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安全

“路怒症”经常引发道路交通事故问题

  医学界关于“路怒症”的解释

  医学专家指出:路怒症大多出现在新手和年轻男性驾驶员当中。出现路怒症跟驾车人个人素质无关,而是因自己的“掌控成就感”被破坏造成的一种心理问题。如果长期处于“路怒”状态下,那么人会得焦虑症,有的人也会得抑郁症,还有的会出现睡眠障碍。

  美国芝加哥大学医学院精神科主任卡卡罗表示,路怒症有其生物学及认知学的原因。路怒症等脾气猛烈发作,在医学上都归类为“阵发型暴怒障碍”。多重的怒火爆发出来,猛烈程度叫人大感意外;路怒症发作的人经常会口出威胁、动粗甚至毁损他人财物。

  一位心理咨询师认为,除交通堵塞外,工作生活压力、个人性格等都是路怒症的潜在原因。这其中除了生理因素,更多的还是心理问题。而且,路怒者往往忽视心理治疗,很多路怒症病例都伴有其它情绪失常或者有嗜药、喝酒的毛病,医生可以从源头对症下药,但其中只有2.8%的人是纯粹因发怒而主动就诊。

  目前,英国、芬兰、韩国等国家每年都会对驾驶员进行心理测评,合格者方准上路。

  “路怒症”伤心又伤身

  调查四:你认为患有“路怒症”会有什么危害?

  来自搜狐的网络调查显示,54.11%的人选择“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而38.83%的人选择“影响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健康”;而只有1.61%的人选择“影响个人的人际关系”;选择“其它危害”的则为2.07%。

  “路怒症”其实是一种汽车时代的世界通病,目前已成为继噪声性耳聋、视力疲劳综合征、颈椎病等之后的又一种常见汽车综合征。“路怒症”在医学上被归类为“阵发型暴怒障碍”。对开车族来说,在连续较长时间的驾驶后,司机往往处于精神紧张、情绪压抑的状态,一旦遇到红灯或与其他车辆发生争执,被压抑的情绪便极易爆发出来。

  在车辆日益增多的中国,1个小时以上的交通拥堵也并不少见,所以中国的司机也必不可少的面临这样的心理问题。日常开车上下班的人,应该有类似的经历,明明开得好好的,后面的车总是拼命按喇叭或者闪大灯。采访中,陈小姐就曾经遇到过一辆车一直在她的车前开一段刹车一下,重复了好几次,直到她拐上另外的路,以报复她不小心“别”了该车一下。这位车主的做法非常危险,万一陈小姐刹车不及时,很可能就会直接撞上去。像这个司机的举动就是典型的“路怒症”,因为一点小事而动怒。

  由于心理问题属于个人隐私,而中国人内敛的个性也很少寻找宣泄和指导的途径,就算知道自己在开车时比较暴躁,车主也很少留意。然而,“路怒症”患者的怒火会突然爆发,开始骂人、动粗,猛烈程度往往让人意外,给车主和行人造成难以预计的损失。

  保持好心态开车上路

  调查五:你在什么情况下开车会发怒?

  在什么情况下开车可能会出现情绪波动呢?调查显示,“有人严重违章”占66.85%;“非常堵车”情况下占12.49%;选择“新手开车很肉”占8.63%;“其它情况”占6.46%;而“从来不发怒”者只占5.56%。

  现代都市人口密度大,生活节奏快,“时间就是金钱”的观点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但恰恰城市的交通状况经常会让人搭进去很多时间。在这么频繁的交通现状下,人与车都只是社会车轮上的一个元素,而且按着一定的方式“运动”。稍微有人开车不守规则,就可能导致严重堵车,浪费了别人的宝贵时间。因此很多人对“有人严重违章”产生了很大的反感心理,非常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就挑起了自己心理的怒气。违章确实应该受到谴责,但对开车者来说,同时还要保持好自己的心态,才能避免自身也给他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此外,还有一些人不愿意承认道路拥堵的存在,宁可认为堵车就是额外地浪费了自己的时间。这也不是一种理智的态度,很容易造成人心态的失衡,所以很多人在堵车时变得焦躁不安。

  在很多城市,都可以见到这样一种状况:当红灯变成绿灯时,前车如果反应稍微慢一点,后车就会使劲按喇叭,结果整个路段喇叭声响成一片;或者在不适合超车的路段,有些车主出于愤慨,堵住了后车超车,结果导致了一些小事故的出现,影响了交通。

  缓解“路怒症”有办法

  调查六:网络的调查结果显示,32.56%的人选择“听音乐舒缓情绪”;30.85%的人选择“心理治疗放松压力”;选择“其它办法”的有16.11%;而选择“合理安排出行时间”的有16.03%;选择“车内勤通风保持良好环境”的占4.45%。

  “路怒症”这样的轻微焦虑,主要是依靠个人来消除,当出现焦虑时,首先要意识到自己这是焦虑心理,要正视它,不要用自认为合理的其他理由来掩饰它的存在。其次要树立起消除焦虑心理的信心,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运用注意力转移的方法,及时消除焦虑。当你的注意力转移到新的事物上去时,心理上产生的新的体验有可能驱逐和取代焦虑心理,这是一种人们常用的方法。

  如果车主察觉自己已经或多或少的有上述的一些症状,那么最好还是做一些预防工作。 这其中最为便捷的应该是听听音乐:路上听一些你喜欢的舒缓、轻快的音乐,对释放开车压力、缓解疲劳很有作用。此外,还可以听广播,尤其是那种讲笑话的广播,如果一路上能不由自主地开怀大笑——想发脾气都难了。

  而合理安排时间则是另外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你总是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总是在争分夺秒地赶路,当然会比较容易发怒。所以建议您无论上班、办事,不妨提前几分钟上路。时间充裕了,情绪也会轻松起来,对自己、对别人的要求也就不会那么苛刻了。

  目前“路怒症”主要还在自防,关键只有一条:永远不要带着愤怒上路。“开车族要学会自我心理调节,心情激动时不宜驾车,或者过后再驾车。越是容易情绪化的人,越应注意驾车时的心理平衡。如果连续两周有严重的情绪失控、失眠、食欲不振等症状,应引起足够重视,及时到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