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营销 > 营销动态

买车orDIY 全新卖车模式挑战传统4S店

  上网买衣服、买书、买化妆品、买装修用品,甚至买旅游打折券、买电视机、买笔记本电脑……随着网络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尝试着用网络购买商品。用网络订购汽车,这样的网购,有人尝试过吗?近日,广州丰田就推出了一项新的服务:网上预订雅力士

而与此同时,在国内试喝网络预订汽车头口水的奇瑞网购,却正在渐渐回归传统市场。

  网上打造个性化汽车

  其实早在去年4月时,奇瑞就宣布,奇瑞A1上市销售实行网络客户订单销售模式,同时当月通过网络订单销售的用户,给予3000元的购车优惠。以网上营销的模式,减少中间环节的支出成本,奇瑞可称得上最早实施网上购车的企业之一。

  据了解,此次广州丰田推出的网上订单模式与奇瑞模式有所差别。通过广州丰田推出的网上选配预订系统,消费者可以通过网上3D模式形象化了解产品信息,并可亲自改装外观,选择个性化设计,并计算出最终的产品价格。

  据杭州经销商浙江广通的销售经理吴萍介绍,此次广州丰田为雅力士配备了30多款零部件,消费者可以在网上根据自己的需求,为雅力士进行个性化改装。

  如果用户确定了自己的选择,再将个人和车辆选择的信息通过i-Yaris系统发到所在地附近或者既定的销售店,从而实现网上预订。当销售店通过系统接到定单后,销售人员会第一时间与顾客洽谈。如果最终达成销售,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将转化为真实的产品。

  与奇瑞相比,广州丰田的网络订购系统似乎并非是拓展渠道,减少中间成本,而更侧重于“个性化”。

  是噱头还是提供方便

  对于广州丰田推出的网上订购方案,消费者的态度不一。一位对雅力士有购买意向的顾客韩先生告诉记者,网上改装雅力士的吸引力很大,他说:“自己平时就是个改装车的爱好者,如果雅力士一些部件可以由厂商、经销商完成改装,那无论从零部件还是安全系数上都同自己完成的有差别。”不过,从事建筑测量工作的莫先生认为:“这只是商家的噱头而已,最终没有摆脱传统销售的模式,更何况改装个性化定制,成本肯定很高。”

  虽然消费者对此的看法并不统一,但在国外网购汽车已渐成风潮。据负责市场研究的Gartner集团出具的一份报告中显示,在本世纪初,美国家庭中有45%在购车过程中,都使用过网络,而3%的家庭是通过网络购买的汽车。当被问及在下次购车使用网络的可能性的时候,48%的受调查家庭表示他们非常有可能在购买下一部新车时用到网络,而至少51%的家庭表示有可能。该份报告指出:“网络已经成为了美国消费者新车购买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网络购车今后还会继续增加。”

  

  最好还是实地看车

  记者了解到,在其他汽车企业,如北京现代、上海大众、日产中国、东风标致等企业的官方网站上,都有相关的购车内容介绍。网络已成为消费者们比较汽车车型、评估汽车服务的方法之一。

  上海大众的官方网站上,也有通过网络进行购车意向调查的部分,有意向购买该品牌车型的顾客可以在网上填写购车计划表。大众表示,在收到填写信息的24小时内,会有专门工作人员与消费者联系,并针对客户的需求提供相关的价格信息、活动信息及经销商信息等。

  在日产中国和福特中国的网页上,记者也分别看到了预约试驾及车贷预算的相关模块,消费者也只需通过简单的注册程序后,完成相关的手续登记。

  但是这些厂家的经销商们也表示,虽然有网络预订、网络客服等多种渠道的存在,但消费者如想最终买车,最好还是去4S店亲自看车、购车。一位经销商指出:“当前买车,除了购车环节,还存在着售后、维修、保养等各种环节,如果是通过网络直售,那么车子的后续服务很容易造成脱节的现象。”

  也有相关人士指出:“即便是选择了网上购车,也会在全面了解所要购买车型的基本情况后再考虑,所以到经销店实地看车还是非常必要的。”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