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新“三大”在路上 汽车民企前途难料

  中国汽车行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动荡不安过。

  继上汽和南汽在去年年底完成合并后,中国汽车企业“三大”之一的东风汽车与哈飞的一举一动也紧紧拉扯着人们的神经。

  与此同时,作为北京汽车工业的龙头企业,北汽集团欲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简称“福汽”)“联姻”的消息,也开始在业内不胫而走。

  这是一场强者的游戏。

  面对强者之间的纵横捭阖,民营汽车企业的生存压力开始加剧。没有政府的足够支撑,加上自身力量的局限,他们会不会因此消失在“弱肉强食”的自然规律中?

  国企成主角

  汽车行业频繁有兼并重组的消息传出,先有上汽与南汽合作,后有东风收购哈飞,坊间又传出北汽将兼并福汽,业内甚至认为中国汽车企业争夺“新三大”的战役已经打响,发出了中国汽车业洗牌的讯号。

  所谓“战役”的导火线可以追溯到《中国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制定。政府对汽车工业的规划目标是,形成1-2家年产200万辆以上(其中自主品牌产品占50%以上)、出口占产量10%以上的大型汽车生产企业(集团);形成几家年产100万辆以上(其中自主品牌产品占50%以上)、出口占产量10%以上的骨干汽车生产企业。

  国家在产量和自主品牌率上限定了“大型”和“骨干”的含义。在合资企业、国外品牌占绝对性市场份额的背景下,现有的三大汽车集团(上汽、一汽、东风)无一例外主要依靠合资产品生存,他们若想在2010年成为国家意义的“大型”企业,兼并重组是扩张或许是最为便捷之路。

  而对处于第二线的广汽、北汽来说,行业内的大整合也意味着翻身的良机。

  产品线的完善成为行业重组和并购所考虑的首要因素。

  从目前三大汽车企业的产品结构来看,其产品阵容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短板”。在这种情况下,并购具有产品优势的中小企业,为我所用,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但奇怪的是,目前关于整合的种种猜测一致限于国企,民企似乎与此毫无干系。

  在缺乏产品优势、市场优势和政府资源优势的情况下,民营汽车企业能否在重组大潮中独善其身?

  配角也有戏

  “结局很难说,现在的大企业可能倒下去,小企业也可能强起来。”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对《财经时报》说。在他看来,国有企业的内部体系很乱,要理清各种关系然后整合并不容易,这为整合后的大企业带来了不确定性因素;其次,国家的十一五规划只是在规模上做了规定,而不是市场竞争力,“这样的(有规模没有竞争力的)大企业毫无意义。”

  持同样观点并不只贾新光。“不能‘一刀切’只看产量,要看企业的成长性和盈利后劲。”长城汽车(2333.HK)新闻部部长商玉贵对《财经时报》说。

  长城汽车现在的年产量为40万辆,计划在2010年达到50万辆,与“十一五”期末成为国家骨干企业的100万辆还差50万辆。对长城来说,要达到100万辆的产能至少还需要一个5年。

  但是作为自主品牌的主力,民营汽车企业对前景并不悲观。尤其在刚刚过去的北京车展上,民营车企的高调亮相,充分显示了自己的雄心壮志。

  “现在民企的力量上来了,国家也对民企更加支持,不像前两年。”商玉贵说。

  成长在国外汽车品牌的大型汽车企业的市场“缝隙”中,汽车民企也有自己的“小算盘”。

  “我们不仅是要成为中国的骨干企业,更要成为全球化的公司,但首先是坚持民族自主品牌。”商玉贵透露了长城汽车的远大理想。

  同样坚持信心的还有比亚迪汽车。“始终坚持自主研发、自主品牌、自主发展的发展模式,立志振兴民族汽车产业。”比亚迪汽车新闻发言人肖海平对《财经时报》说。

  在信心的背后,是汽车民企实力的支撑。随着企业的逐步发展,这些本土化的自主品牌走出了创业初期的抄袭和模仿,形成了自主研发和创新技术的能力。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民营车企的表现令国内外同行刮目相看。

  长城汽车的柴油动力哈弗CUA在国内外市场看好;比亚迪正在致力于双模电动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研发和投产;吉利汽车也在积极提升品牌,打造自主高端轿车。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目前愈演愈烈的行业重组潮流在很大程度上只是大企业集团内部的争夺。民企若想拿到发展的筹码,只能靠自己的实力。

  积极应对

  如果说整合形成几家大型汽车企业是行业的发展趋势,民营汽车企业能做的就是如何顺应趋势,在未来的行业格局中站稳脚跟。

  在资金、技术、市场、产品等方面,大型汽车集团显然拥有民营车企无可匹及的优势。在这样的环境下,找准市场的准入时机、在细分市场深耕细作,或可以令民营车企占有一份先机。这就要求民企有更为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个性产品研发能力。

  “市场还是有很多空白点,只要产品有特色、有质量,照样能活好。”商玉贵对民企的生存空间充满乐观。

  “民企的产权明晰,反应灵活。”肖海平说。在他看来,民企能够制定明确、灵活多样的策略出奇制胜。

  “民企不依靠政府,完全依靠市场活下来,市场适应能力很强。”贾新光也对民营车企的生存能力给与了肯定。

  显而易见的是,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蒸蒸日上,不管是国有大型车企还是民营车企,都想在这一诱人的市场上有所斩获。

  从民营车企以前的市场表现来看,其未来的命运也不至于太过悲观。但前提是,民营企业能够突破品牌的瓶颈,在合资品牌的“围剿”中坚持下来。

  “我们缺的就是品牌快速提升,如果合作或合资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会考虑。”商玉贵说。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新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