公路、刺激而充满乐趣的弯道、自由开阔的加速直线,都让Mazda2劲翔可以尽情发挥。笔者试驾的劲翔搭载了1.5LDOHC全铝合金发动机,最大功率为76Kw,最大扭矩达到138Nm。它应用了目前马自达Zoom-Zoom理念进化后的优势技术,在操纵性和制动性能方面更加成熟。通过无钥匙启动装置发动车辆,轻踩油门,立即听到发动机低沉的轰鸣。提速后感觉劲翔中段的动力表现颇为出色,加速力道很受用,在进入直道后催逼发动机转速逼近6,000rpm的高转,动力的衰减亦不明显,整体表现很让人满意。

  布置在接近车身四角的车轮使用了185/55R15大尺寸轮胎,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劲翔在高速行驶时的抓地力,让我更加安心和坚定地加油,不断把转速表指针拉向红线。在高速过弯时劲翔增加的尾部会使车身后部的负担加重,需要驾驶者不断调整转弯角度。好在方向盘的力度均匀而且准确度很高,对行驶线路的控制很从容。虽然劲翔的驾驶乐趣和操控极限还是较两厢车有所牺牲,但作为更偏重家庭使用的车型来说,这样做还是必要的。

  ●试驾总结

  外观: ★★★★☆

  三厢小车能有如此协调外观实属不易

  内饰: ★★★☆

  内饰的用料、做工都让人觉得放心

  操控: ★★★★☆

  悬挂调校软硬适中,兼顾舒适性与操控性

  性价比: ★★★★

  在同级车型中是处于高端水准的,配置也比较到位

  竞争对手:

  思迪、威驰、Polo尽取

  【专访马自达2项目负责人长尾博】

  马自达2将让你爱不释手

  劲翔这款车跟别的车型相比一眼就要看得出来是Mazda2劲翔,这一点是别的厂家无法模仿的,这个是Mazda2劲翔最大的突出点。第二个卖点区别于其他品牌的是,马自达非常优势的驾驭性能,从转向也好,还是制动性能、加速性能都非常非常灵敏,而且非常准确。

  马自达一直把驾驭乐趣作为品牌的基因,第一代的理念是从马自达6开始的,而第二代进化的理念是从马自达2劲翔开始的。Zoom-Zoom可持续宣言并不是在驾驭乐趣和舒适型之间做妥协,而是让他们双方都能够上升一个级别。作为马自达第二代也就是新一代的理念,他的口号就是一见倾心、驾乘乐趣,然后爱不释手,也就是说我看它第一眼的时候就想开它,然后开它的时候我会感到很多的乐趣。然后一旦我开上它的时候,我就不想放弃,我还想继续的去开,这是它区别于其他品牌的一个口号。

  马自达品牌自身的客户群相对年龄可能会比较小,像马自达2、马自达劲翔可能是20出头、30岁左右这部分客户,非常的充满活力,他们对潮流非常的敏感,而且是能够引导潮流的这一部分人。但其实马自达品牌基因中所表达的年轻是内心的年轻,作为我来说,虽然我已经50多了,但我还是自认为是马自达2的目标客户群,我感觉自己内心非常的年轻。所以我认为关键还是要看消费者自己的心态能否保持年轻,是不是能够随时地去追求这些新的东西。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