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商业评论 > 动态更新

中层干部--被忽略的领导力

  如果大家在前瞻性和工作能力上投入了大量的关注力,但是把中层干部领导力这块忽略掉,不是说不会成功,但是成功的速度一定会很慢

  这次北京车展创造了很多历史之最。比如最多的新车型,新能源氢和电动车的广泛推出,国内车厂的发展速度确实很迅猛,变化范围也很广。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一个很严重的危机浮出水面:中层干部的领导力危机。

  中坚骨干力量的领导力的提升面临着很大的问题。我们仔细看看现在的车厂,最高层的战略意图是很清晰,他们花了很多力气去抓自主品牌汽车战略,但是真正将事情落实到工作中的是中层干部。如果中层干部无法很快执行这个战略,不能很迅速提升自己的能力,那么就很难跟上车厂发展的态势。事实上,中层干部已经感觉到很吃力,而高层也发现中层的执行力只达到了很小比例的预期。

  这个问题的出现来自3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中层干部具体做事的时候痛苦万分。因为他所监管的事情多了,他面对了很多新问题,超过了以前经验的积累,各方面的事情可能会有几十件之多,每件都很重要,时间也很严格,要协调相关部门,要迅速做出决策,这对中层干部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其二,他还会感受到跟高层沟通的能力不足,这方面也可能出现问题。

  第三个原因是从去年开始车厂之间的合并重组多了,人才的互换也多了,大家背景不一样,大家在一起没有共同的企业内部语言,最后导致大家遵循自己的方式做事,同一个大方向下、同一个大目标下,在执行的时候其实理念都不一样,这也是我们看到的问题。

  事实上,企业高层不是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因此我们也看到许多车厂都在说提升中层的能力。普遍来看,车厂解决问题的方式有二:一个是提升组织架构的治理模型,另一个是加强跟工作相关的专业能力建设。但是,我认为这两种做法其实并不是思路很清晰、效果很明显的解决方案。

  人才的能力应该具备三部分内容,它的形状类似一个金字塔。最底层也是最基础的是跟工作相关的专业能力,这是中层干部能够受到提拔的基础;最顶端的能力我们把它叫做前瞻力,这个是高层在提拔下属之前就会有意识去培养的能力;而我们忽视的常常是中间的部分:领导力。

  IBM的内部研究显示,领导力的好坏跟公司最终的业绩有70%的强强关联,另外28%跟整体组织和文化相关。现在一般大家写的文章,80%是谈管理和企业文化,有20%在谈领导力,但是事实上,我重申一遍,后者对企业最终业绩的关联度是70%。

  车厂的一把手每天都在前瞻,他们希望下面的人也是加强具体的业务能力,最多是培养他的前瞻力,他们以为领导力是自然发生的,其实不是的。领导力不会自然出现。在以前,工作相对单纯,一个人负责一件事情,在一件事情上投注很多精力的情况下,他会觉得工作得心应手。但是,当他走上了领导的位置,负责的事情多了,领导力缺陷将会出现,而这又将引发各种问题。

  如果大家在前瞻性和工作能力上投入了大量的关注力,但是把领导力这块忽略掉,不是说不会成功,但是成功的速度一定会很慢。如果我们是在欧美社会,那是没有问题的,因为它的社会发展已经趋于很稳定的增长,每年只有2%--3%,但是我们的社会发展速度很快,这就会导致问题越来越大。

  中层干部一般都是很专业的人士,专业会带来一个问题,他遇到困难总是会想着去回到专业的领域去寻找答案,这就是我们需要改变的。

  我的建议就是要重视对中层骨干的领导的培育,这必须要从汽车公司高层领导开始。作为汽车公司高层领导,你要明白自己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要给人才工作以外培训的机会,并且有必要花相当大的力气开展大规模的培训。培训的内容是提升这些中层干部的领导力,比如合作、追求成就、领导团队、直言不讳、果决和善于引导。

  这种培训的核心目的是改变中层干部的行为模式和思考模式。虽然这样的课程跟专业无关,看上去很无用,但是必须强迫学习。培训会带来一个好的结果:形成统一的领导风格,大家都很清楚地知道自己该如何让事情发生。一旦形成一个共同的管理平台,大家的语言会是一致的,大家在执行的时候也是会一致的。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