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销量同比增8成 豪华车“春天”会长久吗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累计进口汽车10.2万辆,同比激增72%。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业界预期。其中,进口豪华品牌销售高速增长,7个品牌平均增长幅度达82%,而雷克萨斯则以9679辆的销售数量位居销量排名首位。

豪华车出现如此之高的销量增幅的确令人吃惊,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豪华车市场如此火爆,而豪华车的“春天”又能否继续延续呢?

  多重因素导致豪华车销量井喷

  由于价格高昂令常人难以企及,国内车市的豪华车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奢侈品”的代名词。按照常理,这种车市“奢侈品”应该在市场高速发展,至少也是市场比较稳定的情况下才能获得发展空间。而今年以来,由于多重原因使得车市压力陡增,在这种车市环境下,豪华车的逆市大幅上扬就令人匪夷所思。不过细想起来,豪华车的井喷还是有迹可寻的。

  其原因有可能是去年股市楼市双双大涨。在去年股市“大牛”的行情中,投资收获翻番是很正常的事情,于是高涨的行情使得某些消费者的投资收获颇丰。而他们此前的购车计划有可能也因预算的扩充而转向豪华车型。这样一来,车市消费趋势的结构就向有利于豪华车的方向转变。因此,在股市拐点前及时套现的投资者促成了年初豪华车销售的小高峰。而传统的豪华车消费群体比较高端,股市的大起大落对他们没有多大影响,所以豪华车的消费群体从总体来看是扩充的。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一季度进口车数量高速增长,也受到VIN码备案政策的影响。由于VIN码(车辆识别代码)验证管理办法3月1日正式执行,许多进口汽车经销商都赶在3月1日前突击报关,使得2月份的进口量不但没有像往年大幅下降,反而提高了10.42%。

  经销商看淡后市

  既然销量看涨了,那么豪华车的经销商应该是最开心的。面对豪华车市场的“春天”,这些经销商怎么看呢?

  作为日系车型最成功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当之无愧地成为今年一季度豪华车的销量冠军。沪上一家雷克萨斯专卖店的市场负责人向笔者透露,该店今年以来的销量确实有所增长。但是究其原因,她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供货的增加所致。据她介绍,很多雷克萨斯车型是订单量大于到货量,如果到货量能有提升,其销量上涨是自然的事情。与此同时,雷克萨斯的某些车型今年以来优惠增大,同时经销商网络进一步完善,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销量上升的态势。

  虽然之前销量令人欣喜,但是对于下半年的销售,这位市场负责人并不乐观。她认为,由于宏观调控的政策面趋紧,豪华车的销售可能会受到影响。与此同时,国际经济不景气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国内豪华车市场。上海雷克萨斯和凌店的销售经理周卫东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此前订单有小幅上涨,但是考虑到目前股市的不景气以及政策面调控的影响,后市的销售预期也不容乐观。

  奔驰作为德系豪华车品牌的代表,其市场影响力是显而易见的。而沪上一家奔驰专卖店的负责人向笔者表示,虽然此前销量有所上涨,但那更多是延续以往的上升趋势。至于今后的销量,她表示基本上不会再出现这种大幅上升的态势。

  沪上一家陆虎专卖店的相关负责人则坦诚地向笔者表示:“虽然之前的销量有所上升,但是我们已经做好了此后销量下滑的准备。”因为在他看来,目前多重不利因素将会给下半年豪华车市场造成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