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东风有限中期事业计划发布 > 东风有限最新报道

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详述“1的3次方计划”

  谢谢Colin Dodge先生,下面有请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先生上台做中期事业计划的主旨演讲。


  中村公泰:大家早上好!女士们、先生们,非常感谢今天来参加我们的发布会,东风有限公司在2003年7月份成立,同时是东风和日产之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一个结晶,建立一个全面的完全生产线的商用车、轻型商用车以及乘用车,今天介绍2003年到2007年所取得的一些成就,同时介绍我们在接下来五年的新的中期事业计划。首先感谢我们的员工所做出的努力,我们感谢他们杰出的表现。 首先介绍一下“2的3次方计划”,这个计划和我们DFL建立之初在一起的,DFL是东风和日产各出资50%年建立的,包括五个部门,商用车、乘用车、轻型商用车、零部件以及装备,03年12月份发表的“2的3次方计划”,它的目标位我们的客户创造价值,实现持续营利型的增长,并创造价值。

我们希望能够在商用车领域成为世界前三强,同时也希望在乘用车领域成为中国最佳品牌之一。“2的3次方计划”包括三个最主要的目标,一个是我们的销售量翻倍、收入翻一倍,以及营业利润率达到两位数,从而实现有效运营,同时通过东风和日产两个合作伙伴的团结和融合实现公司学习的文化。在“2的3次方计划”计划当中我们的销售额从29万8千台2003年一直增长到07年的61万台,实现了翻番。特别是我们的乘用车行业的增幅2.7倍,我们的销量实现了翻了两番也就是4倍,增幅超过行业水平。在商用车领域我们保持了在中卡以及重卡的领先地位,在轻型商用车我们的销量增长非常显著,增长超过了行业的平均水平,同时在市场份额获得第二位。作为实现我们强势增长的主要支柱,DFL在“2的3次方计划”计划期间投放了六款新的乘用车包括天籁轩逸、骏逸、颐达、骐达、骊威,各款车型销售都是很不错的。在商用车方面我们和日产柴联合开发了具有国际化竞争力的重卡D310系列,在投放以后非常畅销,在轻型商用车领域我们对于通过完善升级产品线来提升我们的销量。与此同时DFL积极强化我们的研发能力,我们2006年3月在广东花都成立了乘用车研发中心,为满足我们中国客户的需求来推进采购和开发的国产化。在2006年6月我们同时也在湖北武汉建立了商用车引发中心,未开发有国际竞争力的商用车构架起更加完善的体系,在质量方面我们把产品的品质和销售的质量都有所提高,在JD Power的IQS调查当中由04年的第四位提升到07年的第三位,我们的CSI从第五位提升到第二位。这种日本派遣的销售服务专家是从日本派过来的专家通过最佳实践抓住客户的需求,提高销售服务质量。在利润方面,我们通过提高运营效率在人数不增加的情况下让我们的生产效率提高了将近一倍。同时我们也不断提高成本的竞争力,在营业利润方面我们增加了销量,提高了成本竞争力,实现了2007年的营业利润比2004年增加了69%,同时我们的乘用车持续保持行业较高水平,商用车也实现了持续的改善。

  在财务方面,DFL包括一些新的工厂和总务在内的总资产大幅增加,而资产负债大幅削减到原来的1/5。在学习方面我们有一个东风日产的管理方式,东风和日产两个合作伙伴一起共享实践经验,相互学习,创造新的企业文化。其中有一个重大的成就就是我们建立了一个东风日产管理方式,由我们的高层领导率先领导,中国人和日本人融为一体,实现了跨职能、跨文化的管理方式。东风有限在“2的3次方计划”期间取得优异成绩,下面介绍未来五年的计划。

  “2的3次方计划”期间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坚实的基础,通过我们中期的事业计划,通过提升竞争力,打造竞争优势,实现持续营利性的增长并创造价值。新的中期计划当中3的策略不变,我们会进一步加强,比如在强势增长方面我们会追求进一步扩大事业,在优化领域我们致力于提高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培育健康、诚信的DFL计划。 现在发布新中期事业中期计划的名称“1的3次方计划”,“1的3次方计划”实现销量一百万台、销售收入一千亿,同时我们要追求一流的优化运营以及建立最好的产品服务,实现成本的降低。东风和日产将在这两方面努力,建立一个新的企业文化,在“1的3次方”当中希望企业的文化更加强大,我们也将巩固这样的企业文化,我们也将尊重所有的利益相关方成为备受尊重的公司。这些是我们新的事业计划,同时确定了一些目标以及行动计划,对于我们的乘用车来说,希望进入第一阵营,在中重型商用车保持中国第一,轻型商用车通过东风日产双品牌构建行业市场份额第二的稳固地位。我们的销售目标希望在2012年超过一百万台,同时要把我们的乘用车销量从30万台增加到60万台,实现翻番,以及商用车销量从30万台提升到40万台。为了实现目标的具体政策,在乘用车方面我们计划在2012年之前推出十款以上适应中国使臣需求的新车,我们也将会研究分析中国的市场,同时强化我们的研发能力。 今年发表了新天籁,新天籁已经获得了北京车展组委会颁发的“最佳国际首发新车奖”,在销售以前就得到了非常高的评价,我们还将在今年下半年投放新的车型。中重卡领域我们推出具有国际竞争力性能和品质的D310重卡系列,我们还将利用刚刚发布的D530中卡系列充实我们的产品线,满足客户需求,实现销售的增长。在轻型商用车领域我们将进一步推动东风日产双品牌战略,我们将通过东风品牌的优势和知名度结合在高端市场导入先进的日产品牌扩大销量,将会推出五款以上的适应中国市场需求的新车。今天我们在这里将会为强化轻型商用车事业将在河南郑州建立新工厂,在2012年投入生产,年产量12万台以上,新工厂是我们实现目标的里程碑,标志着我们进一步做大做强轻型中国的商用车事业。

