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马3半轴异响调查 中日公司处置方式存差异

  马自达3轿车上市以来一直麻烦不断,生产和销售问题刚刚得到解决,不料又遭遇了质量问题。而中方与日本马自达处置此事的方式说明双方在某些方面存在分歧。

  一些消费者购买的马自达3出现了半轴异响的问题,其中包括湖南湘潭市的车主张洪峰,虽然他的马自达3经更换重新设计的半轴后解决了异响问题,但他坚持认为原来的半轴存在设计缺陷,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必须召回所有出现半轴异响的马自达3轿车。

而后者只同意在原来的半轴上加装垫片。

  目前,张洪峰已经受数十位车主委托成为他们的代言人。4月28日,他向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了马自达3半轴异响的问题。如果无法协商解决,他将向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投诉。

  成本

  2007年7月31日,张洪峰在长沙购买了一辆2.0L马自达3轿车,在开回湘潭的路上,他发现这辆车在时速100公里左右挂5挡的时候,齿轮出现咔嚓一声响(即“响齿”现象),第二天,他又把车开回了4S店,经过4S店工作人员试车后确认存在“响齿”问题,于是给他更换了另一辆同型号的车辆。

  更换的新车在行驶到2000公里的时候又出现了变速箱5挡响齿,同时,车辆在起步、倒车、急加速和急减速时还出现了半轴异响。

  5月20日,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服务部副总监周金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现异响的半轴齿与轮毂齿之间的间隙是一个松配合,在工差范围内,半轴齿的误差靠近上限值,轮毂齿的误差靠近下限值,造成半轴和轮毂间的间隙过大,产生了异响。

  他说,公司承认这是一个质量问题,也提出了通过加装垫片,让半轴和轮毂更加贴近从而解决半轴异响的方案。经过向日本马自达技术部门的确认,加装垫片不会影响车辆安全和今后的使用。

  不过,以张洪峰为代表的车主坚持认为加装垫片不能彻底解决问题,而且可能会对半轴造成磨损,缩短车辆使用寿命,也可能产生安全隐患。一些车主甚至认为,半轴的非正常磨损可能导致它失去传动力,引起安全事故。

  因此,张洪峰要求为他和其他所有出现问题的车辆更换新的半轴。2008年4月19日,4S店为张洪峰的马自达3更换了一个新的半轴,同时也换了一个新的变速箱总成。此后,半轴异响的问题解决了,变速箱5挡响齿的故障依然存在。但是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不同意为其他车辆更换新的半轴。

  为什么长安福特马自达同意加装垫片而不同意更换新的半轴?周金琼告诉记者,这其中有成本的问题,而且,加装垫片更简单易行。但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公司认为加装垫片可以彻底解决半轴异响的问题。据了解,加装垫片的成本大约600-700元,更换新半轴的成本是加装垫片的2-3倍。

  张洪峰表示,一些马自达3加装了垫片后仍然出现半轴异响。对此,周金琼表示,公司将与张洪峰一起验证这些个案的真实性。如果最终能够证明加装垫片不是有效的解决方法,长安福特马自达可能采用其他方法,包括更换新的半轴。

  个案

  到底有多少马自达3存在这个半轴异响的问题?5月20日,周金琼表示,这是个别现象。目前为止,马自达3大概销售了5.5万辆(其中一些是今年1月份出厂的新车,由于使用了改良后的半轴,已经不再出现异响),出现半轴异响的比例大约是1%。

  不过,张洪峰认为,马自达3半轴异响并非个案,而是普遍现象。2007年9月,他与4S店交涉时,对方就告诉他,半轴异响的问题需要等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的统一解决方案,因为不止他一个人反映了这个问题。他所在的湘潭市大约有15辆马自达3轿车,其中8辆都出现了半轴异响。目前,张洪峰已经收到了全国各地100多名车主的委托书(其中确定有效的30多份),这也说明马自达3半轴异响不是个别现象。

  记者在爱卡汽车网、汽车之间等几个网站的论坛上也发现,从2007年8月份开始,就不断有各地车主反映马自达3半轴异响的问题。直到2008年5月份,仍有车主询问如何解决半轴异响的问题。

  缺陷

  马自达3半轴异响是不是设计缺陷导致的?张洪峰委托湖南省天罡司法鉴定中心做了技术鉴定,结论是“马自达3轿车半轴异响,需要更换与定型车不同结构、不同轮廓的垫片或者更换与定型车不同尺寸的半轴才能消除,属该部位的设计缺陷”。

  湖南省天罡司法鉴定中心是经湖南省司法厅批准成立的司法鉴定机构,其开展司法鉴定的服务范围包括“机动车技术状况及交通事故鉴定”,拥有通过湖南省技术监督部门计量认证合格并获得授权的机动车检测站。

  4月19日,4S店给张洪峰的马自达3更换的改良后的半轴与原来半轴的设计也有不同之处,张洪峰据此认为,原来的半轴存在设计缺陷。

  周金琼认为,湖南省天罡司法鉴定中心的鉴定是单方面做的,缺乏公正性。如果有必要,公司将和车主可以共同指定检测机构或者委托国家质监总局认可的检测机构来鉴定原来的半轴是否存在设计缺陷。

  他解释说,半轴与轮毂之间的间隙采用松配合是一种创新的设计理念,并非设计缺陷。在使用中发现了新的问题后,公司对原有的零部件做了改良。具体做法是,新的半轴齿增加了一个10度左右的倾角,缩小了与轮毂齿之间的间隙,从而消除了半轴异响的问题。

  5月1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监督部主任徐垭宸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马自达3的半轴设计是否存在缺陷还需要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组织专家进行进一步鉴定。目前,中消协正在与质检总局和有关部门的专家研究,加装垫片的方法是否会对半轴本身造成影响,但还没有结论。

  分歧

  事实上,马自达3的半轴异响早在2005年时就在欧洲一些地区出现了。令人困惑的是, 此后两年间,马自达公司居然一直都没有对这种已经被证明存在问题的创新设计理念进行改良,直到两年后在中国市场也出现同样问题。

  周金琼向记者解释,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在国外也是通过加装垫片的方式解决的,马自达也许根本不认为这是个问题。而且,在生产马自达3之前,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也不知道存在这个问题。

  显然,马自达公司并没有与它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对这个问题进行过足够的沟通。而且,在此次事件的处理中,日本马自达公司似乎也扮演了决定性角色。张洪峰提供给记者的一段电话录音显示,3月25日,他与周金琼通话时,周金琼表示,“换半轴还是换垫片需要日本马自达公司的确认”。

  并且,在马自达3半轴异响是否由设计缺陷导致这个问题上,中方和日本马自达双方人员的前后解释也不尽相同。

  3月13日,张洪峰与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售后服务部技术服务经理周小金进行了一次沟通。当时,周小金表示,要彻底解决半轴异响的问题,就要改变半轴参数,重新设计。张洪峰据此询问他,是否可以认为马自达3在设计或制造中存在一定缺陷?周小金表示“客观地说存在这种缺陷”。并且表示,车主可以选择加装垫片,也可以选择更换改良后的半轴。张洪峰对这次谈话进行了录音。

  不过,到了4月14日,张洪峰在和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服务部总监池田康孝、副总监周金琼的谈判中,对方表示公司从来没有说过半轴设计存在缺陷,并且解决方法只是加装垫片。

  5月20日,周金琼向记者解释说,以周小金的权限,他不可能轻易的做出什么结论或者承诺,而且张洪峰把与周小金前期讨论的解决方案理解成了最终的解决方案,存在理解偏差。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洪峰 | 福特 | 周金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