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四川车市在“震痛”中重燃 越野车吃香

  受地震影响曾一度低迷的成都车市逐渐开始恢复“元气”。5月31日,因地震被誉为成都车市“黑色五月”的最后一天,记者在申蓉汽车奇瑞经销店看到,前来看车、购车的消费者络绎不绝,而相中爱车的准车主则正在等待签约合同,“完全恢复到了震前的正常销售水平”。

记者从多家本地经销商了解到,成都车市从上周开始逐渐走出地震阴影,顾客到店量、销量稳步回升,复苏的迹象正日益显现。

  [回放]地震来袭 车市“遇冷”

  受地震影响,成都车市在5·12后一度陷入寒冬。在地震后的一周时间内,看车、购车的消费者大幅减少,车管所的新车上牌量缩水量高达60%,一些位于灾区的汽车4S店由于破损严重或人手不足,很难正常营业。

  “最近生意不好。”这是当时记者走访成都本地经销商时,听到销售人员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据了解,在5月12日地震灾害发生后,成都大多数汽车4S店于当天下午暂时关闭,虽然在震后的第二天(13日),绝大部分4S店恢复了正常营业,但来店看车的人寥寥无几,有的客户在地震前定了车也不肯来提。新双立大众某负责人指着展厅外整齐停放的一排新车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地震前就定了的,可是都没人来提。”据了解,成都车市5月份销量普遍下滑,VOLVO某4S店销量比4月下降30%,广丰某4S店在5月底甚至修改了预期销售目标,“由原来的200台降为100台。”

  情况更为糟糕的是受灾严重的二级城市。建国汽车在绵阳的东本店和量贩店恢复了正常营业,“但基本没有客户来店。”而位于都江堰的汽车4S店由于受损严重,根本无法正常营业。据港宏汽车某负责人称,其二级城市的4S店目前还处于值班状态。“一些销售人员的亲属或家里受灾比较严重,都回家照顾亲人了,没法正常上班。”

  而来自成都车管所的上牌数据显示,地震过后的5月13日至27日共上牌5925台,平均每天只有400多台,与震前的日上牌量过千台相差甚远,下滑达60%。

  [现状]震后恢复 逐渐回暖

  转折开始出现。上周末,即地震过后半个多月,记者在北京现代、奇瑞、三和等多家成都本地经销商展厅看到,一反地震影响,前来选车、购车的消费者人流量明显回升,而且购车意向很强,成交率普遍较高。众多车商众口一辞地告诉记者,“现在消费者基本是来店就下手购买,而他们购车时,对汽车的安全性能更加挑剔”。明嘉广丰一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现在的销售量已逐步恢复,离震前的正常水平只有一步之遥。

  一位正在雪佛兰展厅买车的消费者告诉记者,“现在余震不断,这个时候来买车,说明我已经做好了买的准备,肯定看好就买嘛。”“最近几天销售已逐步回升,成交量比前段时间明显放大”,鑫蓝现代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表示,成都车市目前正逐渐回暖,预计在6月有望迎来一个销售的小高潮。

  [变化]需求生变 越野吃香

  地震过后,四川省内多条公路遭到破坏,一些山路更是崎岖不堪,这些情况对汽车的通过性能要求较高。因此,“目前的车市消费,越野车的相对优势较为明显。”华泰汽车某内部人士称。据了解,越野车因其宽敞的内部空间、较高的地盘而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一位负责政府采购的人员告诉记者,“越野车的实用价值较高,尤其是在目前这种较特殊的时刻,它的良好的通过性,可以保证我们运输救灾物资。同时,较大的内部空间也可以为抗震救灾人员提供休息的场所。”建国汽车企划部总经理吴岷江也表示,目前来店购车的客户,较多关注的是东风本田C-RV、雪佛兰科帕奇、双龙越野车以及皮卡等,“来买这些车的客户与地震之前相比 ,没有明显的减少,基本持平。”

  【连线外地】

  国内车市为“情”所困

  据了解,5月12日的地震除了对四川车市产生影响外,全国的很多地方也有波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上海,5月份汽车销量也略有下滑,大约降低了10个百分点。“目前消费者关注的重点根本不在汽车上,消费者的心态需要时间来调整。”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一针见血地指出。当记者问及原因时,饶达表示,由于汶川地震带来的悲哀情绪,消费者尚未从那种情绪中解脱出来,因此,会认为此时购车不合时宜。

  另据了解,在广州和北京,5月份的车市表现也不容乐观。这两个城市的汽车消费并没有受地震的直接影响,但是间接影响也较明显。据悉,由于抗震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财政部重新制定2008年财政预算,中央国家机关公用经费一律削减5%。“这就意味着政府采购这一块汽车的大市场将失去,这是地震对车市的间接影响。”一位汽车业内人士说道。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