  提升营销服务能力,在2008年—2012年经销商将会从中重型商用车从251家增加到380家,乘用车经销店由300家提高到420家,东风、日产双品牌店将由420家增扩大到630家,同时扩大海外事业,2003年东风有限出口量只有一千多台,07年出口销量达到1.6万台,占到整个商用车销量比例的50%,我们认为将来还有更大的机会,计划到2012年出口量占商用车的销售比例增压到10%,将通过强有力的产品扩大我们的销售来利用日产网络扩大我们的事业,同时扩大零部件的出口,同时对于提高我们的品质,商用车将担负起引导市场的重任。同时我们也会进一步开发研发能力,比如说向我们现在的花都工厂已经成为日产海外标杆工厂,为了确保研发的能力计划在武汉设立商用车实验中心,另外在销售服务品质提升方面我们将利用花都的培训中心对于经销商的商品、服务的培训,同时强化最佳实践以及以客户为导向的管理工作。我们也将进一步强化成本的竞争力,将会持续重点开展采购降成本的活动,同时保证质量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变速箱等国产化,增加发动机的本地化生产等等,协同共引商做好同步的开发。 在生产性能方面,要把现在的人均生产台数从现在的8.8台/人/年提升到13台/人/年,同时希望能够开展生产效率提升活动。我们的商用车在接下来的五年之内将提升20%,同时乘用车将会提升25%。

  我们“1的3次方计划”成为一个备受信赖的公司,我们通过尊重所有的利益相关方致力于成为备受信赖的企业,同时将尊重利益相关人进一步细化,尊重我们的客户、员工、社会、合作伙伴,做受尊敬的企业是我们新构建的战略支柱。在环境领域从三个方面进行应对即商品、生产、营销的售后领域,在商品方面乘用车积极利用日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的水平。同时为了提升燃油经济性,我们将提高无机变速箱的装车率,同时商用车将推进节能,使用新型替代燃料,并加速液化天然气卡车的普及,无级变速的燃油经济性比较好,通过大力提升装车率达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效果,因此我们计划将其装车结构从07年的13%到2012年提高到50%以上。为了提升燃油经济性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我们将会从三个层面来推进这些战略,包括汽车、驾驶和交通,如果大家看一下这个图,它的横轴显示就是一个平均的车辆行驶速度,纵轴显示的是百公里油耗,为了减少油耗正如我刚才所说的提升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就要尽可能使这条曲线向上,并与此努力使得平均行驶速度达到峰值,我们从三个方面考虑提高燃油经济性的系统。同时我们和北京交通信息中心合作推出一个星级计划,提示最佳最快的路径,从而引导驾驶者以省油的模式进行驾驶。同时我们也将会进一步开发更多的先进技术来减少对于环境的影响,在生产领域我们也将会加速这种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以及COD排放的削减工作。每一项指标时都将会提前完成,低于政府要求的水平。同时在销售网络方面积极促进报废车辆的处置,同时我们也支持汽车社会的健康发展,在环境方面积极应对汽车排放标准的升级,尽早推出国3、国4对应车型。在安全方面我们已连续三年召开了中国道路安全峰会,并且与专家共同研讨起草行人保护相关条例,同时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DFL的企业文化建设,力争成为备受信赖的企业。

  企业的文化构建在于人,所以我们在2012年实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和管理,同时要按照提高员工的激励机制,还要最大限度发挥其能力来实现这样的管理,这样的话才能实现未来的进步。正如我刚才在“1的3次方计划”当中介绍的,我们对于未来五年的发展有一个清晰的方向,朝着强势增长的方向成为百万级规模的企业,我们也将会提供一流产品、销售和服务及一流的质量和成本竞争力,实现优化运营。尊重所有利益相关方成为备受信赖的企业,我们在执行计划的时候将利用背后的东风和日产强大的力量,我们也将会继续集中精力把东风有限来打造成为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汽车制造商,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所有的中国客户以及全球的客户。 谢谢!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