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安全

不负众望 卡罗拉安全碰撞测试完全剖析

  汽车的普及同时带来了交通安全隐患。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每年因交通事故丧生超过10万之众,相当于每天有一架乘员300人的客机坠毁。令人欣慰的是,这个数字并没有每年呈现更大的增长速度。这是由于消费者对于汽车安全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但是消费者对于汽车安全性能了解往往只停留在表面上的定性描述,而没有一种更科学、有效的量化标准。


  NCAP(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的诞生使得汽车碰撞安全有一个量化的标准。经过欧盟、日本、美国、澳大利亚众多汽车大国多年实践已经成为一套科学的评价体系和标准。C-NCAP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是独立于汽车厂家的第三方机构组织,它在国外安全碰撞体系NCAP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的实际路况和行车状况确定的汽车碰撞安全性的试验和评分规则,包含了100%正面碰撞、40%正面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这三项试验。这三项试验主要检验车辆在发生碰撞事故中,驾乘者头部、胸部、下肢等最易受伤部分的伤害值,进而详细评定车型的安全性能,从而为一款车的安全提供一个详细而权威的数据支持。

  COROLLA卡罗拉的成绩

  不久前在北京国际车展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了最近一批C-NCAP安全碰撞试验成绩。其中,一汽丰田COROLLA卡罗拉以总成绩48.6分获得五星安全评级,该成绩是已测试的(小型高端)同级别车中的最高分数  表小型高端)同级别车型C-NCAP成绩


查看详细

  那么,这样的分数,对其驾乘者的头部等身体关键部位有着何种保护呢?


  对头部的保护

  在交通事故中,脑部受伤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因素之一,其他部位受伤可能只是伤残。因此,头部指标不仅成为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的项目。同时C-NCAP也给与了较大的分值比重。例如:在正碰、侧碰和40%偏置碰撞的三项测试中头部总分数为13分,占总分大约25%。COROLLA卡罗拉在三项碰撞中,头部得分达到满分,证明了其对驾乘者的头部保护非常到位。具体到车辆的安全措施主要体现在:1、COROLLA卡罗拉拥有吸收碰撞能量的GOA(Global Outstanding Assessment)安全车身,是TOYOTA独有的GOA车身是根据世界多数国家的安全基准,结合实际事故的发生状况,独立研究开发的安全标准、2、具备能够及时打开并能有效保护的SRS( *Supplemental Restraint System-辅助乘员保护系统)空气囊。

需要注意的是,某些车型即使拥有空气囊,其瞬间打开的速度如果不合理,同样会对驾乘者的头部造成严重的伤害。

  对胸部的保护

  胸部伤害是交通事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类型。在汽车事故中,由于碰撞产生的挤压力造成胸部与汽车方向盘、安全带和空气囊之间的钝性冲击力(*注)是造成胸部伤害的主要原因。由于目前还没有更好的装置来保护胸部,因此这部分的得分也是各类汽车在C-NCAP测试中得分比较低的项目之一。一般来说,装配合理的空气囊、安全带、利用优化车身设计来降低二次碰撞的加速度伤害是相对较好的解决方式。在C-NCAP试验中,COROLLA卡罗拉的胸部保护在40%正面碰撞和侧面碰撞中都得到了满分,在正面碰撞中的分数也接近满分,这种接近94%的胸部保护的得分,表现了COROLLA卡罗拉的GOA车身、预紧限力式的三点式安全带以及SRS空气囊对胸部的优异保护。

  *注:钝性冲击力造成的伤害:一般伤害面积大,但在表皮上不明显,却容易造成内部伤害(如:骨折,刺伤内脏等).

  对腿部的保护

  腿部伤害,是正面碰撞交通事故中经常遇到的问题。这是由于碰撞后产生的力量使得腿部与仪表盘、手套箱之间产生碰撞,对腿部造成了钝性伤害。在C-NCAP的两项正面测试中,对腿部的保护都进行了测试。COROLLA卡罗拉在测试中的分数也相当理想:大腿部分的分数为满分,小腿部分的分数接近满分。从现场的情况看,小腿与仪表盘和手套箱有点轻微的接触造成了0.09的分数差异,这在实际情况中,并不会造成严重伤害。COROLLA卡罗拉的全新强化车身结构在腿部保护中起到了有效的作用。

  对腹部、骨盆的保护

  腹部、骨盆是侧面碰撞容易出现的身体伤害。COROLLA卡罗拉在这两方面表现优异,均得到满分。这得益于COROLLA卡罗拉全新强化的车身结构,在强大的侧面撞击力下,防撞梁无明显变形,并且侧面SRS空气囊和窗帘式SRS空气囊充分展开,对腹部和骨盆起到了一个全面的呵护。

  COROLLA卡罗拉的加分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C-NCAP的三项加分中,COROLLA卡罗拉也获得了满分。除了驾驶席的安全带提醒装置获得一分外,其独有的副驾驶席安全带提醒装置、侧面SRS空气囊和窗帘式SRS空气囊赢得了其余的两分。特别指出的是,安全带提醒装置虽然不能提供直接的保护,但搭载提醒装置的安全带佩戴率比未搭载提醒装置的车辆高40%(见表2:安全带警报器督促佩带安全带的效果),而安全带在交通事故中减轻死亡重伤率的效果在42-49%左右(见表3:佩带安全带减少死亡重伤率效果),因此安全带提醒装置在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其对降低事故伤害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另外,侧面SRS空气囊和窗帘式SRS空气囊不仅在发生侧面碰撞或翻滚事故时,都能够起到相当大的保护作用。

  第10代COROLLA在国外测试中的表现

  作为行销140多个国家及地区,累计3300万辆销量业绩的一款全球车型COROLLA的新款车,第10代COROLLA在国外NCAP测试中也有着良好的表现。尤其是在E-NCAP(欧洲碰撞试验)及J-NCAP(日本碰撞试验)均取得了最高级别评级(欧洲五星、日本六星),真正体现了全球统一的高安全品质。

  从上述的分析中,COROLLA卡罗拉体现了对驾乘者各方面的优异保护。与其他同样获得五星评级的Smfunction(小型高端)同级别车型相比,高出的几分也正说明其更全面的保护能力。而这种能力才能带来真正的放心,是享受幸福汽车生活的重要前提。在对车辆的全面考量中,购车者早就把安全列在了首席的位置,并且用自己理性的思维去分析,而公正权威的C-NCAP提供的数据支持往往让大家找到了心目中的答案。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