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本田战略 注重产能扩大以及市场争取

  2008新财年,本田公司交出的漂亮年报终于让心有所虑的股东们松了一口气。快速扩大的海外市场,“挽救”了本田公司本来可能遭遇到的美国同行们的“悲惨”命运,无法否认的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增长有效弥补了北美和日本两大“主战场”的不景气。

  对于包括本田在内的日本汽车厂商而言,这还只是中国良好的市场形势所提供的发展契机,随着近期胡锦涛主席与福田康夫首相关于中日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联合声明的发布,中日汽车合作关系在长期形成的良好基础上,更是上升到一个全新高度。

  基本步调仍是扩张

  据《日本经济新闻》最新报道,本田汽车正计划在其两大合资企业——广州本田和东风本田现有53万辆产能的基础上,投资100亿日元将东风本田现有产能在年内从12万辆扩大至24万辆,中国的年产能由此可提高约20%至65万辆。与此同时,2008年内本田在华的销售店将增加25%,从560家扩大到700家的规模。

  这也意味着,本田中国战略在现阶段的基本步调,将依然注重于生产能力的扩大以及市场份额的争取。毕竟,在中国汽车市场中,相比于通用、大众等主要竞争对手,本田在华的市场规模还只能属于第二梯队。

  本田中国本部长兵后笃芳就曾表示:“本田很实际,如果销量能超过产能,我们就扩大产能,但是如果没有,我们就不扩产。”遵循这一原则,本田在华现在确实需要进一步扩充产能。目前,广州本田包括黄埔和增城两大工厂拥有36万辆的产能,东风本田现在只有12万辆的产能,与本田导入中国的车型其市场表现相比,这样的生产能力已不能满足中国市场对于本田产品的需求,尤其是广州本田第八代雅阁与东风本田新CR-V两款车型自上市以来,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随着备受关注的新飞度和新飞度之后车型陆续上市,广州本田36万辆产能将得到充分利用。至于东风本田,现有生产线已经满负荷运行,加之其产品仅有思域与CR-V两款车型,产能扩充既需考虑到对现有产品的提供,更需考虑未来新车型的导入计划。

  差异竞争坚持“本土化”

  当然,一味扩产并不符合本田汽车的行事风格。看看本田汽车在北美市场获得的巨大成功,本地生产、本地采购,建立本地的研发中心,再到推出符合本地消费者真正需求的产品,这是本田汽车始终遵循的不二法则,中国市场也不例外。

  “将关键零部件进行本土化生产,目的是为了促进成本竞争力,在中国市场获得更有利的优势。汽车产业有多大,我们的汽配厂就有多大,这是我们永久的奋斗目标。”2007年,在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投产仪式上,本田技研株式会社社长福井威夫明确表达出了对中国市场的诚意。

  作为率先在中国实行国产化工作的合资企业,本田汽车拥有了相对成熟的高标准的供应体系,并在下一步发展中占据了市场先机。在合资双方的充分沟通下,本田汽车与广汽集团共同出资成立了广州本田技术研究开发公司,推出中国第一个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广本“理念”,不仅拥有区别于“H”标识的独立LOGO,广州本田更是第一个真正针对中国消费需求进行专门生产设计的合资企业,弥补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长期缺憾。

  据悉,即将于2010年推向市场的广本“理念”,初步预计将占广州本田整体产销量的20%。业内专家分析,广本“理念”的推出,对于目前正在进行规划的东风本田自主品牌,将是一个很好的借鉴。以技术见长而产品线相对单薄的本田汽车,将逐步实现两大合资企业各自的双品牌战略,若进展顺利,将很好地补充其产品短板,有利于本田品牌在中国的进一步塑造。

  务实的新能源方向

  在丰田普瑞斯以“混合动力”身份高调敲开中国新能源大门近一年之后,本田思域混合动力车才以进口方式出现在中国市场,不过,本田汽车并未表示出其在中国的新能源战略将主打混合动力车型。

  本田汽车更看重的,是新技术与成本之间的平衡以及最符合中国市场的能源选择,而不是制造噱头“夸大”产品的环保意义。

  在“新能源”口号此起彼伏的中国车市,本田的低调试探要务实很多,相比于其他厂商对混合动力车型的“热衷”,本田认为当前最理想的能源解决方案仍是对现有汽油机燃油效率的技术改进,因为这不需要担心市场接受度的问题,而且对降低能耗的整体贡献会远远高于“曲高和寡”的新能源技术。毕竟,本田的传统动力产品,油耗排放指标本身就具备强势的竞争力。这也就不难理解兵后笃芳对记者所说的这番话了:“北京现在汽车保有量约330万辆,做个假设,如果其中40%至50%的车型都为本田汽车,北京的空气质量将比现在改善30%至40%。”

  事实上,本田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并不局限于混合动力,包括天然气、柴油、生物乙醇等多种成熟技术正在实验性地进行销售,兵后笃芳表示:“我们在新能源方面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技术储备,只要市场时机成熟,相关的配套得到完善,本田随时都可以在中国开展这些业务。”

  当然,这个机会的等待将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段。对于本田汽车而言,在逐步确立中国新能源发展方向的过程中,其在中国未来的发展形势主要还是取决于对路产品的基础铺垫。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